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明:HIS人生·学习篇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前言

  我大学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毕业就在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一晃就过了20多年,自己也是掌握了穿墙、打洞、调交换机、写报表、后台存储过程、编程、ORACLE数据库及集群、LINUX和UNIX等十八般武艺,从当初懵懂青年到现在已是知天命的年龄。我刚进医院时我们科室名称是新疆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当时有6个人,管两套系统。一套门诊收费系统,一套住院收费系统,功能非常简单,医生手工开单,门诊患者或住院护士拿处方去门诊收费或住院收费处划价、计费盖章、取药、做检查。系统的目的主要是财务记账,其他均为手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信息中心已经有3个科29人107套系统(一套系统一个物理数据库),核心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基本都实现了闭环管理,医院信息化也通过了国家六级电子病历和互联互通四甲评测。医院目前也在按照国家智慧医院建设标准建设信息化。

  非常感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这个平台,感谢医院历届院领导和科室领导对我培养,感谢年轻时努力的自己,青春没有虚度。我学习掌握了很多技术,经历了很多人和事情,遇到过很多的挫折,从一个医学信息小白,成长为技术专家,成为信息中心主任,带领团队通过信息化助力医院发展,为医院培养信息化人才,这些都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

  我毕业那年公费大学生包分配,被分配到了现在的单位。当时中国互联网刚刚起步,少数中国人可以通过电话拨号上网,速度是56K。医院信息化处于萌芽阶段,我在学校学了点基本理论,没有任何经验,单位工作不忙,事情不多,钱也很少,我还在医院护校带物理和数学课,当时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发展?非常感谢我们科室定了两本杂志:《计算机世界》《网络世界》,杂志内容很丰富,有先进的理念、先进技术、大咖对信息发展的展望、信息化人才的招聘、各种信息技术培训等。我几乎每页都看,慢慢的眼界开阔了,目标也有了。我决心一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掌握一些重要的应用技术。

1 学习CISCO网络

  2000年世界互联网如火如荼,中国互联网也在蓬勃发展。每到周末很多培训学校都搞免费试听,请的老师也不错,很多老师都是从北京请来的。那时候我还没结婚,周末经常无所事事,所以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蹭课。课程的广告很诱人,记得有个广告一个人举着一个MCSE证书说“我年薪10万,因为我有微软MCSE证书”。那时候的10万应该能顶得上现在的50万,所以听课的场面十分震撼。每每都是站的人比坐的人多,年龄从20岁到40岁,男女都有,眼里闪着光,张着嘴,大家对前景充满了希望。那段时间我陆续免费听了微软、思科 、ORACLE等相关培训课程。有一天思科培训广告吸引了我“按照美国纳斯达克最新市值计算CISCO市值第一,跟着世界首富你会错吗?” 就学思科吧,那时候上网还不方便,计算机书十分热销,我买了全套的思科教程,并且参加了新疆大学的思科网络学院培训。这是思科公司和中国高校合作项目,课程设计的很好,还有好几台路由器、交换机实验设备,可以不限时间的做实验,每周上一次课,重点是学费还不贵。教我们的教授,专门到美国思科学院深入地学习了一年,教的非常好。我废寝忘食学了一年,最终高分通过,拿到了自己第一个专业证书CCNA。但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单位网络很简单,几个交换机和HUB组成的局域网,我学习的大部分知识都用不上。我相信所有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现在用不上,只是时机还不到。

