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厂商高额接口费?|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数量繁多,系统之间错综复杂。为了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医院上线某信息系统时,可能需要将该系统与已有系统做接口。当医院向相关信息系统企业提出接口需求时,可能面临着对方收取高额服务接口费的要求。这种问题该如何处理?专家们进行了解读。

  面对厂商高额的服务接口费,如何处理?

  "专家A:

  尽量医院掌握主动权,特别是HIS系统,因为各业务系统接口大部分都是对接的HIS系统,所以HIS系统的数据结构信息中心自己的工程师要掌握,甚至会写一部分代码,会写视图,授权等,再进一步写一些存储过程等。再就是不能让一家公司做大,店大欺客。如有没有前期建设规划,否则很容易被绑架,除非医院有米,愿意支付高额接口费。当然是否高额需要信息部门仔细评估,看工作量和利润是否恰当,因为我们也要尊重企业的付出。而对于不合作态度,想独霸业务的企业,也可找其他途径应对。杀一儆百。

  "专家B:

  新增接口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新建系统时已建设的相关系统会与新系统有接口对接,此时可在项目招标前确定好接口的工作量,将预算做进新增系统的总预算里,由中标商支付;二是上级领导部门要求的数据上报接口,此类接口大多数为视图形式,工作量较为透明,可与软件公司进行谈判商议一个合理价格;三是上级领导部门要求的系统对接或功能改造,这种情况工作量不太好估算,但由于一个区域的医院都要进行这种改造,建议区域信息主管部门统一定价,或者限定一个最高价供医院与公司谈判。

  "专家C:

  异构软件数据采集技术,可以做到无需软件厂商接口,异构数据直接采集。

  "专家D:

  存在即合理。由于竞争激烈,低价中标,甚至免费使用,建设费给少了,服务费就高。另外,这个没有标准,有标准也不遵循,无法衡量。这说明了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还不成熟,既有医院管理的问题,也有企业的问题。

  "专家E:

  医院现有着不同时期建设的、不同软件厂商的各种软件系统,在漫天要价的接口费,沟通或配合不畅的情况下,许多系统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可以探索异构数据采集引擎直接采集数据的方式,基于底层I/O请求与网络分析等技术,采集目标软件产生的所有数据,并支持数据转换与重新结构化,输出到新的数据库,提供实时软件数据接口,供软件系统调用,达到与数据接口一样的效果。相信随着医联体项目等发展所带来市场需求,多源异构数据采集系统的厂商竞争将提升系统功能和降低建设成本。

  "专家F:

  要想不受厂商控制和绑架,必须自己有能力和有标准,有研发统一数据接口的能力,有统筹设计各系统数据接口的能力,有数据接口的统一标准和遵循的标准协议。也可多对比其他医院的成熟方法和方案。

  "专家G:

  信息部门进行市场调研,评估合理接口费;深入分析,尽量减少接口方工作量。

  "专家H:

  很多医院受到接口费的困扰,只要有系统改造需求,软件厂商就提接口费,且不说医院需要预算支出,就是走流程,评估论证、招标、合同、验收,在内控越来越严格的今天也是让大家头疼不已。有些医院受限于此,已经影响到其整体信息化发展水平。其实换位思考,系统改造的确有工作量,软件厂商也需要额外投入资源落实这些工作。如果按照真正的工作量评估接口费用,厂商不一定有积极性,合同额不高,管理成本确实不低。面对接口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供大家参考:

  1.分析主要的接口提供方,在年度运维费谈判中纳入运维范畴。通常软件厂商会考虑工作量的限定,我们可以把工作量不超过一人月的纳入,特殊重大接口另行谈判,这样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2.通过集成平台解耦各系统数据接口,通用接口上平台,一劳永逸;

  3.加强接口统筹管理,考虑接口的复用性,减少工作量。后来厂商遵守医院规则做数据对接,而不是要求医院提供什么样的接口。

  "专家I:

  在新建设系统的采购合同中进行提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