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壁垒,构建智慧医疗联合体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

网上预约挂号、在线问诊、远程会诊……这种互联网+医疗模式,已经开始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表示,智慧医疗能够有效缓解医疗供需“不足”与“不均”两大矛盾,建议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


智慧医疗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表现,建立科学、精准、高效、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已成为中国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唐金海看来,目前大多数患者对智慧医疗的运用多停留在“了解信息”、部分能够远程“寻医问药”,极少数处于“疾病管理”阶段。他认为,智慧医疗建设现状与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发展程度不相匹配,亟待强化建设,加快提档升级步伐。


唐金海说,各地医疗机构智慧化建设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在以三甲综合性医院为代表的大型医疗机构中,基本完成了以各类信息系统、医疗设备及信息化人才队伍共同构成的智慧医疗服务支撑保障体系,而在部分基层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普及率不够高,技术驾驭能力也有所欠缺,医院智慧化建设的综合水平偏低。


此外,由于受到技术、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掣肘,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并没有很好实现,导致智能互联、高效便捷的智慧医疗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唐金海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医疗提供具体政策上支持,包括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发展优势医疗领域,整合政府机构、医疗系统、医药企业、科技公司和患者群体等利益相关方的力量共同推动,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打破壁垒、畅通渠道,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区域协同、机构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个集人才培养、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目前公民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与快速发展的智慧医疗的契合度亟待提升,唐金海建议,提升公民健康信息素养,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通过研究用户差异化特征,规范线上线下服务场景,引导用户从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运用工具,培养和固化线上习惯;通过促进用户个体提升健康信息素养,提高用户对智慧医疗的适应性与接受度,提升群众对智慧医疗的认知水平和运用能力;同时丰富数字化平台产品线,严格从业人员准入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线上资源的质量,提升互动反馈的有效性,真正发挥智慧医疗的效用。


智慧医疗产生海量健康医疗数据,不仅涉及个人隐私,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唐金海说,因此还应制定稳健的网络安全事件响应机制,加强对数字化平台、工具的监管,切实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来源:金陵晚报

记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