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第417期|​美一医院运营商遭遇勒索软件攻击,迫使多个州的医院部分业务中断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4.jpg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做好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服务的通知

  1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做好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指导妇幼保健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避免院内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减轻线下就诊压力。要采取网上预约诊疗、线上支付、化验检查结果在线查询等方式,引导错峰就诊,提高诊疗效率,提升就医体验。(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对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获奖团队名单进行公示

  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承办。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自5月24日启动以来,经报名参赛、初赛评选,最终271个团队入围决赛。根据评审流程和评审规则,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经专家评审,评选出162个团队获得奖项。其中: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0名,优胜奖102名。公示时间为:2023年11月28日-1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2022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

  11月25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的公益性项目《2022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2022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在上海发布。今年是其连续第14年发布。在本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上,排名前五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这5所医院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五。(北京日报)

  上海“市级医院科研竞争力”出炉:中山、瑞金、九院、仁济、华山列前五

  11月29日,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上海市医学科研竞争力”榜单公布。2022年度上海市“市级医院科研竞争力”依然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中山医院、瑞金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仁济医院、华山医院列前五,科研劲头十足。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名医院继续保持领先的情况下,一妇婴、岳阳医院进步显著,分别位列第15、第19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持续进步,分别位列第6、第12名。(文汇网)

  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成功创建“海河数字健康论坛”

  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于2023年11月22日开展了“海河数字健康论坛”创建及学术活动。陈力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有信心将“海河数字健康论坛”打造成为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的学术新品牌,论坛秉承“前瞻、务实、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共建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

  福建推进诊所信息化监管

  诊所规模小,单独建设门诊电子病历系统成本高、难度大;各地分散建设,容易造成诊所信息化监管平台重复建设,形成信息孤岛......为破解上述难题,福建省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诊所诊疗监督系统(“闽诊通”),以推进诊所信息化和在线监管。福建省诊所诊疗监督系统包含诊所诊疗业务子系统和诊所监督监测子系统。截至目前,“闽诊通”已对接全省9个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93个县(市、区、开发区等),完成64个县(市、区、开发区等)的培训,培训诊所、门诊部等7800余家,上线诊所超6000家,累计处方量近23万单。(健康报)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深圳市卫生健康数据管理办法的通知

  为了规范深圳市卫生健康数据活动,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卫生健康数据有效开发应用,提高卫生健康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实际,制定了《深圳市卫生健康数据管理办法》。《办法》共七章四十九条,包括总则,数据处理的一般规定,数据收集、传输和存储,数据使用、加工和删除,数据共享和开放,安全和监管,以及附则。通过明确各级管理架构及各相关单位职责,对卫生健康数据分类处理、分级授权、共享调阅等进行规范,加强对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过程中产生的卫生健康数据处理的全流程管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海淀推进处方前置审核

  截至今年11月中旬,北京市海淀区处方审核智能系统累计审核处方数量达370多万张,不合理处方拦截率为100%。目前,海淀区有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1家中心下属站、4家社区卫生服务独立站的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上线,实现处方在线实时审核拦截。据海淀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区近年来加速推进处方前置审核工作,依托区内优质药学资源和AI技术优势,构建海淀区处方审核智能系统,建立智能化的区域审方中心和专家指导室,运用人工智能的处方前置系统实时拦截问题处方,及时给予临床用药建议,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用药及用药错误。(健康报)

国际新闻

  一研究表明,GPT-4在诊断复杂临床病例方面优于期刊读者诊断

  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丹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评估,OpenAI的GPT-4利用在2017年1月至2023年1月期间在线发布的文本信息,找到了与38个复杂临床病例挑战有关的诊断。GPT-4的回答与来自在线医学期刊读者的24万个回答进行了比较。最近的2023年3月版GPT-4正确诊断了21.8例,即57%,具有良好的再现性,而医学期刊读者正确诊断了13.7例,即平均36%。(CHIMA编译)

  美一医院运营商遭遇勒索软件攻击,迫使多个州的医院部分业务中断

  在Ardent Health Services遭到勒索软件攻击后,美国多个州的医院被迫转移救护车,并重新安排一些非紧急患者手术。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感恩节当天,总部位于纳什维尔的Ardent Health Services遇到了一起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事件,该事件已被确定为勒索软件攻击。公司技术团队在收到警告立即开始保护数据并恢复功能。主动将其网络离线,暂停所有用户访问其信息技术应用程序,包括企业服务器、Epic软件、互联网和临床程序。黑客攻击的后果表明,针对大型医院运营商的网络攻击会对全国各地的医院产生深远影响。(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