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个信息人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为了保持对医院信息项目的了解,我会不定时的找医院信息科的朋友沟通,发现聊着聊着都会不自觉的聊到怎么成长的问题,然后我就去思考原因,难道是医院信息人都比较优秀?

思考和观察后得出结论,的确,这类群体相对来说是比较优秀的,也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同时我也感觉到了很多人是为了抵抗焦虑而学习。我也不由得反思自己,静下心来开始认认真真思考这些年来的成长之路。

诚然,作为一名40岁的职场老兵,我经历了从工程师到系统架构师角色的转变,回首这一路走来,确实有一把辛酸泪,踩过很多坑,我曾一天三怼,得罪过同事,惹恼过领导,但正是因为这些,也凭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和那颗不服输的心,才走到今天。我想把自己的一些职场真实经历,写出来,文中所述种种现象,如果真有雷同,肯定不是巧合,欢迎对号入座,大家心照不宣。

智服“高”情商的同事

我们信息工作者在工作中解决大多数问题,靠的不是情商,而是行动。可不得不承认,在组织内有一些人喜欢装高情商,会给你做一些小动作。有一次在院内的行政会议上,管病案的同事,突然莫名其妙地提出,信息科不配合做ICD 11疾病编码的工作开展,主管病案的副院长也借题发挥,发出一些不好听的声音。我当场就火了,问病案的同事,现在要用ICD 11做病案首页的工作了?他说是,我立马打电话给省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的主管领导,问他们现在病案首页的填写规则,他说是国家临床版2.0,同时提出规则的调整是要红文下通知,提前做工作。我有底气了,质问病案的小同事,谁给你的通知,你要干什么?疾病编码的调整,要至少三件事,第一是全院的临床重新学习,第二是医保科做医保规则匹配,第三是质控科要做规则统一。经过几次较量,涉及到信息科的会议,我制定了一些规则,会前要准备问题,涉及到信息科的须提前沟通,会中要汇报解决方案,会后要有结论,不能拖。同时还有行动方案和后期跟进。

风险来了,我们怎么办?

有一次我在做一张数据表,突然进来一个情绪激动的老人,他多次想来医院就医,但是社保卡一直不能正常使用,他找了医保局,医保局鉴定卡没有问题后又找到医院,因为被推来推出,他把收费处的小姑娘骂哭了,收费处最后让老人找到了信息科。我拿着社保卡,发现是第三代社保卡不能识别的问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解决。便提出让老人先回去,将卡和联系方式留下做问题排查。当晚我发现是社保卡动态库没有更新,更新后社保卡就可以正常使用。后期我通知老人来取卡,并和临床科室沟通好,免了挂号费,同时给收费小姑娘写了一封表扬信,大意是刚工作时,被骂哭是常有的事情,在未来的工作里,希望我们共同成长,彼此护航。月底写工作汇报时,我将此事做了一个总结,并没有指责任何人,表扬了财务科和小姑娘,感谢临床科室的支持。后面小姑娘见我的眼神都是亮亮的,在我离职后,还经常发信息给我。

用户服务至上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过这样的现象,我们提供的系统,临床不认可,或者是有意见。有一个原因是,让临床根据系统重新走流程,这会产生一个问题,多年的工作习惯被改变,因此需要一个心态转变的过程。临床有时也不配合系统实施。在工作中,我会周一到周三早上去门诊,如果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给医护人员一个支持。在项目立项时,先要摆正心态,我们的核心目标是获得想要的结果。基于这个目标,无论我们是牵头的,还是配合的,亦或者就是纯粹的数据提供方,只要有人站出来把任务领了,而且做好了就行。如果没人愿意认领,那就需要用其他的方法,去寻找大家在这件事情上的共同利益。用利益驱动,可能是最容易达到目标的方式。确定做的就直接推动相应的技术选型和上线,不确定的就在内部和外部咨询可行方案,如果做不到就搞明白做不到的原因,把对识别的影响分析清楚,写好调研和风险报告,在内部统一认识,等待落地条件成熟。再有一种场景,对于已经上线的系统,更多的是看有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是应该有的效果。当一件事情,大家都认识到它的价值,或者能挖掘出来的共同利益点越多,协作就越好谈,推动就越容易。比如我们在做病历质控系统,从论证到立项再到上线,前后不到半年,各方间的配合都非常积极、顺畅,效果可期。

让你疯狂的工作都是成长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亲身经历过一个工作。

有一年,医院的目标责任考核的工作汇报PPT,这是院办和党办的工作,一下子落到我头上,有些无所适从。那时我所在的医院规模并不大,也没有完善的培训体系,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悟性。领导也只会偶尔提点,但不会循序渐进手把手去教。每个人都很忙,没时间等你慢慢茁壮成长。无数个加班的夜晚,我为了一个数据到处找资料,更不用说日常工作时被领导训,被其他部门骂,辛苦写了一个月的PPT被删掉重做......这都是家常便饭。没做过,所以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知道我有没有能力把它做好。所有这些未知,让我崩溃。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慢慢掌握了其中的诀窍,知道了套路和方法,再回头看这些东西时,觉得真是小菜一碟。我做的PPT当年惊艳了考核专家,也让院领导喜上眉梢。我自我总结道,这次工作经历,让我的PPT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对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再出发

在信息科工作的朋友都有一个困惑,如何评价信息系统的优良?我也曾困惑,后来我在参加医院电子病历应用五级评级时,对业务的理解与标准做了一个比较,给领导汇报有希望通过五级,在此过程中,翻书做笔记、做对照,流程梳理,业务再细化。一步步从小事开始,一点点啃下来,发现没有什么捷径,甚至看上去有点笨,但却是最有效的。努力付出获得了回报,医院最终通过了电子病历五级评审。

小结

在信息科工作的日子里,我曾追着五点的日出做过系统升级,守着深夜的繁星做过机房改造,觉得自己除了是一个信息人,还是一个守夜人,我们每一个优秀的信息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有人问我,你所在信息科给你带来了什么?我认真地思考,我想说信息科的工作,给予我面对质疑时内心深处的自信,在险象环生下依然保持的淡定,还有不断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永不妥协的心。

作者简介

易兰珠,系统架构设计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容器云架构师,曾参与设计通信企业BOSS系统开发、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系统建设,现从事基于云原生架构的医院业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