2 学习编程

  我毕业那个年代,计算机很热但是新疆计算机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多,大家都认为干软件编程才是真正的计算机工作者。除了软件编程,计算机专业毕业大学生,很多人从事硬件维护、软件维护、打字等工作。我刚来医院工作时,医院信息系统很少,计算机很少,我的工作也不多,我做过穿墙打洞、拉网线、装电脑、修打印机、换打印机色带、教中层领导使用电脑、制作PPT、还给护校学生教物理和数学等工作。我一直特别想编程,一直坚持自娱自乐的看看书,做几个简单实验,由于太简单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会编程。机会终于来了,1999年,我们医院上线第一套HIS系统,前端开发工具是Delphi 5.0,后端数据库是ORACLE 8.0.5,我在大学时就开始学Delphi 3.0。我感觉应该能很快入手,但实际上第一次接触源代码时一下蒙了,无数行代码看的人眼花缭乱,很多概念都没有听说,继承、游标、存储过程、包、触发器等。我这个人缺点很多,而最大的优点就是好强,别人能会我一定也能学会。给我们医院实施软件的是一家四川公司,公司还是挺开放的,我可以看源代码,公司工程师也愿意给我解答问题,当然我也帮他们在医院做很多事情。我经常有些问题想不明白,会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去旁边新华书店查资料。过了半年我技术成长很快,已经能较轻松看源代码。有天公司技术总监找我,请我下班去他们公司做做开发,项目上的事情太多人手不够。我当然去了,公司川菜师傅做的回锅肉特别好吃,我天天晚饭都可以吃回锅肉,还能做自己喜欢的编程。每天回家都很晚,因为喜欢所以不觉得辛苦。2002年,HIS公司倒闭,公司工程师都跑了。我接手了HIS系统维护,那是我工作20多年最忙一段时光,修改代码修改数据,每天下班都感觉眼睛疼脖子疼。终于熬到2004年,我们换了一家HIS公司,我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04年,新上的HIS公司用的是PB,我也学了一些,还给当时的省卫生厅做了一个乡村医生考试系统。我一直认为搞计算机还是要有编程经历,对我们建立严谨逻辑思维,以及今后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都非常有好处。

3 学习ORACLE数据库

  大学老师在讲数据库原理时,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了一下ORACLE是大型数据库,有强大的功能,大家工作也许会用上。在1999年,我们医院HIS系统就是ORACLE数据库。其实公司开发的第一个版本是MSSQL,当时我们医院主管信息化的院领导不知道从哪听说ORACLE数据库是大型企业用的数据库,他坚信我们医院以后一定是大型医院,要求公司在我们医院上系统必须用ORACLE数据库,其实这位院长是胸外科的专家。作为计算机毕业的本科生,当时我都没弄明白ORACLE和MSSQL的区别。现在回头看,特别佩服那位院长的眼光。但是当时新疆懂ORACLE的人特别少,系统运行一年多出了十几次问题,每次出问题都会造成全院业务瘫痪。记得有两次数据库启动不了,从北京请专家进行的恢复。有次出问题后,医院书记、院长、主管信息副院长、其他主要部门领导,在信息科开了个临时会议,会议决定如果信息系统再出问题,我们医院就恢复手工运行。我们信息主管副院长在ORACLE数据库第一次出现问题时,就找我谈过话,我作为医院第一个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必须掌握系统维护核心技术,不能被卡脖子。我又开始疯狂学习ORACLE,当时市面上只有一套机械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ORACLE 8I技术手册》,好像是六本书。另外就是3000多页英文原版教材。期间我被送到北京参加了一个短期培训,学费据说打破了当时单位培训费的最高纪录。自己当时也挺邪乎的,3000多页的英文教材,我居然硬着头皮看了三遍。2002年4月,我通过了ORACLE 8I OCP全部五门课程的考试,顺利拿到了证书。差不多从2001年开始,我就能解决医院所有数据库问题,并且帮助新疆很多单位和医院解决ORACLE问题,在新疆小有名气。后面在实践篇会记录一些典型的问题处理。压力是学习最好的动力,可以让人在短时间快速成长和成熟。

4 学习LINUX

  我开始学习ORACLE数据库时发现很多大型企业ORACLE数据库都运行在UNIX上,在2000年只有UNIX是64位操作系统,64位操作系统能管理更多内存更多CPU。当时Windows server 2000是32位操作系统,只能管理4G内存。我们医院当时电脑数不到150台,其实也够用。但我特别渴望能玩高端的小型机,能掌握一些高端应用技术,按照医院当时的信息化程度,无疑是痴人说梦。有次看资料介绍LINUX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设计原理和UNIX一样,会LINUX就会UNIX,并且LINUX可以跑在PC上。我立即买了很多本LINUX书籍,并且做大量实验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学了近三年,在2006年我为朋友单位装了第一套LINUX上ORACLE 10G RAC,2007年我们医院也购买了IBM P550小型机,我配合厂家工程师在IBM AIX上完成 ORACLE 10G RAC安装。后来我独自完成过IBM AIX 、HP UNUIX、SUN Solaris、LINUX平台上数据库安装和问题处理。有我以前学习的LINUX基础,学这些UNIX系统真的是轻车熟路,很快就可以上手。我们所有的付出,其实都不会浪费,老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大家在选择学习目标上不要拘泥于眼前,要有前瞻性眼光。

