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在10月17日举行的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上,银川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银川市副市长李晓鹏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银川获选的核心竞争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银川市借力宁夏建设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优势,主动担当“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首府责任。


李晓鹏表示,近年来,银川市充分应用“云大物移智”技术,开展了便民服务体系、远程诊断体系、线上门诊体系等七大应用体系建设,打造可持续发展、低成本、可复制、高效率、高满意度、多方共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构建集医疗服务、科研教学、健康产业为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银川经验。


银川市在引领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基础上,不断加大规范性、自律性、保障性政策供给,多方协同,健全完善“政策链”, 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晓鹏介绍,围绕互联网医院管理、行政审批等方面,银川市建立完善《互联网医院执业医师准入及评级制度》等19项配套政策,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划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底线和红线。银川市引导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发布《关于互联网医院提供规范化药事管理及服务的自律公约》《互联网医院便民门诊的执行规范》等6项行业自律规范,制定32项互联网医疗相关业务的技术标准与流程规范。


此外,银川市出台《互联网医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及门诊统筹管理办法(试行)》《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等10余个互联网医保支持政策,在互联网医院开通个人账户、普通门诊统筹、门诊大病统筹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等8种门诊大病已开通互联网医院签约,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看病就医选择。


银川市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远程门诊”三大应用场景,通过全国专家会诊中心汇聚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疑难病不出省;通过银川远程专家门诊聚焦全市知名专家资源,实现大病不出县;通过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盘活全市医疗资源,实现常见病留基层。截至目前,全国专家远程门诊共接诊2.7万例,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接诊2292例。


李晓鹏介绍,银川力争到2025年创建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创建1-2个综合类、2-3个专科类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在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技术方面的优势,推动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最终达到全市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全国省会城市中上水平目标。


来源:新华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