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筑牢健康“防火墙”,提升就医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现在看病十分方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境越来越好,常见的感冒等小病在社区就能解决。发烧了,直接去医院发热门诊,手机就能挂号,不用现场排队,还能远程看外地专家门诊,感觉海口的医疗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了。”9月4日,海口市民刘平说。


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以来,海口市卫健委坚持以基层卫生机构改造升级为抓手,通过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开展发热患者新冠肺炎全面筛查、推进医疗重点项目建设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百姓筑牢健康安全基石,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


补强短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在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据悉,该项目是海口市医疗重点项目之一,截至8月底,该项目止水帷幕建设已完成550米,完成搅拌加固桩施工2153根,以及1303根工程桩施工。


同时,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项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项目(新建综合楼)、海口市胸痛中心救援体系建设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等一批重点医疗项目也在火热施工中。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坚持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城区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城郊和农村地区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优化城乡医疗资源的均衡分布。2021年度,全市卫生健康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额42.5亿元,1月至6月已完成投资额15亿元。


同时,海口市卫健委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通过新建改造23家发热门诊、实施一批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造项目等方式,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目前,海口市新建、改造23个镇卫生院发热诊室新项目中,有9家已完工,其余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远程医疗,精准服务惠民便民



海口市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其中,由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牵头,搭建了远程影像中心、心电中心、超声中心、胎心音监测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与全市21个镇25家卫生院的互联互通;以“5G物联网”为支撑,为远程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9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G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海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张文壮说,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甚至就像一个小型综合性医院,不仅各科室设置齐全,医疗设备逐渐升级,医生的诊疗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很多常见病在社区就能得到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家近,在社区能进行常规体检,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很齐全,让我们的生活很舒心。”张文壮说。


抓实抓细,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9月2日,海口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胡某经连续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结合影像学检查和临床表现等,达到治愈出院标准,按照规定办理出院,并转运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此,海口市2021年新增2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实现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海口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各区开展4场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实战演练、完成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并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等举措,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了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屏障,海口市卫健委从2020年底还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人群范围也从重点人群逐步扩大至18岁及以上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12-17岁青少年人群。期间,还采用了“固定接种点+流动接种组+移动接种车”、延长接种时间、上门接种、开展健康咨询等多种方式,助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此外,今年,海口市卫健委还通过起草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健康海口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契合海南实际的医生医疗责任互助保险机制等举措,创建良好的就医行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希望通过多项举措,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该负责人说。


来源:海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