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

作者: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本案例获得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抗疫信息化”方向一等奖。


01
服务内容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中心建设了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将疫情的摸排、就诊、上报、分析、应用进行一体化信息融合,促进疫情防控部门精准防控,有助于快速找到重点区域、人群和场景,减轻基层摸排工作负担和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压力。同时,系统为临床救治提供信息支撑,为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厦门市卫生健康委的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辅助科学决策和联动指挥,实现对全市疫情的全面管控。


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包括“疫情数据采集汇聚”、“多渠道疫情摸排”、“发热疑似病人处置管理”、“密切接触人群监测管理”、“大数据疫情监测分析”、“疫情公众服务”等多个子系统。系统充分利用健康医疗云和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扩大数据采集,打通数据通道,精准滚动摸排,辅助市防控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及时掌握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助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系统利用多源数据采集和处理、大数据融合分析、知识图谱、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疾控、医院、口岸、交通、社区基层摸排等多源数据进行融合计算,准确定位本市疫情区域,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和辅助科学决策。目前系统已在包括全市各大口岸、市区两级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在内的36个机构和单位部署使用,并接入全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全市联防联控。


 图1 新冠溯源功能模块


02
创新点



(1)建立基于全程智能健康档案的预警监测体系


系统通过智能计算以及机器学习,实现对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和健康监测数据的管理,形成完整的以居民为主索引的个人智能健康档案画像。通过对重点疾病的监测以及建立传染病预警体系,把新冠、呼吸道疾病等基于基础诊断、传染病诊断、症状归一的大数据算法技术构建了主要健康画像,为医生就诊过程提供智能的分析与测算结果,实现早预警,早监测。全市医疗机构的医生均可以通过HIS系统门诊住院工作站获取全面的个人健康信息。


图2 智能健康档案健康画像


(2)创新城市级数字防控体系,构建网络图谱


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防疫框架,提供高度智能化的技术保障,与市交通局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公安局、教育局、工信局、通管局等多方联动,通过城市级的全过程、全覆盖的闭环防控追溯体系,准确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


(3)创新发热人员全程救治转运闭环管理,实现全过程追溯、精准防控


从门诊到住院,从疑似到确诊,全过程记录,做到有迹可查。同时,基于患者信息及人员地理位置,建立患者追踪图谱,为各辖区疾控机构能快速定位可能存在的潜在感染人群从而根据疫情信息提早预判提供支撑。医院HIS系统的医生工作站嵌入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的上报页面,实现信息的实时同步上报。


图3 健康档案全程追踪


(4)创新公众疫情防控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


系统以“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门户为载体,面向公众构建了线上健康咨询、医疗服务、疫情公开、核酸检测报告查询及下载等服务,建立了权威、便捷的疫情数据公开与共享渠道。

  

图4 互联网+服务


(5)创新疾控流调新模式,提升疾控流调排查能力


系统借助大数据技术回溯患者的交通轨迹和社会关系图谱,建立包括同乘、同住等关系图谱,定位其密切接触者,协助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后续隔离并展开流行病调查,让流调快人一步。系统实现流行病报告自动生成,包括按规定格式、病历描述、接触人员行踪等信息,疾控人员可直接在模板上修改,快速完成流调报告的书写,减轻60%以上工作量。


图5 流调追踪


(6)医防融合,健康管理走心


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厦门建设了千名医生“在线问诊系统”。市民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公众号向千名家庭医生进行线上咨询问诊。由此降低了线下求诊不当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缓解线下医院压力,方便市民进行症状自查。同时,系统可为慢病居民提供在线复诊服务,实现从线上诊疗到长处方续方、处方流转(流转至药店/药房系统)、网上购药、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患者还可通过在线咨询、远程视频等方式,由大医院专科医生进行在线康复指导或者复诊,无需再到医院排队挂号,多举措减少交叉感染。


03
关键技术



(1)采用先进的报表开发技术。可进行报表的快速开发、部署等,并能在用户在线使用过程中实时更新,不影响用户的使用,快速实现用户需求的及时响应。


(2)采用先进的大数据采集汇聚技术。支持中间库、数据文件、服务接口和数据链接等多种类型数据接入方法,方便接入交通、公安、通信、口岸等部门数据,缩短数据采集周期,快速响应防疫数据需求。


(3)采用图计算发现密接人员。使用图结构对人员行为轨迹数据进行数学建模,建立全市人群关系图谱。通过遍历确诊病例的共通节点,实现同乘、同住、同社区等密接人群发现模式。


(4)采用知识图谱提供公众自助服务。构建新冠肺炎知识库,公众使用自诊问答时,使用短文本相似度技术,匹配问题的语义分析结果,对应给出感染风险和应对建议。


(5)采用状态机技术管理人群。个人健康状态分为健康、待观察、感染和康复四种,有时还会根据医疗资源供应情况,根据疾病临床分型进一步细分。


图6 新冠溯源架构图


04
应用效果



(1)促进各委办局疫情信息互联互通,增强防控联动性


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与边检、公安、通管、交通、教育、工信、省卫生健康委、国家相关部门等多方进行数据联动,对入境人员、口岸人员、交通轨迹信息、重点地区入厦信息、核酸血清检测结果、确诊疑似信息、密接人员信息等疫情信息进行全方位的融合并建立互联互通共享渠道,加强了疫情信息的流动性以及及时性,促进并提升了一体化的防控成果。


(2)显著提升疾控部门工作效率,加强防控时效性


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建立了多维度、广泛的疫情数据项,为应用与信息的融合提供了良好支撑。通过系统的建设,将疾控部门繁琐的统计工作、日常工作进行统一整合,通过密接的信息化管理,解决了密切接触者数据不准确、变化状况无法追踪、人员去向不明确、手工统计数据非常耗时等问题,极大提高了防控的工作效率与准确率。


(3)提升居民自我防疫能力及防疫意识


借助互联网,厦门市民可快速获取疫情科普知识、进行周边疫情定位查询、在线完成健康咨询、智能自查、对症查方及疫情数据主动申报,并可获得疫情线索上报、疫情查询、智能问答等相关服务。市民在获得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提高了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减轻心理压力与焦虑。


05
总结



自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应用以来,实现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分析、监管、追溯,实现数据实时监测更新,确保信息同步,有效精准管控及决策分析。目前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准确,满足各各单位及区域实施防疫工程计划,同时系统也受到国家部委和国内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


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按行为轨迹、健康事件(健康观察记录)、交通轨迹、密接关系进行归类、分析和整合,通过数据取证和技术分析,深入挖掘研究,为疫情发展模型的搭建提供数据基础,促进精准防控及时阻断感染源,帮助疫情防控部门找到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辅助决策支持和联动指挥的依据,实现对全市疫情的全面管控。