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晋军: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信息化建设方向思考与实践

作者:曹晋军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前言

不久前,笔者应THAC峰会的邀请,就民营医疗的信息化建设主题,发表了题为“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信息化建设方向思考与实践”的演讲,有感而发地与会场中诸位业内专家、医院院长交流了个人实践中的心得体会。今天,我也以文字形式,把这一主题书写下来,和大家再做分享与讨论。




伴随着近几年国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以及“云大物移智”等技术革命浪潮,医疗信息化的概念虽不似互联网那般波涛汹涌,也可谓跌宕起伏。在激进的风口下,业内一度流传着AI机器人看诊、全面互联网化的线上诊疗、甚至还有“医院消亡、医生永存”的口号。然而,在回归到理性之后,医疗信息化的发展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2020年的一场疫情灾难,让医疗与大健康行业再次备受关注。而民营医疗机构,也在后疫情时代下,肩负起更多的社会期待与使命。对于打上“高端”、“私立”、“集团化”标签的民营医院来讲,更加期盼于借助技术红利,来助力医院发展与服务客人。我将就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方向,来和大家分享一些美中宜和的思考与实践。


01
对“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的理解


所谓“高端”,是指以客人为中心的高端服务,除去物理环境的高端外,会更关注医疗质量与客人感受,致力于在每一处服务细节中打造客人的巅峰体验;而“私立”的标签,又决定了医院要面对更多来自经营层面的压力,关注获客与转化,也关注企业运营成本、服务口碑等。最后是“集团化”,这意味着比单体医院更注重标准与统一,即在同一品牌下的不同医院能否提供无差异、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同时集团化也带来了更多关于资源集中与成本优化的讨论。


02
对信息化本质的理解


“执其两端而用中”,信息化本质在于数据,医疗管理系统的本质在于流程。


无所谓新时代下层出不穷的若干“高级”概念,诸如“大数据、智能化、区块链、互联网+”等等,究其本质还是数据本身的玩法。所以如何做好数据的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命题之一。另一方面,与数据建设密不可分的、共同构建起信息化本质的就是流程建设。在医院日常业务中,HIS作为最核心使用的业务管理系统,其所承担核心作用就是流程定义,包含业务流程与管理流程。


作为信息化管理者,笔者一贯坚持认为,只有抓住了数据与流程这“两端”,才是掌握住了信息化建设的命脉,才可以更好地为业务体系提供支撑与服务。


03
美中宜和信息化建设的五大方向


基于上述我们对于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与信息化本质的双向理解,我们正在一步步实践着信息化建设从理论到成果,再由成果反作用理念的循环过程。由此,为指导我们自身更好的完成未来的建设工作,笔者总结定义出以下五大信息化建设方向,用以指导美中宜和的信息化体系不断发展与提升。


第一,顶层设计,纵横融合


美中宜和的信息化体系重塑,起源自2016年底。在得到董事长胡澜博士高瞻远瞩的“百年老店”目标与信息化战略要求之后,我定义了美中宜和信息化建设的“521”战略体系,并以TrakCare作为核心临床系统。(想要了解的同仁伙伴,可以阅读《美中宜和CIO曹晋军:以信息化护航集团发展,打造医疗行业百年老店》本文不再赘述)时至2019年元月1日,伴随我们北京亚运村院区信息化系统的全面上线,标志着“521”体系的建设完成。时至今日,“521”体系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扩展与完善。


“伴随企业发展,医院业务形态在不断变化,技术体系能否跟得上业务的发展步伐?”


“一套已经建设了四年的IT体系,还符合今时今刻的业务要求吗?”


“信息化建设是否可以持续演进,而不是每隔3-5年都要面临着推倒重建的窘境?”


相信这是我们每一位CIO时刻思考的问题。而我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这也恰恰是顶层设计的重要性的体现。


2020年初,美中宜和正式收购了位于北京北三环的某民营妇产医院,后更名为美中宜和北三环院区,同时也以此院区建立了美中宜和在北京的生殖中心。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521”体系如何应对生殖业务的挑战,怎么把一个设计之初未曾考虑的新业务嫁接到“521”体系中来,这也正是对顶层设计战略性的一次考验。


首先,我们选择了垂直于生殖业务的专业系统,让专业的系统处理专业的业务。之后,通过SOA平台打通系统间接口,将生殖系统纳入大HIS平台,从而使521体系的各种业务数据传递给生殖系统,反之,生殖系统上所产生的专业生殖数据也将传递至“521”体系。对于“521”体系而言,仍然保持原有结构的同时,能够将生殖系统的不同数据,做了临床、客人服务等主题的区分,分门类别地存储在HIS、CRM、数据平台等对应系统中;并依托原体系功能,将生殖服务传递给终端客人,比如基于微信小程序为客人开放生殖伴诊、周期信息查询等能力。


