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中山市人民医院争做创新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6月21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市人民医院协办的“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数字化转型”中山模式创新实践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00.jpg

▲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数字化转型”中山模式创新实践专题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处长沈剑峰、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邢万里、广东省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兵、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潘晓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中心主任曹晓均、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勇、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斌飞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

  数字化转型是公立医院

  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担任会议主持,他表示,医院要从战略层面推动信息化建设,医疗业务模式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面临深层次变革,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产生更大的业务价值,中山市人民医院率先在医疗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方面进行了探索和落地,如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VTE防治、单病种质量管理、医院等级评审和全院一张床等,为其他医院提供良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03.jpg

▲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才有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邢万里指出,信息化既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抓手,让中山市百姓享受到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医疗服务,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06.jpg

▲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邢万里

  广东省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兵表示,通过实地考察,中山市人民医院这两年信息化工作做得很全面,很多全国正在探索的应用却已经在这里落地实现了,为医院管理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特别是前期信息化沉淀下,日常经营中形成良好的信息文化与当前新技术结合,快速实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应用;此外,医院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把各类管理需求与新技术融合创新,树立了地级市医院信息化发展的一个标杆。希望未来,医院继续对新兴技术保持开放心态,利用好各种技术的优势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08.jpg

▲ 广东省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玉兵

  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斌飞表示,中山市人民医院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践行价值医疗,持续推进探索数字化运行模式的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09.jpg

▲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李斌飞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处长沈剑峰从“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策略与实践”的角度为医院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让医院回归医疗本质,实现医疗的真正目的——保障人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11.jpg

▲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处长沈剑峰

  “以患者为中心”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勇分享了医院“数字化转型”顶层规划。他认为,医院数字化转型要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率先接入国家新医保平台实现医保线上支付、创新便民预约举措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化医疗服务,未来,医院也将为患者提供主动医疗、个性化医疗等服务,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升级改造电子病历实现临床业务流程闭环,提升临床工作效率的同时规范诊疗行为,提升诊疗质量。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医疗数据基座,也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智能化应用的依据,支持医院等级评审、全院一张床、专科学术研究等应用。未来,中山市人民医院将不断深化数据资产的智能化应用,推进智能化专科建设、医学人工智能探索研究和智能化综合调度中心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13.jpg

▲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袁勇

  智慧医院建设实践

  中山市人民医院运营管理部/信息科主任贺婷分享了中山市人民医院的智慧医院建设实践经验。2020年开始,在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推动下,医院开始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先后完成了包括信息平台、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新一代HIS、移动护理系统等65个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从IT基础设施到终端电脑,从平台到业务系统、管理系统的全面升级。医院利用建设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系统的契机,实现了临床业务流程的重构和业务数据质量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14.jpg

▲中山市人民医院运营管理部/信息科主任 贺婷

  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服务患者

  在会议的下半程,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小玲主持圆桌讨论,广东省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兵、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潘晓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中心主任曹晓均、中山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池拽和中山市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苏韶生针对“医院数字化转型如何高质量服务患者”这一话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16.jpg

▲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小玲主持圆桌讨论

  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渗透在医院运行的方方面面,信息科、临床科室和医院管理者需要共同努力,借助好信息化建设升级换代的契机,推动临床业务流程的改造,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在帮助临床医生减负增效的同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高质量服务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918.jpg

▲ 专家圆桌讨论环节

  在会议的最后,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之下,医院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利用新技术进行创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患者、临床医生、医院管理者带来宝贵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