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医院是否需要离线应急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直接影响到医院能否正常有序的提供医疗服务。在具体实践中,医院是否需要制定应急预案,设置离线应急信息系统,以防止因停电或者信息系统安全故障而影响全院正常医疗秩序?对此,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HIT业界有没有真正的离线应急信息系统?

  专家A:离线应急信息系统实用性不强,建设运维成本高,使用率低。建议在医生端及收费端建立字典查询及开单收费模板,满足单机开单收费及打印,缓解手写压力。

  专家B:真正离线就是手工,现在的应急预案的确更多是强调医疗秩序的维护。应急系统有半离线方式的,比如核心业务系统宕机,或者核心交换机宕机,局域网络畅通,或者PC工作站可以开机运行,半依托或者单一运行的系统还是可以开发的。比如北京天坛医院等,使用单机系统,物价、药店等核心数据在每天开机的时候Download到本地。如果应急,则启动本地化系统,可为医生、药师、收费等环节提供查询服务。当然这个数据是停留在早上更新时刻,可以辅助业务部门完成一定量的工作。也有采用二维码传递患者信息,完成单机医生站到收费系统的传递。总之,应急系统在当前的确是补充性的预案,需要强化演练保障系统可用性。当然能不用更好。

  专家C: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建设了单机版HIS系统,在医院不断电但全院网络中断的情况下,启动该应急预案。正常状态下,操作者每日早上开机后,打开HIS系统时,系统会查询有无更新的单机版HIS软件和药品、物价等基础字典表,若有会自动下载到客户端本地。当发生全院网络中断时,根据门办下达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后,挂号处挂号,给患者纸质凭证;医生使用单机版HIS系统开医嘱,打印处方;收费处根据处方上的金额收费,手撕发票给患者;药房根据盖章的处方及查验发票后给患者发药。每年医院会小范围(通常在急诊)进行预案演练及N次的桌面演练。

  专家D:就目前的情况,真正能启用应急系统的医院很少,演练也是在有预演的情况下进行的,实操性不强。

  专家E:有,听闻有单位尝试开发云应急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