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注意事项有哪些?|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通常会涉及到项目申报。在具体实践中,项目申报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专家发表了见解。

  项目申报注意事项有哪些?

  "专家A:

  看申报什么项目,如果有模板,按照模板整理撰写。需要注意的是申报信息化项目主要是必要性和逻辑关系,比如需要采购存储和服务,那么为什么要这些?对应的方案是什么?为什么是这个方案,不是那个方案?存储为什么是这个容量?是怎么考虑的以及依据是什么等,这些必须从技术、系统、业务等多层面论述。不能直接写结果,要写逻辑原因,一环套一环,最终论证出我们需建设的项目内容和资金匹配。

  "专家B:

  1.注意可以申报的项目。相关人员应尽早收集尽可能多的与医院地位有关的优惠政策,包括各种形式的地方优惠政策、支持和奖励政策以及其他信息。

  2.必要时注意起草好项目申请报告。医院应编写一份报告,说明它们所要求的项目,项目报告机构应在报告中列入关于项目状况和发展效益的所有资料。

  3.注意项目申报过程的实施细节。为了便于管理,在申请项目时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程序,以便项目申请机构了解和理解项目,从而做好充分准备。

  "专家C:

  要区分申报项目的类型。对于医院信息部门申报项目的类型大致可分为两类,运维服务类和软硬件系统建设类:1.运维服务类项目申报从项目建议书到可研报告或者初步设计,都需要着重把握维保项目的依据文件和佐证材料;2.建设类项目在不同阶段着重关注的点不同,在项目建议书阶段需要着重注意项目的必要性,在项目可研阶段需要着重注意项目的可行性,初步设计阶段需要着重说明项目建设的系统实现的技术路线和采用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