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健康大脑+智慧医院”发布运行 构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枢”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

如何在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中让群众更有获得感?7月6日,记者从杭州萧山区数字化改革重大场景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健康大脑+智慧医院”已正式运行,通过流程再造与制度重塑,努力探索出一条“健康大脑”建设运行的路径模式,形成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智慧医疗服务项目的推进,群众就医体验有了很大提升。萧山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仍存在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老龄化与慢病人群逐年增加导致医疗压力增大、医疗与预防融合不够、数据壁垒有待打通等多方面深层次问题。今年3月以来,萧山区加速健康医疗数据全面融合共享,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健康医学知识的综合运用,逐步形成区域和全民健康管理的“大脑”和“中枢”。


“我们试图从政府角度建立标准,利用最新技术,建立一套工具和方法,让老百姓、医院、政府都可以用这个‘健康大脑’,加强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服务。”萧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群众看病告别重复检查等繁琐程序。近日,家住瓜沥镇的陈梅昌老人到社区服务站就诊时,社区医生一键就能查阅陈大爷近年来在各个医疗机构的所有检查和结果。“如果遇到疑难问题,我们还可以发起远程会诊,选择数字医共体中的上级医院专家会诊。而且,病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慢病远程续方、送药上门等服务。”医共体医生鲁建锋说。据了解,目前萧山区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40余万份,建档率达89%,可以通过浙里办等多种途径查询调阅。


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到基层。“萧山是区县级行政单位,既要向省市争取资源,又要向乡镇辐射资源。”区卫健局局长申晓辉介绍,为此,萧山“健康大脑”努力构建“医学高峰网”和“基层服务网”,向上接入浙大二院、上海华山医院等三甲医疗资源,向下通过建设家庭医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联动体系等,向22个镇街和539个村社辐射区级医疗资源。而当天发布的入院准备云中心,实现社区医生直接预定医共体内上级医院床位,让患者可以直接到病房“报到”。


政府部门也能获得持续智力支持。依托“健康大脑”,萧山还搭建了居民健康红黄绿管理平台等多跨场景,同时通过全区健康画像及时掌握区域重要健康指标监测情况、主要诊治疾病情况等,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张留、金春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