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三甲医院综合对账平台数据系统建立与应用

作者:严波、王骁等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在互联网医疗体系迅猛发展以及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我国公立医院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针对患者的不同需求,拓展服务渠道,不断更新和完善支付方式,尽最大努力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某三甲医院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日均门诊量近7000人次。医院为提高缴费效率、降低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开通了人工窗口、自助机、APP等多种缴费终端。随着智慧医院建设的推进和新型金融支付方式的发展,该院先后开通了银联刷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电子医保凭证等多种支付渠道。面对繁多的服务终端和支付渠道,如何在满足患者多样化支付需求的同时,突破医院财务管理瓶颈,保证资金安全,成为医院财务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1 医院财务对账面临的挑战


该院自2014年起便实现了手机APP预约挂号功能,随着APP功能的不断完善以及主管部门对区域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的要求,医院先后上线了代付POS、移动终端报告查询、自助入院、自助结算、网上问诊以及电子票据等功能。在方便患者的同时,逐步实现了院内人工窗口、自助机、移动终端并行的医疗服务模式。现有的服务终端和支付渠道见表1。


表1 案例医院服务终端和支付渠道


服务终端和支付渠道的多样化,不仅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了便利,而且为进一步完善医院诊疗模式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1.1 对账模式转变导致资金监管成本增加


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大量使用使得医院在资金监管方面耗费更多人力成本。为了保障资金安全,财务对账人员在HIS医疗数据与银行流水进行核对的对账模式基础上,还需要和平台交易数据进行三方对账。这使得医院必须改变对账流程和模式,加大人力投入和监管力度,以适应医院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的需求。


1.2 交易数据繁杂,不利于财务对账


第三方交易数据需要通过多渠道多平台获取,且数据格式不统一。因各平台提供的数据之间无唯一关联值,甚至交易时间都会因网络延迟而无法与HIS或银行流水进行精准匹配。若出现差异数据,需要对账人员通过经验和交易类型人为将HIS系统数据与交易数据进行比对,导致人工对账处理时间消耗大幅增加,无法精准把控差异业务的处理。


1.3 难以保障交易数据安全


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的交易数据普遍是Excel或Txt格式,且有下载时限。对账人员必须及时下载存储于本地数据库并加密保管,否则数据存在被人工盗用或修改的可能。因此,在智慧医疗的大背景下,面对服务终端以及支付渠道的日渐复杂,医院亟待建立统一的对账管理平台,将各渠道交易数据进行汇集统计。这对于提高财务对账效率、减少差异账、降低资金监管成本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 综合对账平台数据系统的建立


为方便医院管理者把握医院收支情况以及简化财务人员的对账流程、降低资金监管成本,应对“互联网+医疗”对医院财务管理带来的挑战,医院与对账平台开发公司合作,以收退费流程电子化作为基础,以业务收费一体化作为桥梁,以缴费自动抓取、退费统一渠道作为完善目标,最终构建起能够支持多系统、多终端、多渠道、多院区的综合对账电子平台,进一步提升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2.1 需求分析


跟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对于提升新效能的有关要求,公立医院应当健全以经济管理为重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同时,结合医院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的需要,构建的综合对账平台需满足如下要求:(1)规范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能够整合医院现有的门诊、住院、体检中心以及食堂收费系统等多种支付渠道产生的所有收费数据,并汇总到银联商务提供的中心数据库;支持对数据按照收费种类、支付方式、所属银行等进行汇总筛选,方便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对账。(2)提供“一键式”服务,提升对账效率。为了提高平台的使用效率并减少财务人员的对账时间,平台应提供“一键式”智能化服务,优化对账流程,使医院无需专门安排人员负责对账工作。(3)就诊人群受益。新建立的对账平台应以优化患者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便利为设计目标。(4)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资金监管成本。为防止以往退费模式中的漏洞,综合对账平台应实现对贷记卡以及医保卡使用的全面监管,杜绝套现情况发生;退费业务需进行二级审核且不以现金支付作为唯一退款渠道,以解决人工监管成本过高的问题。(5)数据不可篡改。对账平台能汇总多支付渠道产生的交易数据并长期存储于云平台中,可随时调用往期交易记录。云平台中的交易数据不可被篡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安全性。(6)对账平台的开放性。建立的对账平台应支持微信公众号、APP、互联网医院等外部交易数据的导入,实现外部数据与HIS数据的对账一体化、精准化。


