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信息互联互通,管理无微不至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为推动管理方式的革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以下简称“盛京医院”)突出“数字化建设示范医院”优势,构建了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实现了信息化建设与医院管理的紧密结合。对此,该院计算机中心主任全宇进行了全面解读。


信息互联互通是指医院里所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管理无微不至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指医院运行的好就得管理好,这样才能使医院在医改大潮中稳步前进。


盛京医院年门急诊量417.8万人次,年出院病人数22.9万余人次,患者平住院日为9.6天,医院共有电脑10000+台、PDA2000+台,并于2019年6月通过了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测试五级乙等。


互联互通不仅要实现信息层面的,还要实现数据层面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业务互联互通的目标。医院信息平台架构基础实现了两网合一,即医疗网络平台和医院管理平台合一。前者是“以患者为核心,以电子病历为轴线”,使用者是医护人员,面向对象是患者;后者是“以员工为核心,以人力资源管理为轴线”,使用者是员工,面向对象也是员工。同时,信息平台以员工为主线,以人员属性(职称、岗位等)关联,实现两网数据融合。为方便对医护人员进行管理和评价,医院实现了人员的一元化,即所有医疗系统中的人员,全部从管理网络中选择。在人员绩效考核方面,管理网络中的人员属性+医疗网络中的医疗工作量,可以医护人员为最小单位进行全绩效考核。


为顺利推动医院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医院成立了医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这个小组以医院“一把手”为组长,计算机中心、人力资源部、医务部牵头,同时联合护理部、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医院感染、药学部等各科室。领导小组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引起医院领导和各科室的重视就很难推进信息化建设。


医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角色的责任和分工:院领导进行行政干预、强力推进和部门协调;医务部负责提出需求,推广程序,运行监管,并反馈问题;人力资源部负责基本信息维护和统计人员绩效;信息中心负责协调和落实医院与第三方供应商之间的信息化建设需求。


在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医院建立健全了需求管理机制:由临床科室和管理部门在线下和计算机中心沟通信息化建设需求;计算机中心员工收集并录入需求,提交计算机主任进行审批;需求获得审批后,由研发负责人分派任务;研发人员在研发时与计算机中心员工确认功能,计算机中心员工也将程序发送给研发人员。


医疗信息平台实现了闭环管理和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医疗质量和效率,提供高效的临床服务,保障了医疗安全。医院构建了一体化信息平台,可在一个系统内完成很多交互机制,无需在多个系统之间来回进行数据交互。


盛京医院搭建的围手术期闭环管理流程达到了手术的全程覆盖和闭环管理,在闭环管理中,大的闭环中前嵌套着小的闭环,充分落实了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的目标。现在医院信息系统运维也已形成了闭环,比如设备维修,修好了会在系统内有反馈。医院上线了无纸化病历归档系统,比如给患者的手术告知同意书可发给患者及其家属电子版,目前已实现95%以上病历的无纸化归档。同时,医院实现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围手术期闭环数据管理,可进行数据采集与集成、信息交互和信息共享。


医院的临床决策支持(CDSS)-辅助诊断推荐支持对400+症状进行搜索,覆盖了31个学科81%的常见疾病,可将相关症状录入系统内,并可推送体征推荐疑似诊断列表,并进行相似诊断推荐的辅助检查。它推动临床指南与临床工作站进行无缝融合,并可进行临床预警提示,比如:主观病历质控的性别、逻辑错误;主诉、现病史中症状信息不一致预警;疾病持续时间与患者建立不符;如果患者患有小叶肺炎疾病,系统会提醒医生开立抗生素和血常规。


借助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医院实现了基于信息化的医疗管理,支持病历无纸化,以及医生、患者的电子签名,提醒医生出门诊记录和首台手术开台时间等,还可进行门诊病历质控,平台会设置自动质控项和手动质控项,对门诊病历进行质控,达到核心量化的目标。基于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医院建设了康复系统,支持对康复治疗进行全流程预约。


医疗大数据应用不仅有利于科研,还有助于一段时期内医疗工作的不足,弥补未来工作上的缺陷。医院在医疗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了成功实践,实现了主观病历质控客观化,诊断与主诉内关键症状的匹配,还可对患者用药进行详细分析。


下一步,盛京医院将继续推进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并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为医院临床和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