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杨永燕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7月5日,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在厦门隆重召开。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医院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医政医管局、委统计信息中心,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市卫生健康委等政府领导。全国医疗行业信息化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产业领袖等参会人数超过6000名。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为大会开幕式做致辞。他强调:“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是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组织召开的,以医院信息化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已经连续举办 22届。今年大会的目的是,推动医院信息化发展,支撑医院发展与改革,加快医院向现代化管理迈进。”他进一步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医院协会工作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关键之年,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瞄准方向、扎实推进,在服务和工作落实中体现出我们的价值。”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司副处长沈剑峰代表规划发展与信息司致辞。他表示:“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当前我国医院信息化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向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服务、医院治理不断增长的需要,与医院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技术水平,以及信息技术能力应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两者之间的矛盾。”他指出,要解决这个矛盾,更好的促进卫生信息化的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标准业务工作,保障医疗信息安全。



在大会主题学术报告环节,专家学者、政府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新时代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及建设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热点话题,干货满满,主论坛吸引了3000多名与会人员聆听。


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关键在建立可信医疗系统


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应用已不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已经有了成功实践。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状况以及关键,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做了详细介绍。


张钹院士指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智慧医院、辅助医疗、虚拟护理等领域,应用的一个重点是建立互信与安全的人机协同医疗健康体系,提供安全、可信、可靠与高效的AI技术。他强调,AI技术将改变医学的整个形态,应用的关键一点是必须解决互信的问题,建立可信(可解释)的医疗系统。同时,他还呼吁,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中,医务人员要参与重视起来,这至关重要。



医疗信息化建设进展及发展策略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多份推动医疗健康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政策,对医疗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详细解读了医疗信息化建设进展及发展策略。


张学高主任指出,医疗信息化呈现出以下发展形势: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迎来快速发展重要时期;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深入应用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提高群众获得感;5G因其大宽带、低时延、高速率等特点,或将成为医学模式改变的重要推动力。



他介绍了当前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进展情况:医院信息化建设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医疗健康信息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医院信息系统全方位支撑业务应用和运行管理;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推进加快;以用促健,用好居民健康卡带动发展;医院信息安全制度建设逐步得到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同时,他指出,当前医疗信息化建设仍存在一些难题,主要体现为:资源统筹和整合利用不足;数据质量不高,标准执行滞后;人才队伍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极缺复合型人才;大数据分析与利用的能力不够;缺乏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亟待完善等。


对此,张学高主任强调,为了做好医疗信息化工作,推动信息化与医疗健康更好地融合,制定了以下医疗信息化发展策略:


策略一: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化宣传培训与引导;


策略二:需求驱动,有序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


策略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包括加强人才培养、数据利用、借鉴国际经验等。


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进行四个创新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巡视员马伟杭解读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他指出,要解决当前存在的医疗资源配置的矛盾和短板,需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体系重构,可从体系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四个角度入手:体系创新主要是指重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系统;组织创新是指重组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机构;机制创新主要是重建医疗健康服务政策制度;服务创新是重塑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模式。



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推动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


厦门是CHIMA 2019年举办地,其医疗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建立了统一权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孙卫介绍,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汇聚技术实现了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其他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居民个体等多源异构健康医疗数据的采集和汇聚,构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医疗数据的统一权威、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



安想(平安联想)和东华医为作为两家HIT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介绍了其各自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


大会的最后,对评选出来的优秀论文,优秀论文组织,医院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及网络推荐案例,医院信息化便民惠民优秀案例和网络人气案例进行了颁奖,表彰医疗信息化领域建设的科研和实践成果。





医疗信息技术正在推动医疗行业业务和管理发生变革,CHIMA 2019汇聚业界精英,为医疗信息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更密切的融合,助力健康中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