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刚: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生态构建

作者:姚刚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互联网医院迎来发展新机遇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公立医院发展面临百年以来未有之大变局,在承担国家政策导向、职能机构监管要求、信息技术革新要求等外部环境冲击的同时,医院战略定位、业务科室发展需求、质量和安全要求等已成为内部发展的新挑战。在这种“内外环境双重冲击”下,公立医院如何将医疗技术、运营成本、病人来源、就医环境等各方面达成完美的平衡,就成为了当前医院发展所面临的难题。自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我国关于互联网诊疗的相关政策正呈现出从框架搭建到细节设计的变化,能促进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互联网医院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互联网医院作为新生事物,大多数公立医院对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互联网在零售、制造、金融、技术、能源等行业的发展中大放异彩,陌生的是互联网在公立医院中的应用还处在发展初期,即使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公立医院重视程度之强,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海南省卫健委调查显示,58家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中,有效运营的不到10%。


因此,如何将互联网医院与公立医院发展需求高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院服务生态,赋能线下医疗服务,服务患者全流程,疑难重症应当怎样进行分级诊疗,慢病管理该怎样开展连续服务等等,这些问题已然成为互联网医院发展的“绊脚石”。




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情况



1、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前世今生”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简称“武汉同济医院”)历史悠久,1900年由宝隆医生创建于上海,以传统医院的评判标准来看,武汉同济医院百年传承名医荟萃,已然成为业界标杆,而在互联网医院领域中,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成立刚满2年,似乎从“资历”上来看,无法匹配同济百年老院的“金字招牌”,但近两年来,武汉同济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上多有探索和实践,且取得了不俗成绩。


2、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发展思路


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定位主要是将实体医疗机构的业务向互联网延伸,将传统线下诊疗业务实现互联网化,有效打通线上医疗服务和线下医疗流程,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从生态构建、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设以智慧门诊、线上门诊、线上药房、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健康宣教、协同医疗、远程医疗为中心的8大业务板块:


(1)智慧门诊


智慧门诊以互联网应用为基础,开展在线建档、智能导诊、智能问诊、预约挂号、院内导航、检查预约、报告查询、电子发票打印、线上自助缴费、自助入院、智能随访等贯穿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门诊医疗服务。大大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缓解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2)线上门诊


将传统线下门诊搬到线上,患者可随时通过手机进行图文、音频或视频问诊,医生利用碎片时间在线接诊患者,为患者提供线上门诊开立处方、检验、检查、治疗、入院证等业务,患者只需要在手机端完成预约检验检查时间,完成缴费,按时到线下医院完成检查检验,报告生成后自动推送给患者,有效节省患者就医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价值。


(3)线上药房


线上药房主要提供线上门诊开立处方、云审方、医院特色自制“网红”药品(如维生素E霜、尿素软膏、鞣酸软膏、鱼腥草滴鼻液等)的线上开立和邮寄,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后,线上完成处方开立和缴费,线上药房完成处方审核和药品邮寄服务,为患者提供无接触式医疗服务。


(4)慢病管理


借助互联网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手术出院患者、孕产妇、脑卒中康复患者提供健康监测和管理,提供定期线上门诊指导、评估综合医疗服务,为患者复诊提供基础数据的分析,自动生成健康报告。慢性病患者回家后,系统将定期推送疾病相关量表,结合可穿戴设备采集体征数据,直接传递给慢病入组管理的医生。通过连续、综合、个体化的记录,慢性病患者,特别“潜在危重症”患者,系统能及时识别,有利于医生早期干预。


(5)健康管理


借助互联网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患者健康进行管理,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自评服务。通过在线完成相关的自评测试,定期对患者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系统自动完成评分评级生成报告,并提供相对应的专家教授对其进行咨询服务,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


(6)健康宣教


借助互联网建立医院、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连接,定期为患者推送健康宣教知识如出院指导、饮食宣教等,同时提供医生科普直播、增强与患者的互动,不断增加患者的就医粘性,为患者提供可信的健康教育服务。


(7)协同医疗


借助互联网与医联体医院开展预约挂号、检查预约、床位预约、双向转诊等工作,为医联体医院的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目前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首批打通了7个社区医院的绿色通道,借助互联网,提供挂号、检查、床位预约、双向转诊等优先服务,方便社区老龄患者就诊需求。


(8)远程医疗


借助互联网远程会诊诊室,对医院医联体医院和专科联盟医院等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提供远程会诊支持;借助互联网远程MDT门诊,为患者提供远程MDT门诊服务,实现精准医疗;同时提供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检验等远程医疗服务。通过远程网络使患者免去长途奔波之苦,有效的解决了偏远地区病人看病难的问题。


3、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取得的成效


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是湖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开辟抗疫云战场,率先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开通网络视频问诊、药品邮寄服务,助力医院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门诊服务436,982人次,药品处方邮寄69,351人次,在线开立检查、检验、治疗线下执行20,316人次。截止到2021年7月31日,互联网医院总线上门诊服务366,647人次,药品邮寄39,218人次,检查、检验、治疗线下执行117,893人次。


疫情期间医院开辟的抗疫云战场被外媒、央视、地方媒体、平面媒体等多个媒体争相报道,CGTN第一时间对医院线上发热门诊模式进行了报道,第一时间向世界传递了医院抗疫云战场的情况,武汉同济互联网医院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健康时报》、《长江日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40余次。




关于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思考



回顾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1、建立通道,优化服务,培养习惯;2、搭建框架,完善流程,建立机制;3、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形成业态。公立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要做好以下几点:


1、明确业务定位


即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重塑医疗服务链,形成新的业态,助力医院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


2、服务体系建设


将既有的线下医疗服务流程在线上全实现,互通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依托人工智能赋能互联网医院,实现在线诊疗向“健康管理”的延伸服务,被动化服务向主动患者服务模式的转变,云平台联通生态系统的健康服务生态体系,三位一体的功能体系。


3、重视运营管理


互联网医院虽然与传统就医模式有很多相同点,但也应当“因地制宜”,采取符合互联网医院发展趋势的运营管理体系,根据互联网医院实际业务,合理制定物价标准,制定运营方、医院及医生利益分配方案,拓展线上医疗服务,提升平台使用率,畅通医联体成员医院间线上交流渠道,促进分级诊疗。


4、提高医疗质量


虽然医生和患者的沟通交流由线下转为线上,但在互联网医院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核心仍然是医疗质量,在相关政策法规和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公立医院应当初心不改,落实“严肃医疗”,在互联网医院蓬勃发展的同时杜绝野蛮生长,构建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完整闭环。


5、构建服务体系


根据患者需求和医院资源配置,构建分级分层的患者服务体系,包括全院业务管理:被动服务、无连续服务;全病程管理服务:主动服务、连续服务;个性服务管理:个性服务、特需服务等不同的服务模式。


6、争取政策支持


互联网医院的运行离不开医务人员,只有充分调动并保持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才能保证互联网医院的协调发展,公立医院应出台相关政策,成立相关管理部门,例如通过奖金和职称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医务人员保证一定互联网医院接诊率和服务态度,提高患者对互联网医院的粘性。


马云曾说:哪个地方人们抱怨最多,哪个地方往往孕育着最大的商机。“互联网+”进入医疗领域,代表着一个“病人围着医生转”的时代正在落幕,一个“医生围着病人转”的时代大幕正在缓缓打开。公立医院应牢牢把握住当前互联网医院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根据CHIMA 2021大会演讲整理


(作者单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