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运维费用越来越高的难题?|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和拓展,运维费用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解决运维费用越来越高这一问题?专家们进行了支招。

  信息系统越建越多,运维费用越来越高,这种问题如何解决?

  "专家A:

  运维越来越多是必然的,因为每个系统建设后如有继续使用,都是需要运维费用的,除非这个系统不用进一步升级、个性化调整、故障排除、数据服务等,或者医院信息中心工程师能接手维护,否则一定继续产生运维服务和运维费用。如何减少呢?建议相同的承建商可以合并运维,毕竟一个厂商来的服务人员可能会合并,费用支出可能不像一个系统一家公司那样,存在固定成本,所以可以通过谈判方式合并运维,降低运维费用。第二,如果建设新项目,再由之前的运维厂商合作和承建,可以增加建设要求,包括之前系统的运维。达到降低运维的目的。对于硬件系统采购是更多谈判增加运维期限,不为了过于压低价格,牺牲了免费运维服务期。

  "专家B:

  看医院的信息化发展阶段:如果系统建设正处于从无到有的阶段,那得一个一个模块去搭建,没什么好办法;但如果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优化阶段,对原有系统进行提升改建,那可以考虑系统的整合而不是简单的堆叠,甚至是新建一个系统至少去掉两个系统,做减法。

  "专家C:

  加强IT治理能力,对医院信息部门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部门不能仅满足于写代码等具体工作,而要站在医院发展的全局高度,练好信息化建设规划、项目管理和实施运维、数据管理及利用、信息安全保障等多种“内功”。

  "专家D:

  现在信息化建设经费不是多,而是少。院长知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但很少知道怎么重视。县市级医院尤为突出。

  "专家E:

  集成平台,是可能的解决方案之一。另外,医院信息部门应该有自己的运维团队和技术能力。

  "专家F:

  信息系统越建越多,运维费用越来越多,按道理这是正常情况,不是问题!随着医院的发展和临床需求的不断增加,信息化也是不断建设,信息系统也是越建越多,但如果我们从顶层设计角度,整合需求和整合系统,尽量做到完成需求的情况下不增加系统,是比较好的方法。

  "专家G:

  有以下三种解决方法:1.信息系统整合,尽量打包购买服务,降低成本;2.引入自动化运维,减少人工;3.提高信息系统建设质量,在免费维保期改进优化,减少后续维保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