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同济医院率先升级医保共济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参保人员门诊待遇,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上海市同济医院于7月21日配合上海市医保局试点测试,率先完成共济保障相关系统升级并平稳上线运行。自8月起,家庭共济网组建成功的共济成员,可在上海市同济医院使用共济医保账户资金。

  据介绍,共济资金政策适用范围包括线下窗口、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互联网医院全渠道,覆盖门诊挂号、门诊收费、电子票据、明细查询打印等各方面业务,并同步为后续住院结算业务的推进做了前瞻性改造,真正达到全场景覆盖。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2021年上海市出台了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办法,提出“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规定范围内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作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智慧医院“三统一”标准型智慧医院唯一试点单位,上海市同济医院2022年7月1日迎来了核心信息系统的整体升级切换,在新医院信息系统(简称“HIS”)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医保共济功能的实现,通过新HIS的顶层设计率先完成了共济保障机制改造。本次升级结合上海政策要求与医院实际情况,通过互助共济保障机制的对应,快速响应了便民惠民的新举措,共同加快了医疗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深化了互助共济、责任共担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提高门诊医疗保障水平、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优化基金结构功能,最终达到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的目的。

  在医院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同济医院新核心HIS及电子病历系统通过顶层设计,向申康“三统一”标准靠拢,引入技术、人力,同时在各专业领域与专业软件厂商相结合,缩短新应用的研发上线周期。新系统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同济医院成为全市首家全面上线“上海市级医院智慧应用大厅” 并统一规范和优化自助机系统的综合型市级医院,并在上海全市率先配合市医保局实现了“国家平台家庭共济政策相关接口”接口升级测试。未来,会有更多的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新应用在同济医院率先试点实现,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