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普门整切,药房不乱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凌晨,信息科与HIS公司还在做正式上线前最后的配置工作,医院党委胡书记转到科室,问我:“扬帆,上线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没有?有没有什么困难?”我回复:“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没有困难,保证明天可以正常切换上线,书记您早点回去休息,等会儿我们也回去睡觉了。”

  检查完所有的初始化参数配置,确认8点正式上班前可以启用,送走加班的同事后,我点燃一支烟,再回忆所有环节有没有遗漏,其实还有两处:一是西药房的自助机发药机和中药房的包药机,测试不充分,可能会出问题;二是分诊系统,可能会出现阻塞,病人闹事。第二支烟后,心情恢复平静,不怕!一切都可以在上线过程中解决。

  7点整,HIS公司约50人,信息科20人全部到齐,按照之前的网格化分工,各小组单元到指定的位置,打开电脑,再次检查各工作站的配置,静待第一位病人的到来。

  7点30左右,已有病人开始在门诊大厅自助机上取号报到,也有挂现场号的,这时我接到主管副院长王华峰的电话,说自助机出问题了,病人挂不了号,要尽快解决。我院自助机的使用率非常高,病人喜欢在自助机上取号、打凭条、挂号、缴费等。若解决不及时,会立即造成病人在门诊大厅排长队。我们立即开展排查工作,并同时将病人引导到人工窗口。原因很快找到,是HIS更改了一些配置,没有在自助机的接口上调整,主要是深更半夜也没有在自助机上进行测试,20分钟问题解决,领导松了一口气,但这当头一棒、出师不利给成功上线带来一丝阴霾。

  所幸,收费处顶住了第一波高峰,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病人顺利完成挂号、报到,转移到分诊,这个环节容易出现问题,我们每个分诊区域另外安排了两名行政人员负责引导并与病人做解释工作。有些乱,但还在控制范围内,也有个别病人因为排队先后问题闹得厉害,我们要么给他提前安排,要么送他到急诊科就诊,这体现了急诊先行的优势。上线前我们发通知:上线一周内,重点解决收费、医生和药房的出错性问题;不解决分诊问题,由各分诊台的姑娘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保证病人别吵别闹,控制住就医秩序。

  9点后,陆续有病人拿着处方到药房取药,自动发药机这时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接收不到处方,或调剂不了某种药品。这与不能完整测试所有的处方类型和药品有很大关系,主要还是配置的原因,见错改错,同时用手工调剂发药,当10点后大批病人排队取药时,药房系统已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因为普门没有输液,所以病人取完药基本就是诊疗最后一个环节。

  为什么普通门诊要一次性切换?主要是减轻门诊药房的工作量,试想如果一个药房要同时面对新旧两套系统发药,首先自动发药机不能同时接入两套系统,其次库存管理、打印单据、摆药、叫号都会混乱,退单退药更是操作麻烦。加之普门业务工作非连续,无夜诊,可以很好地分割清楚当天开出的处方,切换新系统后,只需留一个窗口处理旧系统处方的取药、退药,所以整切的益处远大于新旧系统并行。由此可以保证药房工作不陷入混乱状态。

  全院领导和职能部门除留守人员以外,都被安排在门诊第一线,信息科也只留我一人和HIS公司李铁总、开发工程师们在科室驻守。10点30后,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反馈的问题已很少了,我约上李铁总,一起到门诊去走走。我们从顶层六楼开始向下走,病人的诊疗秩序都比较正常,走到二楼内科门诊区域,人数与往常一样多,但好像病人对医院更换新HIS系统也没什么感觉,当我们走到一楼收费处、药房,还有自助机区域,稍有排队,没有喧闹,感觉就像往常一样,这个感觉让我们很舒服,李铁总感慨道“这哪像是在换HIS系统嘛”!

  在门诊大厅我们遇到了此次HIS上线的几个核心人物,大家一起点赞合影。

微信图片_20221018103351.jpg

  左一起:门诊部郭敏护士长、HIS公司李铁、信息中心郭扬帆主任、门诊部魏华文主任、收费组长扶英、客服中心胡靖青主任。

  到了中午12点,魏华文主任比较细心,到每个诊室去查看未完成就诊情况,基本上都没有拖班,仅十余位医生还没有下班,这些医生平常也是这样。

  上线情况比预期效果要好,一些后手都没有用上,所以我开心吃了午餐之后,还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居然十分香甜。

  胡书记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给我们HIS上线打了85分,算是良好,还有不足,尚需努力!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018103356.jp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