由此可见,“521”体系是我们的信息化产品的核心骨架,在这个骨架之上,将不断地成长出若干专业应用。这些应用有的是我们对接行业中成熟的第三方系统,也有一些是我们自研发的适应于美中宜和专属业务的应用。无所谓有多少这样的系统或应用,都将纳归到我们的“521”体系中,以完整有序的体系能力最终提供给用户,从而实现“顶层设计,纵横融合”的建设方向。


第二,业务系统一体化


业务系统一体化思想是指,在实际业务活动中,所有的业务行为发生(即业务事件),都将在IT系统中有所对应地执行或体现。反之,我们对于系统的任何调整与改变,也都将直接对业务活动造成影响。一方面,业务系统一体化实现了系统对于业务流程的保障与固化,另一方面,全过程的系统数据又为业务PDCA循环带来了全面的决策支持。这一理念,可以类比ERP领域里“业务财务一体化”思想。在“业财一体”的概念中,所有的财务行为,都需要有业务事件驱动,从而形成财务凭证,实现一体化过程。反之亦然。


在医院业务中,以医嘱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就是“业务系统一体化”的有力表现之一。我们所使用的TrakCare系统中,医嘱包含临床过程与收费过程。医生在系统内下达医嘱后,护士、医技、药房才能去执行相应的业务服务与系统操作,并形成计费账单。否则在系统中无从执行,业务上也就无法为客人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


另一个颇具美中宜和特点的例子就是“套餐”。“套餐”是美中宜和业务的核心内容之一,大部分业务都是基于套餐给客人提供服务。而套餐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既包含了市场销售属性,同时也包括临床服务属性。在市场销售层面,套餐需要考虑定价策略、市场活动、政策折扣、推广宣传等。在临床服务层面,套餐又具备一系列业务服务定义,包含了客人就诊中的临床业务等,类似于临床路径的设计思路。


因此,当业务定义出套餐的服务内容与市场策略后,美中宜和就将此套餐明确配置在系统里。在系统内套餐上架后,才可以开通实际的对外售卖业务,以及后续的临床使用。同样,因为系统记录了套餐的所有业务数据,通过BI系统,将向管理者提供套餐业务的市场与临床表现,从而影响决策者不断调整套餐以适应变化中的市场。当然,所有的业务变化,又将带来系统变化,业务与系统相互作用、螺旋上升,实现一体化建设。


套餐是个微观的例子,当我们把业务中的所有微观场景聚沙成塔,从更高的宏观层面来看,业务系统一体化所产生的的影响与价值也会更加明显。例如,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北三环院区的上线过程。


2020年1月10日,信息化团队正式入驻现场启动项目,2月24日上线系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家收购院区的信息系统上线。在复盘的时候,北三院区的大院长就曾提出,“从外部医院转变为美中宜和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方面是物理环境改造,让客人在感官上进入美中宜和,另一方面则是系统上线,让客人从业务上进入美中宜和”。


事实上,此时的系统上线不单纯是一个IT系统上线过程,更是一个真实的业务体系上线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最大的工作就在于对一线使用者的培训与考核,而这一过程并非纯粹的系统操作培训,更是对美中宜和业务服务流程的培训与考核。因为业务和系统已经扎根在一起、生长在一起,呈现出来就是一股绳,这就是我所提出的“业务系统一体化”思想。


2020年是我们“业务系统一体化”建设方向提出的元年,未来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地在此方向进行探索实践。


第三,个性化服务,追求巅峰体验


正如上文谈到对“高端”的理解,即高端的体验;如何通过一系列专业而细致的服务,不断为客人带来巅峰体验,这也是美中宜和自建立以来一贯的追求。由此也明确了信息化的建设的又一个方向:个性化服务,追求巅峰体验。


在美中宜和,当客人到达院区后,第一个服务环节就是身份确认,并为客人佩戴上具有客人身份标识的腕带。随后,在客人整个就诊过程中,每一个关键位置都会通过扫描腕带来识别客人信息,避免医疗差错。与此同时,客人的院内就诊轨迹也将被信息系统采集,基于客人的轨迹数据,我们可以提供更多贴近客人的服务,比如微信小程序端的客人伴诊,客人B超等待时长干预,各业务节点客人停留分析等等。


微信小程序作为美中宜和提供给客人端自助使用的工具,也正是我们着力打造的服务产品。同样,基于客人就诊轨迹,信息系统掌握了客人当前已到达的位置、已完成和未完成的诊疗项目,可以据此向客人提供一系列伴诊服务。比如当检验检查报告被医生确认后,客人的手机端就可以第一时间查看;我们的B超报告几乎是在客人离开B超室时就能在小程序中看到。再比如就诊信息提醒,可以告知客人待执行的诊疗内容。相对于业内的微信端服务,美中宜和小程序更为注重连贯的就诊服务,而非碎片化得割裂功能。我们也正在尝试着将伴诊服务拓展到院前、院后的边界中去,让客人在院外也可以继续享受美中宜和的服务。


