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让南昌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从最初“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的老三样,到如今的“PET-CT、章鱼机器人、全息影像”的新三样;从最初看病挂号排长队,到如今网络预约、缴费“一键搞定”……医疗与互联网的结合让南昌医疗健康事业插上了智慧翅膀。


随着南昌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诊治服务便捷化、治疗手段多样化、诊疗方式智慧化,让群众看病治疗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昌‘云端’医疗服务大提速,我们的获得感提升了!”



“真是太方便了,一部手机搞定慢性病申报。”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大楼医保服务窗口外的队伍中,万倩拿着一沓纸质材料,为母亲办理心脏病的慢性病申请,当医生告诉她在手机端就能完成操作时,她感到非常吃惊。


万倩说,多年前她办理糖尿病慢性病申请时,发现整体流程很繁琐,所以这次她提前准备好了纸质材料前来办理。“以前我要先到医院了解需要的材料,回去准备好了再来医院。如果材料有问题,还要多跑好几趟,而且办理时间也很长。”万倩说,当听到线上能办理慢性病申报业务时,她惊喜不已。“现在南昌的‘云端’医疗服务大提速了,我们的获得感大大提升了!”


对于像万倩这样,家中老人需要办理慢性病申报的市民来说,“不见面”申报方式让办理体验有了质的提升。从每月认定到每周认定,从窗口办理到掌上申请,从查询结果到告知结果,南昌各大医院开设的“云端”慢性病申报通道,实现了参保人员“零跑腿”、慢性病评审“零材料”、经办服务“零等待”,办结时限大幅缩减,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智慧医疗把服务做进我们老年人的心坎里!”



“谢谢!谢谢!”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复查完血糖的74岁患者肖飞不住地向门诊部导诊人员道谢。


原来,老人家不会使用自助机挂号,医院专门的导诊人员在询问老人需求后,为老人提供了全程一对一就诊指导。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将业务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但对于像肖飞这样的老年人来说,便捷的线上操作成了难以逾越的鸿沟。


“儿子给我和老伴都买了智能手机,但是我们现在眼睛、耳朵都不好使了,不会用。”肖飞坦言,因为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所以平常他会在医院现场挂号,但排队时间长、来回奔波成为了他就医的痛点。好在医院的互联网线下体验区内,会有导诊人员帮助自己在互联网医院线上方便门诊就诊,这样就无需排队,咨询随访、开药、拿药等一气呵成。“线上门诊真方便!不到一分钟抽血化验单就开好了,以后抽血、开药不用来回跑了。”


肖飞的老伴在外地医院就医,须进行医保异地报销时,他也会去市医保经办中心咨询。“我一去就优先给我办业务,办理过程特别高效。现在的医保政策真是好,还可以直接在外地取药,好方便。”肖飞说,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会为自己取一个优先号,2分钟左右就能办好异地报销相关手续。


“现在南昌的智慧医疗真是把服务做到我们老年人的心坎里了!”肖飞说。


“良好的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让百姓有了选择的空间”



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工作多年的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医师杨利以前绝对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为两百公里外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8月24日下午,江西省儿童医院与乐平市人民医院依托江西省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开展了远程医疗会诊。


杨利通过省远程医疗平台与乐平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平台连线,实时调阅患儿的医嘱、检验检查、治疗经过等资料,认真听取患儿家属的病情介绍,对患儿病情进行系统分析后,对下一步患儿的治疗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整个诊断过程简洁高效,传输的信息化数据清晰明了,让首次开展远程医疗会诊的杨利大为震撼。


“总听家里的老人提起,在以前缺医少药,医生的数量和人口总量不成比例,在那个各种物资都紧缺的年代,农村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非常薄弱。”杨利回忆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南昌医疗事业状况,感慨万分。


杨利说,以前“赤脚医生”是负责农村医疗的主力军,一身粗布衣裳、两脚泥巴,用最真最纯最热的为人民服务之心和朴素实用的治疗模式,满足了当时南昌农村大多数群众的初级医护需要。


“现在好了,医院中的病房、病床多了,各种先进的医疗设施和器械以及高级的检查设备也慢慢地得到补充,‘赤脚医生’也由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取代。”她笑着说,近几年,“互联网+”浪潮席卷整个医药行业,南昌的远程医疗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兴起。“良好的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让百姓有了选择的空间。南昌的医疗变化真的很大!”


来源:南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