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聚焦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当下是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医院的高效运营离不开医院信息基础建设,通过信息建设能使医院的管理更加便捷,医院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CHIMA2021设立了“医院信息基础设施”专场,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院长助理徐浩和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戈艺主持。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院长助理 徐浩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戈艺


会议的开场由上海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大数据平台负责人吕纲带来题为“高性能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研究”的报告分享。吕纲首先讲述了瑞金转化医学中心背景,提到转化医学不是单一的学科或是技术,更多地是一种转化的状态,即指从实验室到临床(benchto bedside)、从临床到实验室(bedsidetobench),是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然后从转化医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方案和设计以及运行情况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平台紧密结合临床实践应用先进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建设国家级软硬件平台,对重大疾病研究、大型临床多组学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数据和计算支撑。在实践中探索新兴研究方法积累经验,通过计算服务、科研合作等方式转化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


上海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大数据平台负责人 吕纲


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派驻第一医学中心信息室主任李达专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信息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他的演讲题目为“医疗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实践”。他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平台架构、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处理分析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还分享了在数据处理分析时,遇到了数据量和数据查询复杂程度的增长、处理数据的时间窗口要求越来越短、需要保留较长时间的原始历史数据等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


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派驻第一医学中心信息室主任 李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信息中心系统组组长周文粲带来题为“多院区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建设”的经验分享。报告内容分为两部分:疫情推动医疗信息化建设和北大人民医院多院区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建设。她提到医院信息化是由数字化阶段逐步进入智能化阶段,疫情的到来推动了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带来政策边际向上。政策推动医疗信息化有了新需求,医疗信息化需求推动医院业务模式转型。她还分享了北大人民医院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历程,在建设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解决方案等相关经验,干货满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信息中心系统组组长 周文粲


Intel技术总监吴一鸣带来题为“医院新一代数据中心架构的思考与探索”的演讲。提到疫情拉动了用户对数字化医疗话题的关注度,然后从Intel构建开放创新数字医疗生态圈、加速人工智能、至强处理器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实践、创新数据架构、傲腾持久内存在医疗私有云实践、开源软件方案在医疗大数据实践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Intel技术总监 吴一鸣


山东省立医院信息网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包国峰带来题为“智慧医院云之路探索与思考”的经验分享,从影像云平台部署、医院云模式、云资源的集中管理、云安全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云时代的到来对智慧医院的影响。


山东省立医院信息网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包国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院长助理徐浩的演讲主题是“多院区智慧医院建设模式与运维实践”,他通过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四院区统一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探讨了多院区智慧医院建设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利用网络、大数据、信息平台技术支撑多院区智慧医院应用开发,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同时,基于ITIL的运维管理,保障了各院区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行。



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由与会专家就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讨论,并就参会代表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