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若有医生,成功过半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HIS系统上线宝典|借个护士,胜过博研》这部分内容讲了借调一名护士相对较易,且作用巨大,但要借调一名医生,则难度相当大,我们与医务部门预备了好几个人选,最终只有产科的麦彩秀主治医师意向可以临时抽调过来信息科。

  我把与陈升谈话的那套说辞又拿出来打动麦医生,但薪资的确说不出口,医生永远是医院薪资最高的群体,而产科又是医院创收最大的科室,主治医师是科室的骨干力量,每个月的收入损失还是相当大的。我最后只能讲感情了,麦医生还真被打动了,借调半年后她才回到产科,以后信息科有什么聚餐活动,我们都会叫上陈升和麦医生,真的跟一家人一样。

  为什么医生难以借调到信息科呢?主要是他会暂时丢掉熟悉的病人,个人的专业水平也会停滞不前,学科发展的一些机会可能会错过,职称评定也会少一些临床服务时数等。更重要的是待遇会下降很多,主治医师不仅是医院科室的骨干,在家庭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晋升职称、科研论文等多重压力,生存状态十分不易。

  选择医生到信息科也不是随便一个主治医师都行。从大面来说,术科医生与非术科有很大不同,小专科与大综合也不一样,到主治这个级别,医生的专业方向已基本定型,同时也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且较难接受其他意见,即陷入“深井效应”。医院也不可能每个专业都安排一名医生,我们在选择上一般不会考虑小专科的医生,大内科和大外科医生在思维和做事方式上,由于职业习惯会产生较大的差异。但医院产科(或妇产科)则具备各方面的优势,内外兼修,还有儿科医嘱的经验。每一个能在妇产科工作的医生,通常都具备思维敏捷、做事麻利、还挺较真等特点,女人都是女汉子。麦彩秀医生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所以我们选对人了。

  麦医生最主要的工作是门诊医生站和住院医生站的软件功能和流程测试,以医生日常的工作习惯来发现软件中的错误和提出便利性优化的建议。还真别说,在HIS公司和信息科工程师双重验证的情况下,有些功能在麦医生的“神操作”下,仍出现不少漏洞。例如一些功能按钮先后点选的顺序不同,就会报错;例如有些操作我们无论怎么整都不会报错,但是她自己一个人测时就会偶尔报错,但一起共同测试时却又不会发生。这种经历相信每家医院的信息科都会遇到。

  前段时间我们又发生了同样的事例,住院医生在停止长期医嘱时,明明看到停嘱时间和停嘱医生都在系统中显示,但到护士站却没有停成功,医嘱又被执行。搞得有些医生停完医嘱后,要跑到护士站看小姐姐们还会不会被执行到,有的医生已经有些魔怔了。我们在停止医嘱时加了日志监控,与质控科游主任,反复测试各种情况下会不会出现停不成功的情况。结果后台日志记录与各种操作都能对应上,证明停止医嘱的功能没有毛病。并且HIS公司在全国有几百家客户医院,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我们又一起下到几个发生案例比较多的科室,与她们共同回顾当时的操作,结果每次操作都是成功的,如果不是医生说谎没有点击保存,那就只能归入灵异事件了。这件事搞得信息科很被动,从软件的角度没有任何毛病,从操作的角度,我们不能时时监控医生的操作,最后我想了一个解决办法,原来保存医嘱的时候,界面不会有任何变动,医生也拒绝弹出一个保存成功的提示,1秒钟自动消失都不行。那我们就在医嘱名称和停止时间框内,以醒目的红底填充,医生发现有红底了,就代表医嘱肯定停成功了。现在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看还有没有医生反馈,真是身累心累全身痛。

微信图片_20220623093916.jpg

  信息工程师重视程序逻辑,临床医生却最关心医嘱是否能开出来,能否正确执行,对操作频率最高的医嘱系统,他们几乎是零容忍。另外就是医嘱模板,每个医生的诊疗习惯不一样,他们对模板的要求会很细致,及早完善模板可以提高临床医生使用的满意度。

  由于医生的专业性和个人操作习惯,及掌握计算机操作基本常识各不一样,虽然麦医生已帮我们排除了很多地雷,但真正上线时,医生是叫得最多最凶的,护士反而还比较好。但如果没有医生参与到测试工作,效果肯定还要差。有条件的医院,建议上线前,多安排不同科室的医生,找一些有代表性的纸质处方、病历、申请单之类,脱产一天或几天到培训室进行各种状况下的实操测试。这项工作做得越细,上线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623093918.jp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