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构建智慧云服务,探索诊疗新模式

作者:姚刚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引子

10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湖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涂远超、武汉同济医院院长王伟为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揭牌。武汉同济医院成为湖北省内首家正式揭牌的互联网医院,标志着医院全面迈入信息化医疗的新纪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于2月23日公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互联网医院建设名单,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是11家试点建设医院之一;常态化防控期间,7月份医院成立了专门的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负责互联网医院管理的工作;10月15日医院互联网网医院正式通过省卫生健康委的复评,并在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正式注册第二名称,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成为湖北省首批六家互联网医院之一。目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是湖北省内首家正式揭牌的公立医疗机构。


拥有八大功能模块



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诊疗服务发展较早,最早始于2010年,从最开始供线下门诊预约挂号、线上缴费、在线结果查询等互联网服务用于优化线下门诊就诊流程;2019年7月医院开始探索基于互联网诊疗服务,将传统的线下门诊搬到线上,为社会公众提供智能导诊、视频问诊、图文咨询、线上处方、在线审方、药品配送、线上缴费、检查预约、住院预约、慢病管理、健康自评、远程会诊等多项服务,有效打通线上医疗服务和线下医疗流程,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化医疗服务模式。经过1年多的发展,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逐步发展成八大功能模块:



1.智慧门诊


智慧门诊以互联网应用为基础,开展在线建档、智能导诊、智能问诊、预约挂号、院内导航、检查预约、报告查询、电子发票打印、线上自助缴费、自助入院、智能随访等贯穿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门诊医疗服务。大大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缓解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2.线上门诊


将传统线下门诊搬到线上,患者可随时通过手机进行图文、音频或视频问诊,医生利用碎片时间在线接诊患者,为患者提供线上门诊开立处方、检验、检查、治疗、入院证等业务,患者只需要在手机端完成预约检验检查时间,完成缴费,按时到线下医院完成检查检验,报告生成后自动推送给患者。引入互联网医院后,医院的各项医疗服务延伸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节省患者就医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价值。


3.线上药房


线上药房主要提供线上门诊开立处方邮寄、云审方、医院自制制剂药品的线上开立和邮寄,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后,线上完成处方开立和缴费,线上药房完成处方审核和药品邮寄服务,为患者提供无接触式医疗服务。


在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患者可在线就诊、开立处方、邮寄药品等,特别是具有医院特色的自制“网红”药品,如维生素E霜、尿素软膏、鞣酸软膏、鱼腥草滴鼻液等,也有了专门的线上“药房”,患者可像在淘宝购物一样,点击自制药品,加入处方购物车,由专业医生开处方、药师审方、线上支付后直接邮寄到家。


4.慢病管理


借助互联网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手术出院患者、孕产妇、脑卒中康复患者提供健康监测和管理,提供定期线上门诊指导、评估综合医疗服务;同时借助互联网及可穿戴设备,智能设备如蓝牙血糖仪、蓝牙血压计、十二导联心贴、胎心设备等,开展的远程监测服务,对出院患者的心律、血氧等相关体征进行监测,为患者复诊提供基础数据的分析,自动生成健康报告。


慢性病患者回家后,系统将定期向他们推送疾病相关量表,通过可穿戴设备的采集,患者的体征数据将直接传递给慢病入组管理的医生。通过连续、综合、个体化的记录,患者将获得有效地院外管理指导。特别是针对“潜在危重症”患者,系统地及时识别,有利于医生早期干预。


5.健康管理


借助互联网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为患者提供健康画像、健康监控等功能,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患者健康进行管理,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对患者体检档案集中管理、提供健康自评服务,通过在线完成相关的自评测试,定期对患者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系统自动完成评分评级生成报告,并提供相对应的专家教授对其进行咨询服务,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


6.协同医疗


借助互联网,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为医联体内的社区医院开放预约挂号、检查预约、床位预约、双向转诊等开放平台,对于医院的预约资源,提供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绿色通道享有优先预约权,方便社区老龄患者就诊需求,为医联体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首批打通了与花山、古田等医联体内社区医院的绿色通道,借助互联网,提供挂号、检查、床位预约、双向转诊等优先服务,方便社区老龄患者就诊需求。


7.远程医疗


互联网远程会诊诊室对医院协作医院、托管医院等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提供远程会诊支持;借助互联网远程MDT门诊,为患者提供远程MDT门诊服务,实现精准医疗;同时提供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检验等远程医疗服务。通过远程网络使患者免去长途奔波之苦,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病人看病难的问题。


8.健康宣教


借助互联网医院,医生和病人实现了连接,通过公众号、APP等渠道,定期为患者推送健康宣教知识如出院指导、饮食宣教等,同时提供医生科普直播、增强与患者的互动,不断增加患者的就医粘性,为患者提供可信的健康教育服务。


开辟云战场,对抗新冠疫情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同济医院迅速响应,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在全国率先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发热门诊”,随后开辟儿童、心理、妇产等多个专区。而后,武汉同济医院又在全国率先开通“网络视频问诊”及药品邮寄,52个专科,1100多名医生的线上团队,服务人数近40万人次,其中发热患者近10万人次。3月19日,武汉同济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在全国率先开辟海外专区,海外华人华侨通过手机即可向武汉同济医院抗疫一线的专家进行免费图文咨询。



云战场的开辟在疫情期间主要发挥了如下作用:1.减少线下接触、人员聚集,降低医生、患者的感染风险;2.避免长时间的排队候诊,提升患者就诊效率;3.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随访,及时发现异常并通过视频问诊进行诊疗;4.相比线下门诊,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增加了服务时长和号源数量,提升了门诊的服务能力。


推广互联网医院覆盖,聚焦三方面服务



互联网医院发展因此次疫情实现弯道超车,武汉同济医院在全国率先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实现药品邮寄和全面线下线上服务打通。作为省内首批正式授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无论从服务量还是服务内容在区域内都绝对领先。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院如何凭借无接触、响应快、突破空间地理等优势,使大众更为认可和接受?如何让线上就诊服务覆盖更全面?如何让老龄群体更便捷地掌握就诊技能?是未来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过近1年的运行、完善、调整,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已经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目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形成的8大服务模块主要聚焦三方面:


1.实现线上线下诊疗全程智慧服务,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从线上视频问诊、图文问诊、医嘱开立、药品邮寄、线下检查检验、入院证开立、慢病随访的全流程闭环线上服务模式,提升百姓就医体验,节约患者就医成本;


2.促进医院流程优化再造,强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品牌建设。不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能更好的进行常态化防控,医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利用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医生利用空闲时间服务更多患者;


3.让医疗插上信息技术翅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等技术和设备,开展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区域协同医疗等,打造全新的就医模式和健康服务体系,促进了交叉学科的优势互补,促进信息医学大力发展。


未来,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以互联网医院为依托为患者提供更智慧、贴心的医疗服务,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



(作者单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