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 从临床数据到临床价值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大数据正在重塑医学。作为医院数据持有者,我国医信人积极运用最新技术,进行了大规模医院数据治理工作,极大提高了医院数据的可及性。随之而来的是普遍焦虑,即如何发挥临床数据价值。从临床数据到临床价值必须经过三个必要环节:将临床科学问题定义为数据分析问题、数据处理与建模、模型评估与应用。现有数据挖掘书籍主要关注第二个环节,第一、三个环节基本没有涉及。原因也很简单,链接临床数据与临床科研的临床数据挖掘实践滞后了。

  学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这种有机链接融合经验必然来自临床数据挖掘实践的第一线。近日,在CHIMA 2023书展上,郭有主任代表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药大数据中心发布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临床科研数据挖掘》。该书在系统回顾国内外最佳临床数据挖掘实践案例基础上,首次系统深入论述了把临床科学问题定义为数据分析问题的基本思想及实践流程,梳理了开源临床数据和生物数据来源与处理技巧,总结了实践中高频数据挖掘方法使用经验,提出了数据模型评估的规范流程,进而将临床数据挖掘变为一种可遵循的科研实践路径。

  本书运用医信人看得懂、能掌握的语言进行编写,轻松阅读就能掌握临床数据挖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弭医院数据持有者的价值焦虑,克服畏难情绪。例如,书中提到虽然“医疗大数据的积累显著增加了临床研究的对照类型”,“但经常面临对照个体选择困难的挑战,譬如临床指征偏倚” 。什么是指征偏倚呢?“病情严重患者倾向于获得强化治疗,结局往往也非常糟糕,这就造成了强化治疗患者预后更差的错觉”。既然“任何一种对照选择策略都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临床研究问题,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那么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呢?作者随即给出了“评估研究结果受到何种影响及影响大小”的方法和工具。

  让我们用数据挖掘来体验时间里隐藏的快乐吧。

微信图片_202306081631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