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昊:闲聊如何编制年度信息化预算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

  立春一过,天气就慢慢的开始转暖,即便是有几天出现倒春寒,也无法阻挡春姑娘的脚步。

  每年的年初岁尾都是编制预算的日子,原本一些公立医院并没有太注重预算管理的工作,花钱的计划性没有那么强。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医院发展的要求不断推出,主管部门加强了管理,预算执行情况也成了考核指标,大家也逐渐开始重视此事了。这里我结合我们的经验,谈谈如何编制信息化预算。

  编制信息化建设预算,首先就是要确定新的一年有多少经费可以用于信息化工作。作为信息科负责人,既要及时和单位主官汇报,还得与财务部门沟通,了解我们到底可以拿多少钱来“造”。这个经费既有单位列支的,也有向上级申领的,因此我们在了解了单位的资金盘面后,还应该清楚有多少申领途径,多方筹措把工作做好。上级建设资金有时候甚至不是通过信息口下拨的,比如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经费、教学口的信息化建设经费等等。最直接的就是和财务部门搞好关系,就能拿到第一手资料,因为每一笔钱都是他们在经手。

  说完了钱,还得说承建能力。信息科自然是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承建方,我们与其他部门不太一样的特色是,项目招标完成仅仅是开始,还需要经历实施、个性化改造、上线运行、日常运维等工作,并且系统运维工作才是信息科工作的大头,可以说每完成一个项目我们的工作量就增加一份。因此我们在计划年度工作时,就必须先扒拉扒拉我们自己的人力资源和实施及运维能力。据此才能按照总体部署、分步实施的方针,推进年度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针对多数医院信息科人员能力和数量不足的问题,很多信息化公司也推出了全程服务,也就是医院只需要花钱,剩下的从实施到运维都由乙方负责。这种方式倒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甲方的问题,但是就算是乙方,他在人员培养的速度也是赶不上他自身扩张的速度的。所以甲方如果采取这种方式还要想想自己到底能调动多少乙方人力资源,再去算应该投多少钱合适。

  这么多年一个真理在不断的被验证:那就是,能干事,能把事情干好的人总是市场上稀缺的资源。所以我们可不能天真的以为我们是乙方唯一的真爱,他会把所有资源都为你敞开。

  理清楚手里的硬通货,更主要是要想清楚这一年要把钱投入在什么地方,预算的内容编制就涉及到我们具体年度的投入方向。以下几个大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1.每年必须要支出的运维经费是必不可少的开支,这里包括了系统维保费、硬件维护费、等保测评费、线路租用费、耗材购置费、维修费、布线等等。这些零零总总的钱,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每一笔都不能少,在严格执行预算制的单位,如果漏了哪一项就可能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转。还好,这些虽然繁杂,但是都是持续性的费用,只要我们整理过一次就不会有太大变化。

  2. 硬件购置经费。在这里,我们要清楚,现有的硬件设备的购买和启用时间,根据设备使用年限做更新计划。在高度依赖信息化的今天,我们可不能自豪的说,这台服务器用了20年,这套存储用了15年还没有坏。虽然说这体现了我们购买产品的质量好,也说明我们日常运维工作做的好。但是,电子产品都有使用寿命,也有故障高发的周期。服务器、存储、交换机这类硬件产品,5-8年的故障率相对较低,超过8年,就应该考虑逐步制定计划去进行替代。这样计划性的工作,可以很好的降低核心硬件设备的故障率,确保系统稳定运行。良好的管理计划远比一个牛逼的技术高手更靠谱。这不仅有使用年限,还有计算能力、存储容量、网络带宽、端口容量等等指标,都需要我们一一梳理。

  在硬件购置计划中,我们还需要考虑到新上项目对硬件的需求。虽然现在各家普遍采用了虚拟化架构,但是承担虚拟化的实体服务器的负载是否满足需要,也要我们提前计划。

  作为痴迷先进技术的IT人,很多时候,面对光怪陆离的新鲜玩意,我们也会怦然心动。这时,我们就要问问自己:到底这些新产品、新技术能够解决我们什么痛点;我们消化新技术的能力如何;新技术的短板在哪里,如何应对。绝对不能一味求新,毕竟我们是医疗机构,信息化是为医疗服务的。

  3.安全建设经费不能少,安全与应用是信息化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必须都给予足够重视。有人问,那么一年的安全经费投入到底应该多少钱才合适呢?是否有个比例更便于经费申领呢?个人认为,比例固然重要,也许能够保证资金投入,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梳理清楚,我们的安全体系到底需要怎么建,短板在哪里,漏洞在何处,风险有多大。不同单位需要建设的内容根据安全情况不同而不同,所以一刀切的方案并不适合,还属于粗放型预算,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所以,安全评估很重要,通过评估才能让我们清楚的知道,当前的问题,进而投入资源给予解决。

  4.用户需求的满足是医院信息化投入的重点,只有了解业务痛点,才能精准施治,对症下药。而对于需求的梳理分析、归纳汇总也是对信息科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的体现。无论是临床、管理、教学和科研,每个科室都会随着业务的变化提出种种建设需求。我们就要站在全局高度去思考,在与临床沟通的基础上真正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进而寻找解决途径。很多时候,几轮沟通下来,原有的采购需求其实只需要对现有系统做些许调整即可满足,这样又省了经费,又节约了人力。

  在用户需求提报时,为了确保需求更为明确,我们可以制定固定的模板,要求科室集体讨论后签字确认。这样也能让用户科室更好的参与信息化建设中,使得信息化与具体业务更好的融合。

  当然,既然是预算就必须要有经费,也许很多业务系统信息科也是第一次接触,如何拿出一个相对合理的预算呢?这里也需要发挥用户科室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提出了需求,肯定是有同行使用过。通过他们提供的线索能为我们节省很多用于市场调研的时间。

  经费是有限的,需求是无限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急用先行,支持重点”的原则,通过调查分析,列出最迫切的需求给予满足。这里也需要我们与领导层反复沟通,使得项目建设与单位年度重点任务相互匹配,确保钱花在刀刃上。

  5.项目建设经费。在经费预算中,我们千万不要忘了,正在建设,或者已经验收完成的项目。如果根据合同,需要支付乙方相应的款项,就要列入在当年的预算中,而且也需要我们的项目管理者,按照时间节点,去完成相应的手续,支付相应的费用。

  啰啰嗦嗦这么多,还要提醒大家,预算编制完了,需要科室支部讨论,更要提前向上级汇报,及时调整。一切准备就绪,一般还要在信息委员会上提交委员讨论,这才算是初步确定。这就可以报办公会、常委会审议了。批准后,我们就可以按预算开展年度工作了。

  就算是我们很详细的完成了预算编制,也会出现新任务新情况没有在预算中列支。一般来说,每一个单位下半年都有一次调整预算的机会,这些合理的开支也都可以继续申请。

  通过预算的编制可以让我们能更好的梳理一年的工作,做到井然有序,心中有数。用好每一笔经费,也是我们必备的能力。

  作者简介

  黄昊,CHIMA常委,重庆大坪医院信息科主任,著有公众号“愚人老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