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医疗机构落地,揭秘阿基米德破解医院设备管理难题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引言

  医疗是一项攸关性命的工作,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

  数字化时代,随着科技的边界不断外延,应用场景持续创新,医学装备已成为助力医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引擎,关系医院的高质量运营。

就一个想法,帮助医院把设备管理好

  据阿基米德创始团队成员回忆,早年在沟通业务时,被一件事震惊了。早产儿在医院会被放置到仿母体的婴儿暖箱中发育,可有时因为暖箱得不到及时维保,箱中的温湿度一旦出现偏差,婴儿甚至会被烤得红红的。

  震惊之余,一个想法也在他们心里渐渐萌生,如果这些给病人检测、治疗的设备出现异常,甚至是损坏的状态,那么给病人带来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如果能打造一支团队,有设备维保的技术,就能帮助医院把设备维护得好好的,助力医院诊疗业务平稳有序地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456.jpg

  2006年,他们创立了“柯渡医学科技”,专注医院设备的维修、保养,逐步从单品类设备扩展到全品类设备。而新模式的创立必然伴随着阵痛,虽然那时他们的设备维保能力几乎做到了业内无人不晓,可随着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他们也发现仅靠人力,很难清晰地掌握每家医院设备的整体情况,只是增加人工,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切实从成本控制入手,解决对医学装备降本增效的管理,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管理层的讨论,数字化转型成了一致的答案。当时市场上没有非常合适的解决方案,他们组建了一个创新研发团队,命名为“阿基米德”,量身打造医学装备智慧管理解决方案。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医学装备智慧管理飞跃

  伴随国家对医院管理智慧化、数字化的日益重视,在数字力量的赋能下,医疗机构正在通过与新兴技术的融合,提升诊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管理能力。“云大物移智”也在数量越来越多、类型越来越复杂的医学设备管理需求下,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前来和阿基米德了解如何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好设备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上海某医院提出希望可以精准判断出单台设备的效能是否达标,便于综合判定是加购设备还是提升单台效能,而现有的软件技术较多是评估多台设备的综合效能,要满足医院更深层次的需求,就要使用具备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等特点的物联网技术。

  阿基米德将自研的非侵入式数据采集设备安装在机器表面,相较于市场通用的侵入式数据采集,非侵入式不改变设备原有线路结构,还能更精准感知设备的开关机时间,从而对单台设备的使用效能进一步分析,不会对机器造成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458.jpg

  CT、MRI、DR或CR等大设备是医院设备采购的重点对象,大设备的价值会达到医院设备总价值的近60%。数据采集分析功能在大设备的健康运行和使用效率方面也有着实质性的作用。他们通过对球管温度、球管打火次数、运行环境、扫描次数、液氦压力等综合分析,提前预判风险,科学保养大设备,让其使用年限最大化,进一步帮助医院提高大设备的利用率。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501.jpg

  有一次医院提到购置的某CT是高配版,比普通配置的价格高了很多。他们在做大设备监测时发现,设备有效使用功能只占到了总功能70%左右,阿基米德将这一数据反馈给医院,经过评估,医院考虑对业务进一步优化,这也是智慧管理在提升医院运营效能的一个缩影。他们还以三维地理信息为基础,将AR、VR、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融合创新,打造“数字孪生医院实景一张图”,通过构筑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全真互联,进而创造无穷的互动场景。根据业务需求及特性,集成各类数据,通过建立数据标准、分析方法、算法模型等解析数据并形成报告,进而用图表等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展现,便于管理者同一时间综合了解各项工作的运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503.jpg

让系统更加实用、易用,让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在医院发展良好,收入增长较快的时候,成本支出不会是管理层聚焦的核心点,但近年来因为医保控费、药品耗材的采购管控、疫情防控、人员流动减少等原因,医疗系统受到较大影响,承受了巨大经营压力。成本管控,就成为头等大事。

  阿基米德在苏州某医院做了一个效益分析管理的典型案例,在分析医院的需求后,他们第一步是为医院建立“医学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设备管理流程完美结合,实现采购管理、安装验收、使用管理、维保管理等业务数智化,精准把控设备运行的每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504.jpg

  第二步,运用自研高性能AI引擎,围绕成本、单机、科室、全院等维度,量化分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管理效益,并输出数据分析报告。帮助医院在采购方面解决设备“买还是不买,买多少,什么时候买”等问题,相当程度避免了采购浪费。在日常运营中,基于数据采集分析,输出设备闲置率、利用率、回报率等报告,帮助医院及时调整运营策略,比如从扩展业务范围、设备共享调配等方式入手,提升设备资源的有效利用。

微信图片_20230606181506.jpg

  因为这家医院旗下有多院区,阿基米德还为其建立了跨区域信息化共享平台,所有的需求和申请都呈现在同一平台,依托一站式的数据资源服务,管理者可以获得精准的数据分析报告,提升管理决策力。

  科技赋能医疗,医疗创新发展。然而科技的本源并不单纯是为了提升科技能力,而是通过精进医院的诊疗、服务、管理等方面,让人们体验更舒适、便捷的医疗服务,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阿基米德对医疗领域的热情和专业,深挖医院和行业需求,持续提升技术能力、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帮助更多医疗机构构建数智化解决方案,在数字转型大道上一路同行!

  本文由苏州阿基米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