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多轮驱动,提速医院智慧后勤建设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是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2021年7月31日下午,CHIMA 2021举办了智慧后勤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参加了本次论坛,该论坛旨在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的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发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各方面的作用。本次分论坛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原党委书记,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副主委卢平主持。


论坛开场由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秘书长王志伟致辞,他提出后勤管理正向着智慧化、数字化发展,信息化领域先进技术为后勤保障增加了动力,提升了后勤保障能力,为后勤业务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提醒起到了作用,相信各位专家的分享将从不同角度为智慧后勤的发展给予更好的启示。


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副主委卢平(左)、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秘书长王志伟(右)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赵东方分享题为“‘十四五’时期医院后勤发展趋势思考”的演讲,天津市印发的“十四五”健康卫生规划,围绕天津地区疫情期间暴露的医院内后勤管理人才欠缺及经验不足、医院运行及耗能成本高、后勤医疗废物信息化发展落后等问题,为保证医院服务质量、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提出通过建设智慧后勤系统建设思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核心的医院智能化建设,为后勤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人财物精细化管理、节能安全高效运行的医院运营管理体系。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 赵东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周隽雄介绍了“构筑医院智能体,赋能医院精益管理”,阐述了在政策、考核、经营转型和技术四个要素的驱动和发展下,智慧医院的建设在逐渐提速,标准和具体需求在逐渐清晰明确,很多医院正在探索建设智慧后勤,实现转型提高服务效益、提升患者体验,提高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但目前医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智能化水平不足,人防为主,技防和智防不足;第二,园区安全各子系统都独立烟囱式建设,缺少联动,难以满足高效指挥调度,应用之间也难以集成和智能协同;第三,各个系统、设备之间的数据缺乏共享,数据之间缺乏标准,没用统一的语言,难以深度挖掘数据的价值;第四,效率不高,海量应用在园区生长,快速迭代压力巨大;海量感知终端,对接繁琐缓慢。针对以上问题华为通过建设智慧园区,整合ICT技术,结合自身数字化转型积累,提出了医院智能升级参考架构,即“医院智能体”,以支撑智慧化运营管理,实现医院人、财、物全要素协同,为持续提高就医体验、诊疗效率和质量、运营管理水平及创新能力提供保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总监 周隽雄


河南省立医院李常生院长围绕题为“智慧后勤、推动医院后勤精细化的持续发展”进行分享。河南省立医院针对医院后勤管理中存在的后勤涉及专业多、设施复杂,需求高、运维成本高,信息化、智能化滞后,服务社会化带来的管理困惑,能源综合管理大都在初步阶段,设备保养维护核心技术欠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完善的培训机制等实际问题,建设院内智慧后勤运维平台,囊括了医院空间管理、维修管理、设备管理、物业管理、洗涤管理、医废管理、智能楼宇、照明、空调水电气控制、电梯安全、电器安全监控、污水处理系统监控、智慧消防、可行性预算编制、成本核算、全过程绩效管理等后勤服务,对后勤运行状态数据进行全面实时监控。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将各种精细化管理工具运用于工作管理当中,优化服务流程和管理机制,提高效率;通过信息手段将医院后勤管理实现了流程再造,改变了资本和劳动力价值。

河南省立医院院长 李常生


飞利浦健康科技大中华区刘大维演讲内容为“智慧医工&智慧后勤飞利浦智慧互联管理解决方案”。他将国家对智慧医院在智慧医疗、智慧服务与智慧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标准总结为两大基础+三大智慧标准,并介绍了智慧医院建设标准建设信息系统分类及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具体要求。在医院管理方面,总结出过去医院整体管理存在的问题,如医院设备不够智能化、能源管理不到位、能耗去向不明、缺乏专业的设备维修人才和完善的培训机制等,提出了飞利浦智慧互联管理解决方案,涉及应急联动、安全监测、机电运维、智慧管理、职工服务等方面,运用大数据AI决策支撑系统、监测管理、物联网等手段为维修、保洁、陪护、订餐等后勤事务构建了一站式服务门户。

飞利浦健康科技大中华区 刘大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助理崔建义围绕“智慧医院建设运维与规划思考”分享了地坛医院结合十几年以来及疫情期间医院后勤管理所暴露出的问题,形成了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从垃圾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到智能交通安全便民的应用,正是在多方面、多层面、多板块的信息化系统支撑下,最终实现了后勤管理的可视化、集成化、数据化、集成化,对未来智慧医院建设奠定了基础。后疫情时期地坛医院将进一步推进社会与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的有效应用,运用好“新基建”理念与政策,改进和完善医疗建筑相关标准和设计规范,抓住机遇,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李昕演讲内容是“疫情常态化下医院后勤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后勤面临了各岗位工作量骤增、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大、防护物资需求量极大等问题,对后勤管理模式的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将后勤管理从安全保障、高效管理和品质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改进,提供了优良的临床及安保运维服务,全面的设备运行、能源供给监测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事前预防的主动管理,提升后勤整体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故障发生率,提升设备运行效率,从而充分发挥了智慧化运维管理模式的优势,达到了省心、省事、省力、省钱的目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后勤科科长王峥介绍了“医院智慧运维平台创新建设实践”,主要包括智慧运维建设实践及人员管控创新实践两个方面。智慧运维建设实践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应用举措,如建设智能配电管理系统,该系统是院内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应用,大大节约了医院人力成本;通过引入物流机器人,减少了物流管理的差错率和风险感染风险;提供智慧就餐服务区,解决24小时用餐问题;室内导航系统提供方便精准的导航。人员管控创新实践方面,建设了“渝康通”智能道闸系统,与HIS等系统的关联实现了渝康码的自动核验,方便了患者和工作人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下一步将继续挖掘智慧人员管控系统,实现访客预约管理和陪同人员人脸采集服务,进一步提高出入口通行效率。最后,他对智慧医院管理进行了总结,正是有了智慧化工具的推进应用,为优化管理流程提供了契机,同时,智慧化工具的选择应该符合实际使用需求才能发挥效果,实现方案计划的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本次论坛活动,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分析探讨了智慧后勤管理,对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