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孕育人才,共筑卫生健康网络安全 |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12月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主办,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深圳圆满收官。本次大赛覆盖范围之广泛、赛事规模之盛大、影响意义之深远,在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领域内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大赛自从面向全国各省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委直属和联系单位、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及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等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除港澳台、西藏外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918支战队、3168人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复赛的一路过关斩将,50支战队脱颖而出,在线下总决赛中展开激烈的冠军争夺。

  相对于线上初赛、复赛的理论题+CTF的比赛模式,2020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赛制也进行了更高升级,采用更具实战性、对抗性、更大规模的AWD PLUS赛制,赛题内容紧密结合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业务场景和数字医疗技术应用情况,全面检验参赛选手对医疗领域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和应用水平,切实强化行业安全认识,全方位提升卫生健康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经过6小时实战角逐,最终,来自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绿巨人战队摘得比赛桂冠。

2020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绿巨人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二等奖

明德至善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山东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瑞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三等奖

大吉大利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执盾者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爱尔眼科

(湖南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天上的风

(山东烟台业达医院)

蚌医一附院

(安徽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HookA

(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39.jpg

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41.jpg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委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47.jpg

优秀组织奖

  此外,大赛还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队员颁发了网络安全优秀个人奖,为进入决赛的50支参赛队和领队颁发了团体优胜奖和杰出领队奖。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医疗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文先同志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称赞大赛参赛选手都是网络信息安全暗战中最亮的星,并对大赛提出三点寄语: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网络安全是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特别是医疗机构绝不能在网络信息安全上掉队,造成不良影响。

  第二,坚持以赛促练,赛出风格水平。通过大赛这种实战化的有效载体,关键是要发现各类人才,提高防御水平,解决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保障中的难题。要坚持在服务中加强安全,在安全中深化服务。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解决医院在深化服务过程中暴露的安全隐患,为同类型的医院提供安全保障经验。

  第三,保证大赛质量,创出赛事品牌。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一定要同步并重。医院的网络安全工作做好了,底线守住了,医疗服务管理才能发展得好。这种行业安全大赛将长期坚持下去,要办出质量,创出品牌,为全行业探索构建稳固的网络安全基础和保障,并带动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50.jpg

刘文先副司长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表示:CHIMA作为行业内最早的医疗信息化专业学术组织,一直以来在培养医院信息化人才、提升整体信息安全能力方面有所担当,希望通过研究、调查、技术交流和培训,以学术力量推进业内信息安全工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医疗行业更是如此,信息安全对卫生健康行业来讲至关重要,当前医院内的很多业务、医疗服务都依赖于信息系统支撑,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已成为新常态,因而没有信息安全,也就意味着没有医疗的安全。大家要齐心协力把行业信息安全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政府领导的指导和指示,离不开医疗信息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参与,离不开信息安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不仅对参赛人员是能力的提高,大赛的行业信息安全公开培训课程和影响力,对于促进行业整体信息安全工作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和工具。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52.jpg

王才有主任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一级调研员曾红涛在主持大赛颁奖时强调,在当前国际国内卫生健康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医疗机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维护我国卫生健康网络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本次大赛有助于发现、选拔、推荐优秀卫生健康领域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为构筑卫生健康网络安全屏障储备足够的人才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54.jpg

曾红涛主持大赛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207120057.jpg

  本次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是迄今为止卫生健康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技术最强的网络安全赛事,先后得到了《中国医院》杂志社、信通院、奇安信、深信服、亚信安全、腾讯、北京CA、安恒、东软、永信至诚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希望通过这次行业实战演练,全面检验并提高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卫生健康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为健康中国2030落地筑造安全防线。

  点击此处查看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