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秀然:推进平疫结合医院信息化建设

作者:CIO访谈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4月12日,外交部向全球特别推介湖北,疫后武汉以全新面貌站在世界面前。在这背后,离不开无数医疗信息人的支撑。无论是在疫情最险峻的时期,还是疫后的医院管理时刻,医疗信息人用辛勤付出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最具效率的支撑,用信息科技全方位提升了武汉这所九省通衢城市的医疗水平。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左秀然主任就是这样一位医疗信息人。在抗击疫情最艰巨的时刻,她被抽调到火神山医院支援,疫情平稳后被调到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参与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经过抗疫前线的激烈战斗,左秀然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


火神山医院信息化建设三大特点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从筹建到建成用了不到10天时间,但是信息化建设还是比较全面的。”回顾火神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左秀然总结道。她指出,火神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借助无纸化方案,尽量减少纸质实物在院内传递带来的感染风险。无纸化方案涉及到火神山医院内所有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同时还应用了移动护理和移动查房系统。如果患者有需要,也可以通过音视频和医生、护士进行沟通;


第二,推广远程医疗应用。火神山医院的医生需要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远程互动,因此医院借助5G网络实现了远程医疗协同和远程会议。同时,火神山医院和武汉市属医疗机构借助武汉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


第三,实现线上转诊。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火神山接收的患者全部由市里其他医院转诊而来。凡是需要发起向火神山医院转诊患者的医院,需要在武汉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上面提交电子转诊单,在经过火神山医院医务部门审核通过后,再将患者转入,全面避免了医生和患者的接触,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火神山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专科医院,互联网、5G和移动医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对应急类型专科传染病医院的建设起到了借鉴作用。”左秀然介绍。


充分发挥医疗大数据价值



左秀然强调,到疫情中后期,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坚持应用院内移动医疗的同时,应将关口前移和风险预警提到非常重要程度,从而进一步发挥数据的价值。


她指出:“在数据应用过程中,需做到关口前移,一种方式是在各类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体温探测的设备,当发现体温异常的患者时,提前进行干预和处置。更重要的是,整合各类相关数据,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疫情防控风险预警机制,做到多点触发。例如,可充分利用在院患者的病历和体温数据进行智能研判,包括症候群监测、检验检查结果分析等,都可作为多点触发后续智能研判的规则进行组合,形成分级风险预警。”


医疗人员的手卫生管理工作也是院感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左秀然表示,通过物联网感知技术可以将散落在不同岗位的医疗人员的手卫生管理好。“它主要是在医疗人员洗手环节增加物联网的智能应用,医生佩戴的胸牌具有物联网身份识别功能,可通过医生洗手的位置、时长、消耗洗手液的量等数据判定医生的依从性,并可以将相关数据发给院感部门。”


2月28日,左秀然被从火神山医院抽调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建设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应用系统,该系统目前已进一步升级为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它实现了对全市范围内913家医疗机构的数据,以及23家市直单位、委办局单位相关数据的同城通管,最终汇集形成了涉疫的全口径防控大数据中心。通过多点触发智能风险预警、联防联控业务排查、应急指挥调度协同、大数据分析四大机制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应急指挥能力。在这样的机制下,各医院做为关键哨点,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等数据的支撑尤为重要,也对各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左秀然强调,平疫结合信息化建设的另外一个维度是为患者提供方便、无接触式的就医通道。疫情期间,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发挥到了最大化,不仅可提供发热门诊在线咨询,还与武汉市医保联合,对符合慢病延方的患者在线开具处方,医生审方完毕后,患者可在社区周边药店进行医保支付,由药店进行药品配送,由此满足了特殊时期患者的用药刚需。


在实践中推进平疫结合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贯穿到左秀然的工作理念中。“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新院区建设充分考虑了平疫结合的信息化应用,包括物联网智能感知、智能机器人、体征智能监测、大数据智能风险预警等应用,同时将医疗服务与全病程的健康管理业务结合起来,打通线上线下医疗健康服务全流程。”左秀然如是说。


(本文由CHIMA秘书处杨永燕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