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75期)

发布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北京:二级以上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取消现场挂号

  日前,《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根据《规范》,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除老年人挂号绿色通道外,取消现场挂号,实行网络、电话等方式的预约挂号。(央广网)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建设项目培养对象名单含大数据及信息化专业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公布《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建设项目培养对象名单》,在学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北京中医医院大数据分析专业的胡晶和北京同仁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专业的王硕列入其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全国首个获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案例落地北京友谊医院

  近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申报受理工作情况及重要突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中心和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作为全球牵头中心发起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成为全国首个数据合规出境案例。项目筹备阶段,北京友谊医院就启动了该项目的数据出境审批申报工作。医院信息中心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进行了重新评估,确保医院网络安全制度完善、落实有力,安全防范技术能力符合等级保护等标准规范。为规范医院数据出境活动,保护患者个人信息权益,医院还出台了《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办法》,建立重要数据出境的审核、评估和监督机制,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坚持事前审核、安全评估和持续监督相结合,防范数据出境安全风险,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河北省印发《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

  1月30日,河北省印发《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其中提到要实施数字社会建设行动。实施智慧医疗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实用共享、互联互通的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京津冀医疗互认网络建设。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度四川省智慧医院评价结果公示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公示了2022年度四川省智慧医院评价结果,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等12家医院获评三星级智慧医院,另有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等27家医院获得二星级智慧医院,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等53家医院获得一星级智慧医院。(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字节小荷健康App将停运

  从多个信源获悉,字节旗下小荷健康App今年将停止运营,相关功能由小荷健康抖音小程序承接。小荷健康微信公众号早在2022年9月就停止了更新。多位接近小荷团队人士表示,对于此次调整并不意外。小荷业务开展两年多以来,线上诊疗、线下诊所、医药电商等业务均未跑通,前途不明。(36氪)

国际新闻

  HIMSS对2023年美国HIT政策趋势做出展望

  HIMSS政府关系团队分析了未来一年的HIT发展趋势,他们认为远程医疗、互操作性规则等方面将进一步发展。随着美国国会在2022年底提供远程医疗豁免,作为其综合支出法案的一部分,2023年已经准备好为虚拟医疗提供永久补偿的准备。同时,倡导数据标准化,为互操作性规则制定提供投入,并与各机构和州接触,以增加远程医疗服务也列入了2023年的政策日程中。(CHIMA编译)

  芝加哥大学将为AI和数据科学公司推出加速器

  芝加哥大学近日宣布创建Transform,这是一家专注于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早期科技公司的加速器。旨在为创业公司提供广泛的支持,包括获得商业和技术培训、行业指导、风险投资联系和融资机会。Transform正在寻找两个团队,每组多达10家公司。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包含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数据工程、分析和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应用的其他创新、网络安全、区块链、物联网、社会影响等。被接受的创业公司将获得约25万美元的总投资。(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