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甲医院顶流云集,设备数字化、业务智能化、服务体系化成医学影像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

日前,第25届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1)在青岛成功召开。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大三甲医院的多位信息专家在“联影高端影像创新论坛暨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联影卫星会”上做精彩发言,共同勾画未来影像的发展趋势。


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出席并致辞,上海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曹剑峰致辞并作《数字化转型之上海卫生信息化建设》报告,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金华分享了南通信息化建设成果,论坛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信息管理部主任辛海燕主持。


现场签到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致辞


上海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曹剑峰致辞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金华介绍南通模式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信息管理部主任辛海燕主持


会上多位专家就大型三甲医院影像业务现状及未来如何创新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表示未来影像将向设备数字化、业务智能化、服务体系化三个方向发展。作为一个新命题,影像数据如何互认互用将给企业、医院及政府提出更高要求,势必对产学研用融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技术总监毕永东介绍了华西医院影像云平台构建及应用情况,并表示未来基于医学影像的MDT协作、智能辅助诊断、智能质控、智能术前规划等领域在各科室深入研究的同时,更将着力于“图像管理平台”,快速推进各项医学科研成果进行规范化的临床应用与转化。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技术总监毕永东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副主任柏志安就瑞金医院的现状介绍了该院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并表示未来智慧医院将呈现泛在联结、全面感知、智能进化、数字孪生的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副主任柏志安演讲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纪阳认为新技术应用驱动的平台建设需要转向紧密结合影像专业知识、工作模式的专业资源中心建设,实现医疗信息化专业软件系统的内涵式发展。联影云早前已将5G技术、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融合。今年6月,与中山医院携手深度开发的5G智能影像协作平台也已陆续投入使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纪阳演讲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主任计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针对该院云平台建设历程、云平台建设情况表示,从业务到服务,从单个医院到集团协同平台、国家级平台建设,都需要信息化、云化部署的有利支撑,通过技术提升,推动医院整体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主任计虹远程视频连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龚俊介绍了仁济医院全面融合 5G、AI技术数据要素构建的智能化精准放疗中心的情况,并表示下一步放疗系统建设将逐步实现放射治疗过程标准化、网络化,提高放射治疗流程效率,将医院信息系统、工作流程高效整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龚俊演讲


联影医疗数字技术产业事业群、 U+医疗事业部副总裁高川表示联影云依托于联影集团的全链自主可控,已将5G技术、人工智能嵌入平台产品的关键环节,实现了顶尖三甲医院云端科研协同。通过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应用的全周期数据管理,为大型医院提供影像创新定制服务,赋能医院影像科研创新业务和学科能力提升建设。


联影医疗数字技术产业事业群、U+医疗事业部副总裁高川演讲


此外,联影医疗携全系列云上影像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CHIMA 2021大会。联影医疗展台分设创新影像、全域影像、互联网影像三大主题,展出了5G智能影像协作平台、全系列PACS、医技一体化协同服务解决方案、省/市级医学影像云解决方案、互联网影像服务方案五大解决方案。疫情之下,现场参展及参会人员谨遵防疫要求,但对产品仍是热情不减。


联影展台


参会嘉宾


(本文由联影医疗供稿)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