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系统是否需要从传统架构转变为微服务架构?|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随着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微服务架构被认为是医院信息化建设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医院信息系统架构是否有必要从传统的B/S或C/S架构转变为微服务架构?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医院信息系统是否需要从传统架构转变为微服务架构?

"专家A:

不要为了调整而调整,需要了解各种服务架构的优劣,包括可靠性、复杂性、可控性等。在医院的系统我们看中的是应用效果,不要局限于什么架构。比如C/S系统依旧适合,速度快,系统稳定,如果有错误可以及时排错,因为架构简单,错误定位简单。B/S更多依托服务器端,相对也较为成熟。而微服务作为新技术,成熟度还需时日。除非业务需要,不建议为了追逐新技术而采用。在选购信息系统的时候,也建议多看案例是否成熟、技术是否可控,从多维度进行考察。

"专家B:

可适当进行调整,调整时医院信息系统应停止单体式应用继续膨胀、前后端分离,抽取模块成为独立服务。

"专家C:

要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调整,比如目前很多大型医院HIS系统的功能很多,不适合进行微服务化改造。

"专家D:

微服务架构应用更多的是中小医院、连锁专科医院,或者大型医院某些独立的科室,比如体检中心等。因此,医院信息系统是否从传统的C/S或B/S架构调整为微服务架构,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