2.2 建设方案


与自助终端、互联网医院、第三方支付平台、手机APP等系统服务商进行对接,约定每日清算后各服务商将交易数据统一上传至银联数据库。银联每日凌晨3点从平台抽取前一清算日期的交易数据至对账服务器指定目录下,利用“云计算”技术,按照不同服务终端以及支付渠道为每一笔交易数据匹配“商户号”。对账平台以医院HIS数据为基准,通过银联商户号、凭证号、检索参考号组合确定唯一交易记录与银联清算流水进行勾兑,勾兑成功则生成相应对账文件,未勾兑成功的交易信息视为差异账数据并生成差异账文件供医院作为后续处理依据。勾兑的结果文件可在线展示,可发送至医院指定邮箱,也可推送至内网服务器。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交易数据文件和对账文件均通过专线获取,对账过程均在银联对账服务器上完成。


2.2.1 交易明细归纳汇总。对账平台收录各收费系统产生的所有订单明细,并可以按照服务终端、交易类型、时间区间、订单号、交易状态、金额等类别对交易明细进行检索。当有异常交易信息出现后,系统会自动将其显示在对账平台首页“异常交易”栏并标注异常原因,提示平台使用者优先处理。


2.2.2 智能对账。对账平台在收到第三方上传的交易账单后,会协同医院HIS以及银联清算流水进行三方对账并生成对账报表,将未准确勾对的交易数据筛选后传输至差异账模块,由平台使用者进行二次审核。


2.2.3 差异账处理。对账平台支持差异账的原路退回功能,即通过对账平台处理后的差异账,可实现在平台一键原路退款。同时,结合医院财务管理以及内控的需要,对差异账退费附加复核审批环节,即对账平台通过权限设置,前端对账人员在提交退费申请后,经财务部二级复核才可实现账款的原路退回,保证了退费业务的准确性。


2.2.4 交易实时监控。在实际交易过程中,经常存在患者支付终端已扣费但HIS或自助终端未收到金融服务商交易成功信息的情况,导致患者长时间卡在缴费环节而无法进行下一步业务。平台提供的交易实时监控功能可对异常交易信息进行跟踪,若在一定时段内平台仍未接收到返回信息,则判断该笔交易是否可以直接进行退费处理。若符合直接退费的程序算法,则立即对该交易进行退费操作并在服务终端提示患者,以减少发生患者重复缴费或服务终端程序卡死的情况。


2.2.5 数据存储与调用管理。平台的设计运用了“云计算”管理技术,从收录交易明细到智能对账再到差异账处理,所有数据的存储、处理、调用均在银联商务的中心数据库中实现。中心数据库的交易数据不可被随意篡改,以确保对账平台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安全性。平台对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要求较简单:只需要在医院现有防火墙上添加路由器,并打通医院内网电脑或者HIS服务器到银联对账服务器的网络,即可解决处理分析交易数据产生的大额硬件资源投资成本问题。


2.3 系统架构


综合对账平台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综合对账平台系统架构


3 应用效果


综合对账平台对复杂的人工对账流程进行了优化,既为医院财务管理提质增效,又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医院会计从大量繁琐的对账工作中解脱出来,无需设专人专管对账。据统计,自2020年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依靠平台的交易监测功能实现单边交易自动退费200余次,医院收到因HIS或自助终端故障导致的投诉量同比下降近90%,患者对就医缴费、结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4 不足与改进方向


虽然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监控交易数据,并对符合算法的异常数据进行自动退费,但因其算法设置条件相对苛刻,对不能即时退费的异常交易,平台只能筛选后提示对账人员加急进行处理,无法做到对所有异常数据的即时退费。此外,一部分患者通过现金缴费,目前平台尚无法满足将这部分收费退款到移动支付的需求。线上退款失败冲正后,患者只能在线下进行现金退款。


因此,下一阶段对账平台建设的目标就是完善退费程序。在保证财务数据以及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展退费业务的适用范围,使其做到收费-对账-退费的全闭环管理,实现全支付渠道的线上退款。


5 结语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医院结算方式与支付手段呈现多样化、智能化趋势,对医院结算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以及HIS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带来了更大挑战。综合对账平台为医院的交易数据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储存中心,并轻松实现不同金融服务商间的资源整合,为医院财务管理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资金监管成本。随着业务量的逐渐增多以及新型金融支付方式的不断发展,公立医院应全面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结算体验,进一步提升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21年11月刊

作者:严波、王骁、吕素波

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