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嘱托——东华医为火神山医院IT攻坚战告捷!

作者:东华医为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


今天,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正式接诊!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本该幸福洋溢的庚子年春节笼上了淡淡的阴霾,其来势之凶,危害之猛,让人始料未及。十天之前,除夕深夜,在这场风暴的中心,武汉,政府宣布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为收治新型肺炎患者建立专门医院,定名——火神山医院。从那一刻起,一场关乎万千生命的医院抢建战,日夜加急、风雨不停地开始了;一群东华医为的无名英雄,临危受命,星夜驰援投身到医院IT系统攻坚建设工作中。今天,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正式接诊,东华医为火神山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如期交付!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全体医为人用优异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使命,没有辜负武汉政府的嘱托,没有辜负武汉人民的期望!


筹备


子鼠年第一天,东华医为正式接到了承建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紧急通知,时间紧迫、内容特殊、标准严格、责任重大,这项任务对医院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产品功能的稳定可靠、系统部署的流畅快捷,都是一次严苛的检验和挑战。临危受命,深知责无旁贷,东华医为随即成立了由30名各级主管组成的“医为总指挥部”,他们放弃休假、通宵工作,紧急组织部署、梳理火神山IT系统的各项建设内容。


集结


“现在就是战时,疫情就是命令!”200多人的线上实施突击队6个小时内组建完成,在总指挥部领导下,有序划分为后勤保障团队、需求团队、培训团队、操作手册编写团队、不同产品线开发团队等十几个专业团队。每个团队全部由经验最丰富的医为各级主管直接带队,层序分明、陆续展开东华医为火神山IT软件系统的安装、调试、本地化等相关工作。


线上团队组建的同时,医为总指挥部又颁布了内部动员令。号令一出,来自东华医为开发、实施、后勤各个序列的员工纷纷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他们愿意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假期,随时准备冒险奔赴火神山战场。


短短几个小时,约300人的医为火神山IT项目突击队集结完毕,其中200多名线上突击队员,旋即在大后方开展远程支援工作;非武汉区域线下突击队员,则开始筹划如何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能早一分赶到绝不晚一秒!


奔赴


按照武汉市卫生健康委部署,火神山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测试系统先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开始搭建,先行到达武汉以及武汉本地的十名医为突击队员,第一时间开始进行测试工作。


分散在湖北各地和临近省份的东华医为工程师们,手持政府发放的协调函,通过各种交通工具,相继奔赴武汉前线。


湖南长沙,3名东华医为员工,不计报酬得失,自驾赶在了前往武汉的路上。


湖北各地,医为员工主动开私家车,甚至不惜绕道七八百公里,多次往返前线,接送同事。


重庆大足,因为家乡道路封闭,一位医为女员工只好想尽办法找私家车,连夜赶路,去往前线与同伴们汇合。


......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医为员工,但此刻,他们亦是身披铠甲的“逆行”勇士!


六天时间,45名东华医为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全部在火神山医院现场集结完毕!


答卷


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将是疫区前线承担最多重症病人的地方。它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同时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功能科室。


抗疫定点医院要在十天内完工,其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一定既特殊又复杂。面对困难,火神山医院信息专家团队与45名医为前线突击队员、200多名远程支持团队联合组成医疗IT攻坚队,立即展开高效协同作战。他们两班倒人休工作不停,远程会议各项问题充分探讨,数据准备、需求确认、本地化开发、测试、培训等各项关键任务齐头并进。主持过“非典”小汤山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位老医疗信息人,这样感慨双方的紧密配合——“现在这个系统已经不单纯是东华的产品了,而已经是火神山作战部队有机组成部分了!没有单位之分,角度之隔和利益之区,只有同心同德、密切协同、共赢共荣!”


十天的日夜酣战,火神山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如期完成部署,医嘱系统、语音辅助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检验系统、护理系统、影像系统、传染病管控、移动医疗、办公协同、远程会诊等26个子系统全部顺利交付给火神山医院。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部队医疗信息团队对东华医为的实施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截止发稿时,火神山医院已经开始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目前各项院内业务井然有序推进,信息系统平稳顺畅运行至此,东华医为仅用十天时间,与疫魔竞速,与时间赛跑,打赢了这场抗疫前线的IT攻坚战!


火神山医院超速交付使用,振奋人心,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人民军队的保驾护航、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下,这场肺炎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有效遏制,中华民族势必浴火重生,向着既定的宏伟蓝图,大步前进!


东华医为火神山医院信息化项目组与武汉同在!共抗疫情!为祖国加油!

编后记:

因为项目内容的特殊性,东华医为将士们在前线的照片、动态,很多不能公开。生活中,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普普通通的一群同事,同样也是别人的父母妻儿,家中的兄妹手足。可是,当前线告急,国家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战场,不谈条件,不计生死。看着他们在前线夜以继日地奔忙,我为他们每个人感到骄傲!平凡之辈,英雄之举,荣光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抗击肺炎疫情,信息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