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存储,保安全——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次数:

10月23日,由《中国医院》杂志社联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山东省医师协会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的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医院信息化转型过程中的IT存储架构”为主题,来北京、济南、滨州、烟台、青岛、东营、济宁等地市二十多家三甲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和技术骨干参加。


研讨会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信网办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医疗健康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主委包国峰主持。多位专家分享了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交流了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需求和挑战。


会议现场


响应高质量发展号召,加快医院数字化转型



《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在致辞时表示:“现在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了极高的定位,把它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提出了数字经济将会对经济生产的要素资源重组产生影响,并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今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智慧医院评级依靠的是数字技术作为支撑,而核心影响要素就是数据,更离不开底层的存储等技术支撑。所以今天我们重点研究数据的存储架构,如何适应不同场景下的数据存储、传输和分析利用,不同的场景对存储速度、数据安全、数据保存周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 王才有


华为山东教育医疗总经理何刚在致辞时表示:“疫情催生医疗模式和业态的变化,传统医疗信息化的边界已经被打破,如何打造未来智慧医疗的发展水平将决定医疗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一些关键的新兴的技术快速发展,更是加速了传统医疗向智慧医疗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以健康中国2050年国家战略为指导,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探索为未来智慧医院提供底层的规划和设计,提供顶层的规划和设计,同时华为自身也是实践者,将转型中的经验教训总结成方法论解决方案,以赋能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华为山东教育医疗总经理 何刚


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做好信息规划和技术支撑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海一在“智慧医院建设中的信息规划探讨”的主题发言中谈到:“要把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作为智慧医院的主要目标,让医疗服务更安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现在国家发文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建立电子病历、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真正好的智慧医院是建设出来的,首先要做好内容规划,通过信息化来解决医院的实际问题;第二是做好信息共享,让医疗流程各个环节协同工作;第三是智能化建设,帮助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升决策支持能力。”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海一


华为山东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总监周杨在“华为OceanStor全闪存双活助力医院智慧化建设转型”的主题发言中谈到:“在智慧医疗的理念下,华为公司推出了智慧医疗顶层设计方案,即双模IT双轮驱动架构。智慧医疗双轮分成了院内信息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两中心的数据存储底座是我们智慧医疗转型的关键。针对院内信息系统,提供OceanStor全闪存去构筑架构永固的基础架构。而对于PACS、大数据中心等海量数据提供了OceanStor分布式存储构筑底座,通过两个基础底座的融合,实现数字化医院的架构永固、技术数据融合和业务创新。并且在此基础上,华为提出了双活2.0+的概念,基于存储双活和连续保护,实现院内业务数据双活保护、无网关的数据保护、以及灾备一体化。”


华为山东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总监 周杨


实践经验分享,树立智慧医院建设典范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孙国强通过视频接入带来了“建设互联网医院,绘制云上蓝图——协和互联网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发言,他谈到:“协和的互联网医院建设采用由管理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工作,信息部门负责顶层设计和技术规划的模式。在今年3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成为北京市首家互联网医院,我们成功的基础是有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证。协和现在使用了全闪存300G的存储空间,速度非常快,整体性能有很大提升,对于链路有很好的保障。医院在系统建设之初就注重安全保障,外网的应用没有机制能访问院内资源,所有推送外网的数据只是保留基本的数据,在访问后都会删除掉,手机关键信息做到了防篡改。”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副处长 孙国强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武少玮带来了“以降本增效为原则的双活数据中心构建思路及规划”的主题发言,他谈到:“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稳定可靠、高效节能、智能维护为目标,采用模块化机房方案进行新机房建设。为保证核心IT业务系统的连续性,在新旧机房之间采用了华为SAN和NAS一体化免网关双活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在核心业务系统层面采用高可用集群技术进行业务连续性保证。为保证数据可用性,采用一体化备份系统对数据进行分级保护,有效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的数据丢失,以及预防勒索病毒等恶意软件。整体方案打造了绿色节能模块化机房、双活核心存储、冗余关键应用系统“三位一体”的稳健IT基础架构,为医院业务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武少玮


深入交流,研讨未来智慧医院建设方向



研讨会最后,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根据国家出台的多项标准和规范快速推进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医院的IT存储架构呈现出的特点和变化,良好经验,现实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以及“医院在数据安全及预防勒索病毒方面的措施和规划”等问题畅所欲言,介绍了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并对IT存储架构、核心系统存储建设、数据安全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晰了未来智慧医院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辛海燕介绍了自己在智慧医院评级工作上与医院内部沟通方式、与合作方合作方法等方面的经验。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区信息中心主任王玮介绍了面对日益庞大的数据量增长,针对两个院区众多不同的存储系统互联交互和分层管理所做的存储架构设计和部署经验。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翠荣介绍了通过信息化规划和预算申请充分调动了医务处、护理部和财务医保等职能部门,同时积极学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齐鲁医院的经验,使得信息化给职能部门带来了切实的业务便利;同时医院注重信息安全,通过防病毒、安全助手等措施保障了医院的业务安全。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栾秀梅介绍了医院领导在管理投入包括资金投入和部门协同上的力度都非常大,每周由党委书记和分管院长主持信息化例会,针对智慧医院评级标准进行全院信息化调研和分析,使得全院对信息化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信息科工程师曹凯介绍了山东省规模最大的超融合跨数据中心双活架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信息科工程师毕鹏介绍了医院的安全防护经验,针对勒索病毒模式,如何提升安全技术水平以及医院的安全防护能力。 


与会专家进行交流和讨论


最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主任王爱杰对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认为:“信息化建设绝对不是信息科主任的事,信息科主任第一要多学习相关改革文件,包括国务院下发的公立医院计划及实施细则,多思考医院如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第二一定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多参加医院的院长大会,了解相关政策对信息中心带来的压力,信息中心主任要作为院长身边重要的参谋;第三要多研究信息化工作的应用效果,形成行业共识性,分侧重点的推进医院的信息化。”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爱杰


(本文由华为公司提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