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让看病“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手机上能直接挂号,扫二维码能直接缴费,自助签到能取药……现在到医院看病,真是省心又省力。”4月20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二楼取药窗口,市民王笃君开心地说,过去到医院看病要排队挂号、缴费,然后等待取药,特耽误功夫。如今,“互联网+医疗”建设简化了就医流程,到医院看病不用再来回奔波,医保结算也很方便,看病就医体验感不断提升。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海口依托互联网,通过改造升级基础设施,拓展“城市大脑”工程项目、发展远程医疗等举措,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不断简化就医流程,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看病就医“减负”,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全面夯实智慧医疗发展基础 升级改造基础设施



“不用麻烦护士,自己直接能测量血压,很方便。”4月20日,在龙华区新坡镇卫生院智慧小屋健康亭内,市民王兴正自行开展身体健康检测。期间,他在健康亭上刷了一下身份证,便开始免费自助测量身高、体重、血糖、血压、心电、血氧和人体成分等方面的数据。此外,根据健康评估,健康亭会在饮食、运动等方面作出相关提示和健康建议。据介绍,这只是海口加快推动智慧医疗发展的缩影之一。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海口不断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夯实智慧医疗发展基础。在全市21个街道、22个乡镇,245个行政村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行政区域全覆盖,完成26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智能体重测量仪。同时,通过试点方式,在部分乡镇卫生院设置智慧小屋,投放健康亭,放置多功能自助终端,方便市民自助挂号、取检查报告等,为市民看病就医节省时间。此外,在市域内各大医院,多功能自助终端已经成为市民看病就医不可或缺的“智能小助手”。


今年3月,海口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和二楼、三楼投放了药房自助签到机和多功能自助终端。市民只需将医生的处方或放射科二维码放置在智能设备的扫描口进行扫描,就能实现取药或即时取片。


“以前取药要先把处方递给取药窗口,等着配药、取药。”海口市人民医院药学部门诊药房组长吴映琼告诉记者,如今有了药房自助签到机,市民在机器上签到后,不需提交纸质处方,药房工作人员能直接通过电脑查看处方进行配药,避免了药房窗口人群拥挤,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就医,“如果有事,可以暂时不取药,到方便的时候再来。”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的骨科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也为海口智慧医疗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搭上智慧医疗发展快车,不断升级改造的基础设施为市民带来了舒适的看病就医体验感。“不用楼上楼下来回跑,方便又省事。”4月22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通过药房自助签到机取药的市民张强笑着说。


积极构建智慧医疗发展网络 拓展城市大脑项目



“智慧医疗能进一步简化就医流程,解决市民看病就医奔波。”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海口依托互联网,从院前急救出发,积极构建智慧医疗发展网络,有效简化就医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4月21日,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调度指挥大厅屏幕上,市内各站点的救护车值班情况一目了然,正值班的救护车内情形也一览无余。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付杰介绍,“十三五”以来,海口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信息化建设。2018年,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引入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有效实现电子病历、现场视频传输、病人信息采集传输等功能,提高了应急救援处置效率。


海口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学校、景区等点位安放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通过微信“城市服务”的海口市急救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即时的AED设备查询以及急救知识学习服务,助力海口搭建智慧医疗发展网络。市民李红感慨,以前去医院看病,早上8点钟不到,大厅挂号处就已排了近20人。随着智慧医疗发展,如今,看病“不用起早”已成为生活新常态。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依托海口城市大脑示范项目,搭建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与椰城市民云公共服务平台APP对接,提供更全面的个性化、智能化医疗健康应用服务,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公共服务平台”的预约挂号、诊疗记录查询、检验结果查询、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等便民服务。


通过椰城市民云APP,市民能实时了解每家医院的预约情况,平均就诊时间,剩余的号源、科室床位情况等,并可根据需求选择医院就诊。


“完成预约后,可通过大数据向患者展示路况信息,多维度服务患者。”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异地游客来海口旅游,需要就医时同样可通过平台预约,享受最快速便捷的就医体验服务。就医后,患者可实时查询就诊报告及诊疗记录。


记者从海口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海口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优化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实现备案登记即时办理,为异地参保人来海口就医结算提供方便。去年,海南正式开通“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依托“村医通”项目,海口城乡居民就近就医可实现实时联网结算报销,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提升市民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提升智慧医疗发展能力 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阿叔,现在做个心电图,检查下身体,您放松心情就好。”4月8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吕蔡一边为78岁的张文丰做心电图一边介绍,过去做心电图需患者前往心电图室,现在有了床边心电图仪,各科室可根据治疗需要自行开展心电图监测,并通过远程传输,将心电图数据实时传输至心电图室。


在海口,远程医疗服务不仅体现在医院内部各学科联合诊疗中,还体现在各医联体单位搭建的远程诊疗中心,以及本土医疗机构与省外医疗机构搭建的远程医疗平台中。


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海口积极推动远程医疗发展,不仅在各医联体单位形成远程医疗服务网络,还积极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借助现代化远程医疗设备,不断提升本土智慧医疗发展能力。


当前,在市域内,海口正建设上海六院海口医院影像、心电、超声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与全市21个乡镇25家卫生院的互联互通,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智慧医疗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试点建设远程胎心监护中心,通过与北京一家远程胎心监护仪生产公司合作,借助远程胎心监护仪等设备,让孕妇在家实现实时的胎心监护。


上海六院海口医院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及足踝外科联合开设的远程医疗门诊每周一都设远程门诊,患者可通过远程设备直接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进行沟通。同时,全省首个完整超声影像远程诊断系统也在该医院上线。依托该系统,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在线与上海六院海口医院医生实现远程会诊。


“在海口能挂到上海的专家号,方便又省事。”4月12日,在上海六院海口医院,因运动时脚部不适前来进行远程就诊的市民刘顺章表示,以前找上海的专家看病得去当地,但是现在海口发展智慧医疗,搭建了远程医疗平台,引入了上海等地的优质医疗资源,市民不出岛就能享受到国内优质的医疗服务。


“发展智慧医疗,一方面要有力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本土医疗服务能力。”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推动海口智慧医疗发展,有利于推动海口医药体制改革发展,提升本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将为市民带来更便捷、更优质的看病就医体验,有利于海口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外来企业落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