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模式 甘肃省人民医院用“互联网+远程医疗”与疫情赛跑

作者:甘肃省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甘肃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最大的公立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模式,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便捷、高效的优势,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赛跑。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截止目前,会诊网络已覆盖全省所有(市)县级医院及80%的乡镇卫生院,网络医院总数达1502家,累计完成病例会诊5万余例。13年来,会诊平台先后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甲型H1N1流感疫情”、舟曲特大泥石流、婴儿奶粉事件等40多起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考验。每次突发事件中,甘肃省人民医院均在第一时间开启专项工作救援平台,并24小时在线值守,以其“快捷、便利、公益、高效”的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13年的磨砺和积累,“甘肃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在突发公共应急处置事件中,实现了“两广三快”的应对模式,即“覆盖面广、影响力广,反应快、部署快、实施快”。通过会诊平台开展病例会诊、政策发布、信息沟通、疫情反馈和在线培训等多项工作,做到反应及时,部署有序,措施得力,同时彰显会诊平台“公益性”职能,免费为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和技术支持,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探索了一条 “网上网下”合力救治的新途径。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甘肃省人民医院依托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前期坚实的工作基础、有效的应急处置经验和可靠的技术保障,厚积薄发,积极部署,沉稳应对。1月23日,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依托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制定出 “3+1”工作方案,即会诊中心集中开展“远程培训”、“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三项工作,同时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远程答疑平台”并延伸至甘肃省护理质控中心。“3+1”模式的工作方案具有实用性强、可行度高等特点,既节约了专家资源,又通过短期强化、长期协作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在此次疫情应对中的需求。


1月23日,“3+1”工作方案正式实施,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影像诊断全面实施。24日下午,对临潭县人民医院、东乡县人民医院60余人就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新型冠状病毒概述、武汉及外地来兰人员居家隔离登记等内容进行培训。截止1月30日,完成远程会诊67例,远程影像诊断5例,远程培训4场15个专题讲座,全省14个地州市1万余人次参加。对疫情的防控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抗击肺炎疫情,信息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