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医信工程师如何避免“堕落”

作者:吴坤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胡适先生曾经给北大毕业生做过一个演讲,主题是大学毕业如何避免“堕落”。


每次读到胡适先生的演讲内容,内心总会有很深的感触。因为我个人感觉,医信工程师是一个较容易“堕落”的群体。


从大学毕业进入医院信息部门工作,在医院信息部门特定的环境氛围下,大概一到两年时间,多数工程师身上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人开始混日子,每天应付各种琐事之余,就是打游戏、追剧、看综艺节目。要么就是在医院临床科室,跟一些年轻的医生护士没有任何营养地瞎聊天。这类工程师,把自己当成了公务员,捧着了一个“铁饭碗”,不思进取,认为人生已无须奋斗,生活无忧,吃穿不愁。还有一些工程师,进到医院后,对自己所处环境有一种强烈的落差,因为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身边同事,少有技术高手或者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每天日常工作则是大量琐事,根本没有工程师学习成长环境,也难有专业软件项目研发实战机会。学生时代对技术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这些理想信念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逐渐消亡殆尽。


因此,很多工程师开始习惯“躺平”,少有对IT技术的热情和向往,不愿学习,不愿进步,心中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少年”。或者还有部分工程师,经过几年时间,日常工作游刃有余,也颇得领导赏识,热衷于各类活动。在公司人员面前,时刻保留着“甲方”角色,饭局、酒局等活动都不落下,“捞资源、装专家”。表面上他们好像很成功,实际上他们已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工程师,而是变成了“换资源”的“万金油”。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医信工程师,是一个较容易“堕落”的群体。


那么针对医信工程师这个群体,如何防止“堕落”?一方面我们需要保持对知识技术的高度热爱和追求,一方面保持自己的人生信仰,同时还要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情操,对于日常工作生活很多不好的内容,能够不受其影响,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具体而言,有以下五个方法。


一、经常练手、写写代码,参与一定的开发工作


作为一名工程师,不可能总是“纸上谈兵”,尤其是IT工程师,没有相当的开发实践工作经历,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程序员、工程师。因为,没有实践,不写代码,对于很多技术问题根本不可能有清晰地认识。所以,不管外部环境怎样,我们总要给自己找点开发和写代码的工作来做做。比如为医院医务开发一些小型软件系统,或者对于已有软件,分析其代码,进行优化改进等。相信一个积极主动的工程师,总是能够找到这样的机会。


二、阅读一些专业经典书籍,对专业有全面深入的认识


软件工程、IT技术本身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学科和行业,在大学几年进行地学习,难以对学科行业有清晰和深入的认识。参加工作,并非意味着读书学习的结束。对于软件工程、系统设计,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一些专业书籍,要继续认真阅读学习,比如国外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的一些经典数据,比如搞Java开发人员必读的Java编程思想或者Java核心技术,这些圣经级的书籍,要认真研读。好书读得多了,思考多了,自然就会对技术和行业有很高认识。对于医信工程师而言,阅读经典书籍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


三、关注行业发展,认识到医疗信息技术的巨大价值


医信工程师为医院服务,同时也是整个医疗信息化行业的一份子,因此需要经常关注医信行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和知道行业发展方向、需要哪些技术、需要哪些人才等,了解医疗信息技术在国家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发展规划。医信工程师对于这些内容做适当了解,可以为个人发展指引方向。


四、时常跳出医疗行业,关注最新科技动态


医疗行业的信息化程度和建设水平,以及人才队伍,与银行、电信等行业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医信工程师,有必要时常跳出医疗行业,向其他先进的行业学习。我们可以学习互联网行业里面的大厂技术,学习高水平软件公司的开发经验。如果对于前沿科技比较感兴趣,我们还可以学习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时兴的技术。最起码,应该要时常关注科技动态,让脑子对科技保有强烈的新鲜感。


五、要有一定信心,相信自己能成为优秀工程师


最后一点,要相信:今天的失败,与过去自身的不努力有着必然联系。今天自己努力了,将来必然会有所收获。工程师,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医信工程师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与其自身是否努力有关。作为一名医信工程师,你必须要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技术高手,成为一名优秀的医信工程师,将来参与研发过的软件,一定会在所在医院甚至全行业得以应用,并能为改善医疗健康服务现状,发挥价值。剩下的,应该做的,就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