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基于互联网+的医院智慧服务平台

作者:宁夏医科大学总院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正在进行中,《中国医院》杂志社将组织专家遴选部分有推广和借鉴价值的案例在CHIMA 2021大会进行路演演讲,并将入选典型案例编入《2021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集》,印刷成册分享给活动参与者。欢迎各相关单位踊跃参与。


1
案例概要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智慧服务项目依托互联网5G技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抓手,建设线下医院与线上医院相结合、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院服务平台,实现患者在门诊流程中预约、挂号、门诊、取药、缴费与结算等系列环节的全流程优化服务。该系统帮助患者实现了除在医院现场依靠自助服务终端进行就诊服务环节所需的相关医务活动外,还帮助患者实现借助手机APP在线进行智能问诊、精准预约、门诊缴费、医保线上结算、报告查询、住院充值、科学用药、病案邮寄等服务活动,从而解决医院长期存在的患者挂号、看病、取药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系统贯穿患者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1)诊前出发。患者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后,系统帮助设定实现从家中到就诊医院最优私家车驾驶导航路线,查询医院附近的停车车位。患者进入医院后,系统进入院内外导航无缝对接,自动进入院内导航模块,设定就诊目标科室最优导航路线,以方便患者在最短时间到达指定科室就诊。


2)诊中。患者在医院等候医生问诊阶段,通过手机APP在线查询病情以及缴费等,支持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人脸支付、无感支付、医保线上结算等多种支付渠道。


3)诊后。患者离开医院回家后,借助手机APP,依靠手环等佩戴服务终端实时监测数据,并上传到医院系统中。医生可以随时了解患者诊后病情恢复情况。此外,医院以微信公众号为居民提供统一服务入口,提供就医服务、诊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为医护人员和居民提供统一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构建更加丰富便捷的惠民服务应用和更广泛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生态。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智慧医院服务项目的成功实施,已成为国内智慧医院建设一个典型样板,对于国家全面完成建设智慧医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项目成果适用各类需要智慧化建设的医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向全社会有效推广。


2
服务对象



就医患者、医务工作者、后勤人员、医院管理者


3
数据分析


项目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


表1智慧医院服务评价指标


4
应用效果


在诊前服务方面,医院建立区域就诊“一卡通”,方便患者在区域医院使用电子健康卡就诊;建设区域全民健康档案平台,实现患者健康档案的查询、修改等功能;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或问诊,预约时间精确到30分钟以内。系统实现医院与区域平台对接,患者病情实时传递给医院。医生根据健康档案或监测得到的患者病情变化情况,给出诊疗或转诊建议。


在诊中服务期间,系统实现出院签约管理患者,根据其健康情况自动调整信息通知内容;患者通过手机APP在线查看病历资料;系统实现根据患者病情和诊疗阶段自动为患者、患者家属推送注意事项以及宣教内容。实现手机院内导航,为患者规划到目标就诊科室最佳行进路线。建立候诊过程中,根据患者等候队列的实时变化,系统通过手机APP提示并引导患者就诊。患者在住院诊疗过程中,手机APP会向患者推送营养师膳食点餐服务。


在诊后服务期间,系统可接收患者院外电子病历信息,结合患者院内的诊疗情况,形成随访记录。通过可穿戴设备直接获取患者相关监测信息,数据纳入医院中的患者健康档案记录;医院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动态调整康复计划,协同医院等机构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根据患者日常健康记录,动态检查患者用药合理性,提供线上用药咨询、中药代煎配送到家、慢病处方续方等服务。根据患者病情、住址等信息,向患者推荐家庭医师团队。为解决异地患者因医保报销等需复印病案的需求,推出复印病案线上申请功能,实现“足不出户,病历邮寄到家”等便民服务。


在全程服务方面,采用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社保卡、人脸支付、电子医保卡等多种类型支付方式,支持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支持手机线上医保结算。根据患者健康记录、监测信息、病情变化,推送医学知识。在基础安全方面,采用双因素认证方式,实现手机验证码与生物特征等两种方式,对所管理的慢性病患者进行实时监测,如有异常情况进行预警。


