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码在手,医保无忧” 沈阳市跨入“电子码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从6月30日零时起,沈阳市作为辽宁省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的17家定点医院和707家定点药店正式上线。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标志着沈阳市医保从传统“医保卡时代”跨入“电子码时代”。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参保人员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适用于挂号就医、药店购药、费用结算等医保业务,具有以下突出优点:一是方便快捷。医保电子凭证不再依托实体卡片,参保人员可在定点医院和药店就医购药时,直接出示二维码结算,省去了随身携带社保卡的不便,极大地提高了就医购药的便捷性。二是应用广泛。医保电子凭证可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各种医保业务场景,一张电子凭证,可以办理所有医保业务。三是全国通用。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实现了“e码在手,医保无忧”。四是安全可靠。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沈阳市参保人员对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能力,该市医疗保障局将启动医保电子凭证便民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并进行相关培训。参保人可通过关注沈阳智慧医保APP,国家、省医保服务平台APP以及微信、支付宝、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APP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确保身份唯一,支持多渠道展码应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崔国玺





CHIMA大讲堂直播与回放:
https://djt.chima.org.cn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https://chcsc.chima.org.cn


CHIMA 2020 征文通

CHIMA 2020 案例征集通知

CHIMA 2020 书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