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5G远程医疗设备使用9万余次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

9月22日至23日,海南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现场培训会在东方市举行,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深入推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据了解,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截至8月底,新配数字化医用X射线系统(DR)等“大三件”“小三件”和“急救五件”等设备已累计使用59.72万次,让广大群众受益。


5G远程医疗设备使用达9.27万次,琼海等7市县使用较好



9月22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现场观摩了东方市感城镇中心卫生院、港区医院和八所镇福耀村卫生室,学习东方市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和模式。23日,东方、琼海等4个市县卫生健康委和海口市长流中心卫生院、大致坡中心卫生院、三亚市崖城卫生院等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交流发言。


目前,海南省新基卫系统和5G远程医疗设备使用提速,全省23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安装使用新基卫系统;5G远程医疗设备累计使用达9.27万次,其中陵水、白沙、文昌、琼海、澄迈、东方和定安等市县使用情况较好。


此外,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设置得到进一步规范。各市县组织加强了基层发热诊室的规范设置。目前,全省已有15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诊室实现了规范设置。


今年6月,海南省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和人员配备等4个评价标准(试行),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专题培训班,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情况开展了全面摸底统计,并组织开展了针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多数机构在落实4个标准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启动了“2+3”健康服务包工作,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30.46万人



海南启动了“2+3”健康服务包工作,其中2为高血压和糖尿病;3为结核病、肝炎和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持续加强防治设施设备和信息手段建设,注重提升防治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培训指导和质控等工作,努力实现全省防治工作规范化、同质化。省级和多数市县成立了工作专班,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中。截至9月15日,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实做优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已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30.46万人,健康管理率达39.56%。


目前,全省有12个市县已落实“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基层医务人员激励机制改革试点政策,14个市县完成“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招聘达520人。


今年,海南全省247家、164家和3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自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达到108家、17家。


来源:南海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