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探索新时期护理信息化建设

作者:张蒙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31日上午,CHIMA2021护理信息化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云端与大家相聚。来自全国各地2200余位医护同仁参会。大家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我国护理信息化建设的热点及发展方向,分享了一场护理信息的学术盛宴。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薄海欣护理督导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魏丽丽主任共同主持。


宁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盛芝仁分享了主题为“宁波’互联网+护理服务’实践成效”,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全国首家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实体医院,积累了宝贵、可复制推广的实践探索经验。盛理事长介绍如何通过第三方——宁波云医院平台,开展患者线上下单、护士上门服务、智能医疗服务,构建全方位延续医疗护理服务体系,为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指引了方向。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护师马燕兰分享主题为“护理专业质量控制指标301监测之道” ,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如何构建数据库,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多学科协作,建立护理质量控制体系。为全面提升护理质量管理能力,稳步推进同质同优建设提供借鉴意义。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主任赵文静围绕题为“基于信息化支持的护理人力配置与调配”进行分享。从清华长庚医院寻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科学化、精细化的护理人力管理模式,优化护理人员工作岗位、护理人力结构、动态排班及调配,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为优质高效低耗的人力资源运行机制提供借鉴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护理信息化组长黄雨佳发表题为“心血管重症床旁护理信息化” 的演讲,主要围绕心血管重症专科护理床位管理系统、重症特护记录系统、智能药柜系统、标化给药流程、标化物资耗材柜取用流程等建设情况及实践经验。改变了重症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优化重症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手术室执行总护士长王惠珍围绕主题为“智慧手术室的建设”进行分享,指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手术平台,贯穿于手术室的监控系统、准入系统、药品管理系统、物流系统、耗材系统等各流程和环节中。创新诊疗模式,实现医学影像数据和音视频的高速传输,实现跨地域、远程、精准手术指导。推进护理管理由经验型向精准型转变。 


护理信息化在当今时代发展迅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护理信息工作者在疾病预防、慢病管理、护理管理、移动医疗等诸多方面进行尝试,缩短了患者与医疗机构的距离,通过护理线上咨询服务及“互联网+护理服务”等工作,降低了院内感染的发生,解决了患者的需求。本次论坛通过分享信息化平台对于“互联网+护理服务”、护理质量控制、人力资源调配、重症专科患者安全管理、智能手术室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医疗机构护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共同助力我国护理信息化发展。


点击此处可观看本场论坛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