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互联网+”赋能医疗健康 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重点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搭建智能信息平台,提升配套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互联网赋能医疗健康正向纵深发展。


远程医疗 让群众看病“零距离”


2019年6月,玉溪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始试运行,目前已和全市96家下级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截至今年6月15日,总计问诊量5525次,处方量2477次。


早在1998年,市人民医院就开始探索医院信息化建设,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医院已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环节全覆盖,信息化终端超1900台,信息系统数量已增长到60余套,通过国家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4级测评。


此外,玉溪市以市人民医院和澄江县域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部署上线远程全景诊疗系统为抓手,通过与省肿瘤医院签署医疗协作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在市级平台支撑下,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协作。截至目前,已实现五级互联互通,各级之间已具备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示教功能,并实现调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功能。各医院内部已实现院内会诊、日常病例讨论、移动查房、手术示教等功能。


与市人民医院一样,峨山县于2020年6月启动医共体信息一体化建设。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与玉溪市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平台、玉溪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玉溪市健康门户平台、玉溪市基层信息系统、玉溪市医保系统等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形成“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公卫”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居民用“互联网+智能手机”即可实现便捷就医和信息查询。


互联网服务 让群众就医“少跑腿”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民就医越来越便捷。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2018年该院与建设银行合作,市民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平台即可开展预约挂号、医疗查询、移动支付、健康咨询、处方流转和预约检查等全流程便捷就诊服务。“我通过微信公众号挂的号,就诊号、候诊时间、就诊地点等信息同步推送到手机上,按就诊时间到医院,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就诊,非常方便。”市民贺桂英说。


据市人民医院信息管理部主任马军介绍,该院还于2019年成为“优护+”宣教平台试点医院。该平台可根据患者诊断选择性推送与之相关的健康知识供其阅读,医护和患者可以利用网络,在平台上进行信息沟通与交流、健康宣教等,且所有功能贯穿预住院、在院、出院全过程,让患者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指导。


同时,为缩短患者的就诊时间,市人民医院还推进“智慧药房”建设,患者在缴费时其处方信息就同步传送至药房,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的无缝对接,方便患者及时取药。在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虽然人流涌动,但药房窗口并未出现扎堆取药现象,大部分患者十多分钟内即可完成取药。


同样的,峨山县人民医院于2020年10月开通“诊间结算”,即患者在诊室就可以缴费及报销。“以前来医院看病就诊,缴费要排队。现在好了,在诊室就可以付费,而且还能实现报销结算,太方便了。”就诊患者张智敏表示,诊间结算为患者省去到窗口排队缴费的环节,让患者真正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的便利。


对市民而言,“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截至目前,该市一级(乡镇级)及以上级别医疗机构均使用了电子病历,全市电子病历普及率达100%;二级(县区级)及以上级别医院均上线了微信、移动App等形式的预约挂号系统,已开展不同形式的预约诊疗服务。统计显示,每天登录市级卫生云平台工作的医务人员达5000多人次,基层医务人员使用系统年均诊疗近500万人次、入出院4万多人次、结算费用近8亿元。


来源:云南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