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全面阐述IHE理念及应用

作者:王术梅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IHE致力于为医疗部门、企业、跨企业以及国家级的卫生保健体系提供卫生保健服务的协同工作方案,提高临床应用的效率和效力,改善系统协同工作能力、临床工作流程、图像质量和一致性,以及数据的准确性和可用性,降低运作成本(可复用电子数据输入)。IHE 定义了标准化的临床工作流程解决方案和一套用于验证厂商产品的程序,通过厂商讨论小组,提供验证工具,集中集成测试。7月29日下午,CHIMA 2021设置的IHE专场论坛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信息部副主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装备信息交互与集成分会副秘书长李路斌主持,CHIMA副主委、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会长沈韬进行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医院信息技术人员、医疗信息化厂商等业内同仁参加会议。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装备信息交互与集成分会副秘书长 李路斌


CHIMA副主委、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会长 沈韬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标准处处长李岳峰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进行了“医院信息标准与互联互通测评”演讲。主要介绍了信息标准化是将人读信息转化为机读信息的过程;信息化标准化实现语法、语义语用互操作等内容,并介绍了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的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原主任王韬做“IHE中国介绍”演讲,围绕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从IHE的目的、定义、工作方式、最终目的、概念,IHE与标准的关系,IHE在医疗行业中可以解决的问题,IHE与医院集成平台的区别等多方面介绍了IHE。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原主任 王韬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临床事业部闫利军的“IHE规范与影响,AI系统的信息交互”演讲介绍了IHE;讲解了IHE与影像,AI系统的信息交互,并就东华医为的相关产品进行了介绍。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临床事业部 闫利军


CHIMA副主委、清华大学教授刘海一的演讲题目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应用IHE方法的讨论”,讲述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内容与目前的问题,目前关注的开发方法与技术,信息系统与医院业务流程的一致性,应用IHE的方法开发医院信息系统。


CHIMA副主委、清华大学教授刘海一

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数字化部门经理王峻就“IHE在影像一体化智能平台中的应用”进行了演讲,介绍了目前医院影像平台的大致结构以及目前影像系统存在的不足,详细阐述了西门子推出的基于DICOM/HL7/IHE-C框架的一体化影像平台,并且介绍了一个具体实施案例:奥地利Tirol系统。


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数字化部门经理 王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综合ICU主任蔡洪流的“智慧ICU的思考与实践”演讲主要讲述了ICU的特点、ICU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他以浙大第一医院为例介绍了智慧ICU已经实现的功能,带来的效益以及智慧ICU的未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综合ICU主任 蔡洪流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