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虹:互联网+助华山医院构建诊疗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的一个新的生态发展方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通过构建互联网医院,建设了多院区协同平台,提升了全院互联网应用水平,使这所百家老院在互联网+时代焕发出新生机。在CHIMA 2019大会上,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全面介绍了医院互联网+应用。





以下内容根据黄虹主任演讲内容整理。


我院成立于1907年,是一家百年老院。历史悠久,医疗业务繁忙,互联网在华山医院的应用时间不长但是效果显著。总院占地60多亩,属于市中心的袖珍型院区。近几年,根据上海市部署要求,我院在上海北大门建立了华山北院,上海西大门建立了华山西院,在浦东新区建了华山东院。这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出多院区的挑战。


医院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信息平台提供的强大支撑,医院信息化其实是所有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实践者。互联网应用的目的是便民惠民,它是整个信息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多年信息化积累的结果和趋势。201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了我院后,医院更是坚定了利用互联网平台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信心。从整个医院来讲,互联网其实是一个资源平台,需要让它发挥对医疗支撑和患者服务的价值。


当下,信息互联互通已成为评价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硬指标之一,互联网如果没有技术设施的夯实和信息连通的话,有可能互联网医院就变成了新的信息孤岛。因此互联网应用的形态、方式都是现有信息化的一个汇聚、总结和新的开发。同时,多院区的信息数据连通非常重要,因为多院区的主体法人单位是一个,只是医疗业务开展地点不一样。在多院区管理中,通过互联网+把不同院区有效连接起来,实现同质化管理,使医疗资源和业务协同更加高效和实用。


互联网+推动便民惠民应用


技术的推动加速应用的拓展。最初,我院的互联网+便民惠民有两部分应用:预约挂号和统一支付。华山医院APP、门诊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向患者提供了移动端多入口,支持预约、挂号、缴费、签到、候诊查询、报告查询等。统一支付、互联网支付本质是医院财务部门转型的一个手段。


我院从2017年开始推行实行制就医,在全院推行了“电子就诊卡”。该卡具有跨平台(微信支付宝、APP兼容)、全流程(实现对自费卡的替换)、全引导(手机引导就诊全流程)的特性,帮助患者快速缴费、就医通行、随时了解后续流程,方便了患者就医。我院在门诊推行了全预约管理系统,支持分时段预约,为体现公平就医,也对黄牛进行了黑名单设置,黑名单规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互联网+为我院构建多院区统一平台提供了基础。它实现了统一支付,解决了多院区、多渠道支付问题;可进行统一对账,解决了多财务对账问题;实现了统一监管,解决了信息、财务监管问题。借助互联网+,我院的支付场景实现了多样化,包括门诊窗口扫码付、门诊自助机扫码付、门诊MINI机扫码付、入院窗口扫码支付等,涵盖线上、线下支付方式,支持APP、第三方软件支付。


探索互联网医院应用


信息便民惠民应用主要是为了方便患者就医。李克强总理视察我院后,医院领导非常重视开展互联网+分级诊疗。我院临床参与到了互联网平台应用中,使互联网平台迸发出新火花和建设亮点。


基于这一理念,我院的互联网平台基本是采取定制开发模式,以实际需要引导整个互联网应用,真正把它作为资源平台进行使用。我院的多院区协同、医联体会诊、专科联盟会诊等都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开展。


我院互联网医院实践包含以下四个部分:分级诊疗,回归危重疑难;落实一带一路医疗援助,对口支援西藏、青海、新疆、甘肃、瓜达尔港等多地的医疗工作;采取门诊预约、签到、候诊、取药等措施,全方位方便患者就医;成立优势学科专科联盟,发挥专科优势。


我院互联网医院采取的是1+N联盟协作模式,N是各个专科或某一个专病某一个专业。借助互联网医院,我院对接了医联体、区域和基层合作医疗单位,提供会诊、转诊、查房、病例讨论、教学等服务;利用平台构建医院与医院、科室与科室、医生与医生之间多层级的合作关系。


借助互联网医院,我院探索了多院区医疗信息系统的互联应用,加强了医院间的业务协同,实现了多院区数据的统一化管理;建立医院信息平台,实现多院区的管理模式,使病人信息在多院区内流通.对内提高了管理水平,彰显了医院以“病人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在会诊方面我院采取了以下两种模式:一是利用会诊平台连接各个医疗机构;二是与开展远程会诊的第三方开展合作。合作的一个大原则是所有会诊平台都必须基于医院统一的会诊管理,以方便医院实现有效管理。我院设置了专门的会诊人员管理哪个医生什么时间分配在哪个时段进行会诊。通过互联网平台的监管,我院的会诊数据实现了汇聚,不仅积累了病历数据,还有助于提升医院的专科能力。


在线复诊服务也是我院互联网平台提供的重要功能。我院门诊中外地病人占50%,住院中外地病人占60%,复诊比例很高。根据临床需要,我院逐步推行了在线复诊。患者可以在老家医院进行复诊,把结果传到互联网医院平台上,并提出复诊申请,医生通过手机APP审核通过后,在线审核患者在老家的复诊情况,借此节省患者的就医成本,快捷高效。


互联网是具有迭代性的,因此在构建互联网医院体系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倾听业务和患者层面的需求,从信息应用实现的角度要把它做成迭代式不断改善的模式,这样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在互联网医院实践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想明白安全底线是什么,安全手段和风险在哪里,确保患者隐私不被泄漏,信息安全得到落实。


信息技术发展很快,物联网和5G技术的落地将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医疗信息化在往前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但还是要勇往直前,如果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就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