5 博览群书

  年轻时有时间、有身体,就是没钱,也没有智能手机、互联网等娱乐消磨时光。我不甘心无所事事浑浑噩噩混日子,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每天最少看30页专业书。那时候工资不高,专业书和现在价格差不多,每次买书都肉疼,但我一直坚持买书看书。2002年,我经常买书的一家计算机专业书店给我介绍,书店可以办借书卡,年费100块钱,每次只能借一本书。大喜,这个借书卡可以帮我节约很多钱。我看的专业书很杂,开发、操作系统、算法、数据库、存储、网络、安全、性能压力测试等。工作中能用的上的书,如操作系统、ORACLE数据库、DELPHI、网络等,我会边看书边实践,必须搞清楚原理,能完成相关的实验。其他书,我要求自己能大致看明白就行了。在2007年这家书店倒闭了,互联网新媒体冲击了传统媒体。现在年轻人喜欢在互联网上看豆腐块文章,美其名曰营养快餐,也能照猫画虎做一些运维工作,但对原理不甚理解,出现复杂状况就会手足无措。我觉得这种快餐对年轻人成长非常不好。我非常感谢自己那些年的坚持,那些经历对我的技术工作和现在的管理工作都非常有意义。

6 讲课锻炼

  1999年,医院人事科安排我给医院护校上课,让我教护校物理,偶尔教教数学,厚厚一本书一年教完,难度较浅内容基本和高中物理差不多。我一周教四节课,当时工作不忙学校还能给我每节课5元代课费,闲着也是闲着。年轻时我挺腼腆,刚开始上课很紧张,上完课感觉很累,身心俱疲,经常被学生开玩笑,弄的我脸红脖子粗。我一次上两节课,一节课讲新内容,一节课分析物理题目。一年后,护校要参加全新疆物理统考,我教的护校物理成绩竟然名列前茅。我讲课也逐渐轻松自如谈笑风生,而且说话中气十足。有次我问一位讲课非常精彩的大咖,怎样才能像他一样的讲课,能有精彩的口才?他告诉我,讲课精彩不是锻炼出来的,一定是肚子里有货。2014年,我被邀请参加北京的一次技术讲座,第一次出新疆讲课并且是在中国IT最发达的首都,我非常紧张。一个小时讲完,会场掌声不断,很多人过来问我要联系方式、加微信。有一次参加在天津召开的一场学术会议,由于几位专家没来,大会组织者让我和黄昊主任一人讲两小时,把上午的会全包了。课件准备的是半小时,但我很轻松地完成了任务。我讲了很多实践案例分析,我讲的痛快,大家听的愉快。我去了中国很多地方讲课,大家对我理论加实践的讲课方式也很认可。有感而发,我们年轻的医院信息工作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看书、实践、总结,和大家多交流,年轻时不要羡慕当领导,不要羡慕专家。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一飞冲天,属于你的东西你一定都会得到。

7 敬畏法律

  20多年前,我们医院上过一套系统,公司和医院有点小矛盾。为了快速解决问题,公司走了极端,工程师在系统中植入了一个破坏程序。一天早上全院系统瘫痪,医院报了案。医院系统停了几天,最后那个工程师被警察带回来,在我们信息科现场恢复系统。工程师本来是一个很腼腆的年轻人,说话带笑,我有问题问他,他有时间都会给讲。我现在还清晰记得,当时的他异常狼狈,非常憔悴,咳嗽的厉害。看他如此可怜,我没有征得警察同意就给他倒了杯水。最后,那个工程师被判了三年,新闻报道称这是新疆发生的第一起高科技犯罪。这件事深深地震撼了我,此后20多年时间,我一直告诫自己一定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工作20多年,我见过或听过很多医院信息科的领导、同事、公司服务工程师出事。我真的为他们感到可惜,也不断告诫自己和同事不要干违法事情。从技术和制度上建立防控措施,让其不敢犯法。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隐私保护法》,把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我也经常郑重告诫大家,不论你如何优秀,工作或者生活如何不得意,这些都不是你能违法的借口。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108102639.jpg

  彭建明: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专业毕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导师,20年专注于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一直致力于大型医院核心信息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的研究,拥有丰富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管理经验。取得了ORACLE、IBMAIX、CISCO国际管理员证书。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新疆医学信息专委会常委,中国智慧医疗委员,ORACLE荣誉讲师。新疆卫生健康委电子病历评审专家,新疆卫生健康委等级医院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