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才有:一本医院信息化工具书带来的新思考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在去年的CHIMA大会上,针对医院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特点,我曾经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就是 “现在进入了一个没有教科书的时代,CIO自我进化是唯一的选择”。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不需要教科书,而是我们缺少相关的与时俱进的教材。上周收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计虹主任《高质量发展医院信息化建设与风险防控实践指导》一书(以下简称 《实践指导》)。通读一遍后,感觉到这是一本与时俱进的书,一本医院信息化的工具书。这本书是根据当前医院信息化现状,从信息中心的视角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建设、应用开发、创新发展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阐述的一本书,可作为医院信息化从业者学习的一本实用性操作指南。

  今天,越来越多的医院同仁感觉到,他们缺少从自身工作角度审视信息化工作的实用性书籍。尽管市面上有关信息化的书籍很多,但是很多书多是偏向于技术要素方面,有的关注于基础设施技术,有的关注于应用开发手段,有的关注于信息标准,有的关注于运行与安全,内容很多,但是使用起来并不顺手。如果我们把医院信息化比喻为一头隐形的大象,那么这些书籍大多是从作者特定视角出发,对这头大象进行的单维度表述,很像是分别摸到了大象的鼻子、耳朵、尾巴,但是缺少从医院信息化工作角度需要感知的完整性的视图。这些书籍不能当作一个得心应手的工具去使用。为此,我们需要一个从信息中心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去审视这头大象的完整视图。

  《实践指导》一书的内容包括:医院信息化规划与管理,基础建设与安全保障,应用软件建设实践,以及应用创新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本书最有特色的部分是第三部分,“智慧应用,建设实践”。该部分占了近四分之三的篇幅,对64个应用子系统+13个创新应用,共77个系统采用统一的模板进行了表述,其内容包括系统功能、系统角色管理、交互关键点、建设风险点和日常维护等方面。

  系统功能:此部分的作用是为软件开发和升级人员提供应用需求描述。软件开发商可根据系统功能要求,开发相应的应用软件。

  系统角色:此部分的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系统管理员使用其对用户进行授权和访问控制使用;二是为特定用户角色提供其应用操作的功能视图。

  交互关键点:此部分的作用是,对某一子系统与外部系统进行信息交换的内容进行表述,以满足信息平台厂商信息交换接口设计的要求。

  建设风险点:此部分的内容对本系统中相关业务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要求进行了表述,对软件开发厂商进行设计和升级时应关照的安全方面要求,体现出书名中“风险防控实践指导”的特点。

  日常维护 :此部分的作用是,为信息科运维人员保障系统安全运行,进行监测和检验工作的要求事项。

  以上内容既是医院信息中心对所有子系统的应用开发工作提供了一份需求说明书,同时也为医院信息中心对所有子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提供了一份操作手册。

  《实践指导》一书的价值在于,从信息中心工作的角度对医院特定应用进行了完整的表述,从而减轻了需求分析的工作负担,同时也为软件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实用工具”,避免大家“重复性设计车轮”。

  《实践指导》一书将会随着医院信息化发展而不断的完善和升级,并在推进医院信息化发展中发挥出一种特定“工具”的作用。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就医院信息化这头大象而言,还需要有更多的“工具”为我们所使用,例如,技术设施层面的完整视图,数据架构和信息标准层面的完整视图,应用架构方面的完整视图,业务架构方面的完整视图,测量与评估方面的完整视图等。医院信息化工作需要一个包含多种实用工具的“工具箱”,以满足我们驾驭 “医院信息化”这头大象的系统性要求。接下来要思考的是,谁是各种“工具”的提供者呢?当然,不可能是一个医院,也不可能是一个厂商,只能通过医院信息化相关者的共同努力而实现。

  CHIMA作为一个以医院信息化专业人员为主体的学术组织,寄希望于发挥所有委员的作用,与众多伙伴密切合作,共同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 “工具”开发做出贡献。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具有规模大、场景多的优势,凝聚大家的集体智慧,必定能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

  感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部门全体同仁做出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