5
覆盖范围



宁夏地区乃至西北地区


6
服务内容



围绕着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从患者无卡就医、刷脸就医好体验、看病少排队、支付更便捷、导航导诊更便利、住院更省心、配药更方便、急救更快捷、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惠民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智慧医院服务系统研发。由于智慧医院门诊服务始终贯穿患者诊前服务、诊中服务、诊后服务、全程服务、基础和安全五个部分,系统内容展开如下:


图1  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院服务平台


7
关键技术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智慧服务”项目建设对标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5级标准,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便民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增强患者看病就医获得感。


整个平台技术采用分布式处理架构,包含分布式调用、分布式事务、分布式数据库集群等技术,基于开放技术架构的软件产品,实现业务应用及海量数据的分布式管理、应用系统的自动弹性伸缩、批量业务的高效并行计算处理。整个平台构架采用分布式架构,如下图所示。


图2  平台构架示意图


采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医院门诊服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提出以“患者为中心”价值导向的新流程优化策略。其中,比较突出的创新是采用人脸识别方式刷脸就诊与刷脸支付,从而大大减少患者院内找科室、候诊等待、检查等待、支付排队等环节所需时间。新流程方便患者借助手机APP进行预约挂号,直接替代老流程中排队与挂号环节,患者到达医院后,通过启动院内导诊机器人咨询服务引导患者到指定科室就诊,借助手机院内导航功能,规划最短行进路径,在最短时间找到科室就诊。患者通过人脸识别核实身份候诊,就诊后人脸识别方式支付费用检查身体,替代流程中付费与检查来回不同楼层导致不必要时间的浪费。医生复诊后,人脸支付取药,替代旧流程中排队付费环节,离开医院表示门诊过程结束。


医院智慧服务系统采用线下服务终端与线上服务平台两种方式。患者在医院现场通过线下自助服务机、诊间结算等服务终端进行预约、挂号与医疗费用结算等医疗环节活动;也可以在线上服务平台实名登记注册后,进行类似线上服务终端医务门诊环节相关活动。统计数据显示,患者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门诊流程活动所需人均时间为85.8分钟,而线下服务终端所需平均时间则为118分钟,很明显线上服务平台具有更大优势。对于医院现场服务终端挂号就诊的部分患者而言,其个人信息在第一次就诊后自动储存到平台系统内,在复诊或第二次来医院就诊时,通过手机链接线上服务平台进行一切就诊环节活动。随着城市级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开通以及平台功能多元化,有更多患者实名注册使用线上服务平台,患者就医活动将更加便捷化、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


8
成果分享



项目成果如下表所示


表2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改造前门诊流程与系统实施改造后门诊流程服务的比较


9
机遇挑战和下一步发展规划



宁夏医科大总医院智慧服务建设立足于提升患者体验,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均衡医疗资源、降低就医成本方面确实为患者提供了便捷性。但也存在需要继续完善的方面,例如复诊、在线审方、“互联网+护理”等业务未明确物价收费,目前提供互联网复诊价格不能体现职称专家劳动价值,未来是否能够参照门诊收费价格执行,还有待商榷。申报核定“互联网 +医疗健康”项目相关物价,为下一步互联网医院做好准备工作。


未来,医院将从丰富服务功能与延伸应用范围两方面着力强化平台效能,在丰富服务功能方面,拟增设手术跟踪、健康产品销售等功能。在延伸应用范围方面,将加快第三方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实现信息对接,实现病理影像、检查检验结果等数据的远程传输, 在托管分院与医联体范围内深入推进平台应用,促使优质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可及。在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的指挥棒作用下,医院将严格按照体系标准要求,完善智慧服务的功能,实现信息共享,提升智能化程度,将方便患者就医服务持续开展下去。


申报单位: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联合申报单位:

浙江远图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技术方向:

互联网+


案例业务领域:

患者服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