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老年人医院信息化服务建设?|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如何有效解决老年人在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是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大挑战。针对老年人的医院信息化服务建设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对此,专家们进行了解读。

  如何进行老年人医院信息化服务建设?

  "专家A:

  老人的信息化服务需要考虑老年人的特点,比如:老年人眼睛视力不好,需要在院内做明确标识,如果是移动应用能否设计老年大字体模式;针对听力不好,能否设置语音输入和检索;能否辅助医院服务人员或者支援者。针对老年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要有爱老之心,在服务细节上想到,在信息化服务细节上设计。

  "专家B:

  无感就诊和智陪服务的新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除了可以享受优先办理业务之外,现场工作人员还会为老年人提供热饮等服务。现场也设置了敬老志愿服务岗,配备志愿服务人员。

  "专家C:

  老年人用医保卡、或身份证、或直接用扫码机扫老年人身份证或医保卡直接就可以挂号、取药等,尽量让老年人少在自助机上一步一步操作,这很多老年人来说比较难。

  "专家D:

  以数字化转型以及智慧服务评级为指导,运用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考虑老年人特殊需求和专用设备,提升信息服务操作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