【CHIMA 2019】首日采风:拓导课探讨前沿技术应用 医疗信息化企业云集

作者:CHIMA 2019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7月4日,2019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以下简称CHIMA 2019)如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CHIMA 2019第一天共设6场拓导课,主题涉及信息标准和标准化、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云计算技术、网络和信息安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医学人工智能等话题,内容紧跟当前HIT最热门的技术和管理话题,吸引与会人士踊跃参与。



拓导课主要探讨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技术和管理难题,与此同时,福建专场,攻防演练培训,优秀论文宣讲、大数据优秀案例宣讲和4场卫星会同样受到参会者热切关注。


下面节选信息标准与标准化、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场拓导课部分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后续我们将呈上更多嘉宾的精彩观点。


探讨标准制定及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医学术语服务部主任徐美兰以医学术语标准的发展为题展开演讲。她表示当前医疗环境中充斥着大量分布式的异构数据、信息、仪器设备和系统,为医疗信息的表达、存储、交换、共享、系统协同工作带来了诸多障碍。她认为,若要实现医疗的数字化、信息化,实现高效率的全社会医疗资源共享、跨区域医疗、跨系统医疗,无疑需要体系性的临床医学术语集来支撑这些碎片化的、分散的、异构化的医疗数据。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处长李岳峰介绍了卫生健康信息标准研制发布情况,以及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的主要目的、任务、方法和进展等。他提到,标准工作需要技术、专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深入研讨医疗大数据应用


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大数据中心王逸飞介绍了数据分析中的模型选择, 她指出,根据数据分析的目的,从降维、聚类、分类与回归四个方向介绍了机器学习的代表算法。同时,她简要介绍了各种算法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场景,综合分析各方法的优缺点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数据分析过程中应如何进行模型的选择与合理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大数据办公室郭强主任针对肿瘤防控和临床真实世界大数据的研究进行了细致地讲解。郭强主任简单介绍了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的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对肿瘤防控需求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描述了几个典型的肿瘤大数据研究系列布局。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李郁鸿表达了自己对于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理解。他认为,在医疗健康大数据来源多样化且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随着近些年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逐步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他还介绍了河南省对于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主要包括建立专科专病临床大数据中心和河南省肝病数据共享平台和心血管研究平台。


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管理部胡外光主任基于大数据的病历内容质控进行了探讨。他强调,按照国家病历书写规范,通过大数据进行病历内容分析,实现首页质控、质控点质控、病历内容质控的多维度分析说明了电子病历质控的作用。


探讨等保2.0时代的医院信息安全


上海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谢桦主任结合等保2.0的要求,全面梳理了医院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医院网络安全的总体框架,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细化要求,分析新技术和新应用引发的新问题,并给出各种信息网络安全的实际案例分析,全面阐述了医院网络安全的整体情况。


上海市胸科医院袁骏毅主任提出,从医院原先的三层架构发展到如今的大数据平台体系和互联网+医疗的架构,医院的信息安全性成为目前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他从信息建设的数据安全治理方面,通过数据安全治理理念(DSG体系)和DGPC数据治理框架,对院内角色进行职能划分,对数据的存储安全、隐私保密和合规性进行的实践举措。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马丽明主任针对医院信息化应用特点,从IT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基础架构、数据及业务应用、容灾备份、安全防范、应急管理等方面,对业务持续性管理理论、设计框架进行总体梳理,并结合多年医院信息化规划、建设实践进行经验分享及案例分析,为医院信息系统规划、设计、优化、维护提供参考依据。


医疗信息化优秀企业云集,掀起黑科技浪潮


CHIMA 2019吸引了150多家医疗信息化优秀企业云集,携其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解决方案亮相,涉及手术室、智能病床、医疗设备和仪器操作等多种前沿应用,掀起新一轮医疗黑科技热潮。


要想体验最新医疗黑科技,请您移步展区,还能获赠精美礼品哦。


第一天的播报就到这里啦,主论坛将在明天上午隆重呈现,下午还有多场分论坛和卫星会。


重头戏要来了,期待!!!


附照片集锦~




再附会议公众号通道^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