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深入推进云计算技术在医院的应用

作者:王士垚 发布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月29日下午CHIMA 2021召开的云计算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嘉宾,对此进行了探讨。此次论坛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谢颖夫主任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中心陈伟主任主持召开。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谢颖夫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陈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中心连万民主任演讲的题目是“云技术在全场景智慧医院建设中的应用与实践”。连主任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一直在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就是智慧医院建设的目的是什么,肯定不是一套又一套的系统,也肯定不会是一推最先进的ICT设备,目的肯定要提高各用户的体验;第二,智慧三个标准,是给我们在应用的层次提供了建设指导,但是在信息技术实现的整体框架上缺乏模式。所以智慧医院建设的思路就是在三个评价体系指导下做好顶层设计,在基于细分场景去实现医院的智慧化。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连万民


腾讯云计算医疗数据中台谢彬总监探讨的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医疗数据中台应用与实践”,主要介绍了腾讯医疗数据中台的特点,以及基于中台的相关应用。


腾讯云计算医疗数据中台产品总监 谢彬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工信息部杨嗣斌组长对“云平台赋能智慧医院一体化建设”进行了解读。他将云平台建设整体架构分为一个平台、两大中台、三套应用,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了云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几点思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工信息部 杨嗣斌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中心王雄彬主任围绕着“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实践”,讲到了Hadoop是针对大规模分布式数据管理而开发的软件框架,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大数据的基础支撑技术,是解决企业数据中心大数据存储、大规模数据计算、快速数据分析的优秀基础数据平台,并向大家展示了该院的大数据应用效果展示。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王雄彬


SmartX首席营销官库依楠演讲的题目是“基于超融合构建智慧医疗轻量云底座”,介绍了该公司超融合是轻量的云化基础设施,医院可以选择不同的产品组件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方案,为中小型医院或一般业务提供超融合“云”。


SmartX首席营销官 库依楠


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郎义青主任对“云安全技术架构”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云计算的主要安全挑战,提出满足等保要求的云安全解决方案,应对等保的控制点及要求项,全方位防护、覆盖云计算涉及的云平台及租户层面。


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郎义青


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唐凯科长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对“江苏省医学影像云平台设计与实践”进行了讲解。云平台以原始影像数据云存储为基础,实现影像数据的互联共享,推动影像无胶片化应用,同时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优质高效的影像远程诊断、会诊服务,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也大大提升了医生看病的速度及效率。


在本场论坛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向演讲嘉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让大家体会到了云计算技术为医院带来的新挑战和变化。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