在小程序的应用中,我们努力追求“患者参与/Patient Engagement”的理念,致力于打通医生端与客人端的信息不对称。而这一理念落地在信息化上的关键,就在于医疗人员使用的HIS系统与客人端应用的打通,让诊疗信息与客人服务类信息能彼此传递,实现对应与转化。以美中宜和的“分娩计划”功能为例:业务上,分娩计划让客人可以决定与选择分娩时刻的服务内容,诸如播放的音乐,产房的灯光,陪同的亲属等等;在信息化层面上,客人在手机上填写的这些问卷类内容,可以转化为HIS中指导临床团队的工作表单,这正是我们所指的—“Patient Engagement”的关键。


关于客人服务的主题是持续化建设的,永远没有终点,我们需要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持续改进。


第四,为管理决策赋能


“用数据说话”是美中宜和的业务传统。集团每个月都会对运营数据与质控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复盘分析,对数据质量也提出了非常精细与准确的要求,毕竟,错误的数据往往会比缺少数据更让人害怕。例如“新客户”这个概念,在美中宜和的业务分析中就存在着多种精细化的定义,比如集团新客户、院区新客户、科室新客户、业务新客户等。


伴随业务需求的不断深入,我们在数据建设上也投入了巨大力量。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期数据建设,分别为“一期·标准化”、“二期·指标化”与“三期·实时化”。其中,“一期·标准化”重点通过业务咨询过程,帮助业务规范数据,统一了集团各类数据标准,包含数据定义、来源定义、周期定义,以及校验流程定义。“二期·指标化”是通过数据指标化抽象,实现了各类指标的定义,以及达成了指标的监控功能,包括财务指标、销售指标和工作量指标等。“三期·实时化”通过数据的实时化获取,打造了手机端移动数据驾驶舱,使管理团队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业务动态,并直接干预业务经营过程。


经过三期数据建设,我们实现了让各位院长无论何时何地,拿出手机,就能通过数据应用一站式了解到医院里实时发生的各种业务情况,诸如门诊量、业务销售量、客人B超等待、医生出诊情况和预约分布等等。


当前,我们正在打造美中宜和的数据中台,核心包含数据资产化与数据服务化,一方面清晰定义了美中宜和的数据资产与价值,另一个方面通过中台数据服务,能够面向使用者或其他应用系统直接或间接的输出数据能力。(参考《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曹晋军:浅谈数据“中台”概念与实践》


第五,开发性与“+互联网”


“开放、融合、生态建设”,是当前时代的核心背景之一。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讲,任何封闭系统都终将失去活力,只有具备开放性的系统才能够更长久地发展。因此,信息系统的建设,也必须具有开放性。


“+互联网”是医院信息系统实现开放性的一大核心体现。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互联网+”概念,医疗行业始终最关注于医疗本身,安全永远是医疗的第一位诉求。医疗在与互联网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必须以医疗为根本,无论网络技术如何变革,医疗的模式始终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根本”不能动摇。而互联网作为通信手段的一种,主要作用于辅助信息交互与传播,是类似于远程会诊的延伸。因此,我更愿意称这种组合为“医疗+互联网”。


另一方面,当“+互联网”的模式形成后,对私立医院的业务推动是非常显著的。互联网作为时代的产物,其技术发展已经根深蒂固地与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融为一体,与其说“+互联网”是将医院链接进入互联网的过程,倒不如认为是医院走进客人生活习惯的过程。同时,我们也能借助网络端的用户流量,无论在产品曝光、客户引流,还是舆论效应方面,都可以为医院所用。


在技术层面上,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同样备受挑战。一方面,“521”体系有着独立的安全体系建设;另一方面,美中宜和不允许医疗的大HIS体系接触任何外网,“+互联网”的模式建设是通过前端产品CRM体系去构建完成的。通过在CRM平台构建的网络渠道管理模块,实现预约共享、订单共享、核销共享等能力。借助一套统一化模式,将有能力对接的第三方渠道网络平台接入美中宜和信息体系,从而实现智能的线上互联网与线下医院的有机互动,让“医疗+互联网”给客人一加一大于二的体验。


04
小结


信息化的建设始终要服务于业务,我一贯秉持“业务体系为纲,信息建设为辅”的思想。技术并非是变更业务,而是赋能业务,为业务的不断上升与自我变革提供支持与动力。但只有当真正实现业务系统一体化的时候,才是系统可以最大化助力医院管理者的时候。


“大方无隅,大象无形”,当业务与系统真正融为一体,将不存在独立意义上的信息化建设,而是伴随着业务定义、业务设计与业务开展,信息化建设就在其中。业务所在之处皆有系统,系统所用之时皆能利器,不必拥抱信息化,还须“融入”信息化。



作者简介

曹晋军,美中宜和妇儿医院集团CIO。拥有20年以上医疗卫生行业工作经验,曾领导和参与过多个数字化医院规划、医院集成平台构建、医院信息化实施、整合型医疗服务系统构建项目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