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诊疗,“零接触”就医,在上海宝山就医变得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

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前沿科技在智慧政务、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吴淞中心医院)也在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和区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为了全区首家获得认证的互联网医院。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医疗卫生服务深度融合,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使老百姓看病变得越来越方便。


“这个病例比较罕见,请吴淞医院的盛主任先介绍一下病人的基本情况。”“好的,这是一例双原发性肿瘤患者……”日前,一场多学科远程会诊在吴淞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进行着。


20公里外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多学科诊疗中心内,汇集了中山医院普外科、肝外科、肿瘤内科、放射诊断科、放射介入科、超声诊断科、放疗科、内镜中心、消化内科、血管外科、核医学科、病理科和循证医学中心等13个学科的专家。大家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协助吴淞医院外科团队,为一名乳腺癌伴有多发转移,合并原发性肺部肿瘤的患者进行会诊。


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被清晰地投射在双方的显示器屏幕上,在吴淞医院医生汇报病史后,中山医院会诊专家团队围绕患者病情“抽丝剥茧”,逐一分析。半个多小时后,专家团队共同拟定了一套精准、明确、完善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很快这一方案会被应用到患者的临床诊治中。


第二天,同样的场景再次出现在了吴淞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此次中山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参与会诊的是一例胃窦病变的疑难病例。中山医院的胃肿瘤MDT团队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对胃肿瘤开展多学科诊疗的团队之一,从2008年起就运用多学科诊疗模式,综合各专科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为胃肿瘤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意见。这场远程会诊,还吸引了中山医院正在举办的胃癌学习班的学员们共同观摩学习。


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医疗,成就了这一场场高水平的“零距离”诊疗,同时也使得“零接触”就医成为可能。



就在这个月初,吴淞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慢性病患者在线复诊功能完成调试正式上线。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家通过手机即可获得“足不出户线上复诊,药物续方配送到家”的贴心服务。目前,吴淞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和内分泌科,可为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慢阻肺、肺结节随访等患者提供这一在线服务。医院还在不断努力,进一步扩展该服务所对应的疾病种类和专科覆盖面。


从建立宝山区影像(放射)诊断中心、宝山区心电诊断中心和宝山区区域临床检验中心三大远程诊断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同质化辅助诊断服务;到搭建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网上预约、网上诊疗、多学科会诊、远程查房、远程培训和健康教育等六大功能的实景运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吴淞中心医院)在数字化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探索从未止步。


展望未来,吴淞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还将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着眼医疗服务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借助中山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全方位助力“健康宝山行动”。


来源:澎湃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